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登Grouse Mountain随想——越风雨,唯自度

www.creaders.net | 2020-10-18 21:28:30  BCbay专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三月

  昨日登山, 山名为Grouse Mountain,当地人却常称Grouse Grind,甚至把它作为有氧运动能力的一个检测标准。

  若你爬过它,就知为何叫做grind,It’s really grinding......

  一路攀行,云雾缭绕,泥泞路滑。

  登顶时,前面一位登山者等我们路过,嘴里诉说着辛苦,脸上的笑却掩饰不住的欣喜:”I asked myself all the way: why I am here, why I made the trouble for myself....”

登Grouse Mountain随想——越风雨,唯自度

  是啊,我们为什么要挑战自己,为什么要面对自己的弱处,为什么要冲击身体的极限?呆在舒适圈里不好吗?

  其实人和人,到最后的区别,就是这一个一个坎儿,你能不能越过去,过去了你就不一样了。

  那些跨过的坎,受过的伤,都会成为我们身上最坚硬的铠甲。

登Grouse Mountain随想——越风雨,唯自度JUSTA JESKOVA PHOTOGRAPHY

  登顶的喜悦好似成功的自得,而我在豁然开阔的顶峰,迎接光明的拥抱同时,却不由地回首崎岖的来路,已是云开雾散,霞光万道,似乎那儿才是我们来此的意义。正如苏轼《定风波》中所云:”......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也许每个人的一生里都有撑不下去的时刻,甚至想过死亡。万般皆苦,唯人自渡,你就是自己悄无声息的摆渡人。

  依稀记得经年往事,也曾灯火阑珊,觥筹交错, 珍馐美馔......但更清晰的却是那一刻, 退离宴席, 蓦然回首的刹那, 看众人琼浆玉液仰脖而尽, 推杯换盏恭维谄媚,座次官爵皆藏于杯中酒......驀然有种错走了时空的落寞。

  如今寄身异国小镇,隅居小院,开门见烟火人间,闭门如人入深山,弹筝捻弦,静坐读闲,运动之余琢磨如何吃出健康,孕育体能,无论中餐西式,凡爱上的便逐个亲自尝试,居然也有似孩子般味蕾大开,偶尔也会为碰撞出的绝味搭配,在心海泛起小小涟漪,也会为激发出的食物原味,而感叹造物主之神奇。庭院一侧略生花草,可惜虽喜花木,无奈着实少力气与时间侍弄,常自责愧对它们, 然花草知我心忧,野生野长倒也自有花期,随每日的灿阳与雨雪变换着心思,弱而不娇地绽放,使得每餐的进食与弹筝的课堂常有自然的暗香飘渺。日日煮饭烹茶,锄草扫尘,抚琴随笔, 小重量训练交替着太极与冥想的身体运动,日子简单地重复,在他人看来似乎无聊,于我却是心之所向的清幽静谧。

  感恩!一切相遇皆是缘定。与人如此, 与花草, 与风月,与阳光白雪, 与我的爱筝皆是同样......因随了缘去缘来,没了太多的选择,便也少了纷扰,如此自度,便可放下前尘往事。

  曾以为人生定是以追求成功为己任,然而究竟何为成?为了成功,什么样的付出为磊落?为值得?勤奋,纯良,正义,真的会一路坦途吗?从前我理解的“成功的人”,必定是位高权重,声名显赫,一呼百应的叱咤风云般的人物。如今却越来越动摇这个概念。

  我们会努力去争第一,力争别落后成生活中的失败者。多少人争名夺利,以求在社会中谋一个地位来界定成功与否。对失去名利,我们可能沮丧、不安、焦虑、不甘,甚至有人为追逐职位、权力、金钱、情色不择手段,尔虞我诈,不惜伤害别人的利益。有多少人,是踩在他人的利益上而走向所谓的成功呢?多少是非恩怨,皆因利而生,因情而起。当下所拥有的,一半真实,一半虚幻,所值几何,也是不知。其实万物消长,皆有亏蚀。时光倏然,往事故人皆必远去,唯明月清风熬过岁月,与你我相看相知。

  而今常想,不要大富贵,大浮沉,只期细水长流,岁月静好。名利双收意义上成功的人,却不一定为所有人认可,成为了我们每个人所信服景仰的人,因为他们不一定是对我们真正有用的人。真正的成功者,应是对我们产生影响价值的人,令心灵愈发纯净,内心日益强大的人。他可能是你在爬山路途中路过身边时对你微笑致敬一声:” Good job!” 的陌生人,可能是你加班至深夜打车晚归时对你道一声:”别那么拼命,身体最重要”的出租车司机,也可能是当受了委屈欲诉无人时给你拥抱与温暖的身边的家人好友.......

  世事沧桑,然一个人一生的风雨其实是有数的,“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正是生命中的一切相遇,如登山拾级而上,越坎,度劫,得以助我们淡然心弦,徜徉山水,回归心灵的田园,成就了我们今世的好。

三月:法律专业,曾从事法律与文秘工作数年,若干文章发表于中国法律专刊。 定居温哥华后,静心研习筝乐与运动,身兼古筝老师与BC省注册健身教练,以生活为业,教学相长,不忘笔耕。客居他乡,新天新地,偶有心得,愿以笔书年华,用心待岁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