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2020年,人在海外,我们不敢有乡愁

www.creaders.net | 2020-10-10 20:20:53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星河

     国内中秋那天,给北京的父母打了视频电话,遥祝中秋快乐。老爸老妈在视频那头说他们一切都安好,亲朋好友送了不少月饼、大闸蟹,都存放好了,要慢慢吃才能吃完,让我在加拿大不必挂念。还把视频镜头转向阳台,一盆牵牛花长得非常茂盛,绿色的枝叶爬上护栏、窗户,几朵粉嫩的花朵正在盛开。

2020年,人在海外,我们不敢有乡愁

  那是我儿时十分喜欢的一种花,在夏日飘着凉意的清晨,总能看到它们的身影。温哥华也有牵牛花(我更喜欢把它叫喇叭花),常常在散步小径边出现,一般是白色的花朵,每每看到这些熟悉亲切的小喇叭,就很容易穿越到故乡的童年。

  这心境,就像老爸新出版诗集中的那首诗吧:

  走不出的故乡记忆

  小时候,我曾一心想走出自己故乡

  甚至,走得越远越好

  中年之后,身在异乡的我却发现

  我可以走出故乡的那片土地

  却走不出对于故乡的记忆

  最是那工作闲暇的时光

  最是那劳累与病痛让我躺在病榻上日子里 故乡的风土人情

  如一幕幕黑白电影画面遥远而清晰---

  一马平川的黄土地

  曲曲弯弯高低不平的黄土路

  把散落的村庄连成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最难忘

  村外树荫下石板发亮的古井

  村头的寨墙边,几棵歪脖子老树

  树头,曾经热闹的戏园戏楼

  街边,树桩旁昂首反刍的卧牛

  几家门口的顽童和摇着尾巴的黄狗......

  岁月无情,弹指一挥

  如今,我的故乡同我一起老去

  返回故里时,不忍看

  当年我玩耍的那片水坑里的芦苇

  在无奈的秋风中相互抚慰

  不见了,我熟悉的一座座老屋

  不见了,胡同里的石碾,石磨

  儿时曾经抱我逗我的长辈先后离去

  儿时的几多同辈玩伴,对面相逢难相识

  如梦方醒,我向谁问

  昔日乡村的手艺人今安在

  一如木匠、石匠、泥瓦匠

  昔日的农具、家什今安在

  一如翻地的土犁,播种的木楼

  一如烧火的风厢,手编的锅盖......

  夕阳西下时,街道胡同的村人多了起来

  我又见,几家房顶上的袅袅炊烟

2020年,人在海外,我们不敢有乡愁

  我又听到,有人正喊贪玩的孩子回家吃饭 我想说,我想喊,童年的梦境哟你没有走远

  静静读这首诗时,正是周末的夜晚时分,和老爸老妈例行视频通完话,躺在床上,守在灯下读父亲新出版的诗。读到动情处,忍不住潸然泪下。我和父亲是经历不同的两代人,他的成长经历,以及对故乡的记忆与我不同。我小时候从未想过有一天会走出故乡,却在结婚成家后移民海外,还距离故乡那么远。与父亲的相同之处是,“中年之后,身在异乡的我却发现,我可以走出故乡的那片土地,却走不出对于故乡的记忆。”

  岁月流逝,我的故乡没有与我一样老去,而是生机勃勃,发展极快。儿时所居住的大院附近,路更宽、楼更多,私家车停满社区,饭店、商场装饰得更加繁华、现代化。大人变得更加匆忙,孩子面临的竞争压力更大。也有不变的,比如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热闹劲,再比如大院门口的小卖部,仍然卖着小时候喜欢吃的那种果酱面包……

2020年,人在海外,我们不敢有乡愁

  读诗时也想起刚刚与父母进行的视频通话,家里的场景再熟悉不过,老爸老妈的面容和声音也再熟悉不过,然而一切只是在网络里罢了,不可触摸,不能亲身感受。如果科技可以发达到,心想到哪里,人瞬间就真到哪里,岂不是少了很多伤神的牵挂和想念?

  这当然只是做梦罢了,无法一解乡愁。实事上,在百年一遇的2020年,新冠病毒带来一轮又一轮的艰难与困扰,我们不敢有乡愁。回国难,是如今许多大温华人都会谈论的话题,机票难买,核酸检测难以按时按点出结果。打开微信群,几乎每个群都在讨论这一问题:请问大家,哪家检测机构好预约?请问飞机某天起飞,检测结果出不来怎么办?……

  往年买张机票就回国这件简单的事情,如今却感觉难于上青天。前一阵有个好消息传来,自2020年9月28日0时起,中国允许持有效中国工作类、私人事务类和团聚类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这对已经入籍的海外华人来讲,终于可以有机会回国了,此外由于回国航班增加,机票也比前几个月好买多了。但是,正当大家高兴之时,又被核算检测难以按时出结果的新难题,卡住了。回国的艰难之路翻过一座山,又面临一座山,似乎永无止境。

  关于核算检测难题,说实话,加拿大和中国都难,谁也不能怪,要怪就怪恶毒的新冠病毒吧。加拿大本地面临第二波来势汹汹的疫情,有症状者持续上升,检测需求大量增加,再给需要回国无症状的人做,实在照顾不过来。而中国,抗疫好不容易取得阶段性胜利,如果不严格控制海外病例输入,又要面临险情。

  能成功回国的华人,简直成为令人羡慕的幸运儿,许多人也很激动,纷纷在网上和大家分享购买机票、核酸检测、乘坐飞机、酒店隔离的亲身体验。据说有些从温哥华回国的航班,乘客和正常时候一样挤得满满的,不是相隔一个座位坐一个。但是终于登上回国航班的人已经顾不了无法保持社交距离的危险,只要能登上飞机就心里踏实了。与之反差极大的是,从国内城市飞往温哥华的航班,空空荡荡。

2020年,人在海外,我们不敢有乡愁

  这种反差让我一下子想到今年年初春节过后,我们从国内探亲返回温哥华,很多乘客像逃离中国一样,往海外国家飞。有的人一到温哥华机场就摘掉口罩,感叹安全了。想当初,有多少加拿大的人害怕刚刚从中国回来的人,现在反过来了。 2020年,太魔幻,充满一系列荒诞不经,想也想不到的事情。

  在这种魔幻和荒诞中,我与很多华人朋友一样不敢有乡愁。踏踏实实在温哥华呆着吧,不给自己找回国买机票、进行核算检测的麻烦和烦恼,不给中国带去可能潜在的新冠病毒,将思念暂且埋在心中,等明年吧,希望明年一切都会好。

  女儿有一次问,“我们什么时候再回中国?我想和姥爷聊天。”那时候因为疫情原因,外国人还不能入境中国,我说,“你是加拿大人,现在即使能买到票也回不去。想聊天,就通过视频电话聊吧。”“可我想见面聊……”

  谁不想呢?但是,2020年,除了带给人类身体上的病痛,还有心理上的无尽伤痕,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抹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