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女留学生讨薪被华人老板暴打 后续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2-07 16:04:21  全现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件事情不单单是讨要工资,由于黑衣男子的行为,事件升级为“暴力袭击”。  

    “你不结工资是吧?”

  一条华人圈疯传的“讨薪打人视频”里,一名年轻女生站在灰衣男子和一名黑衣男子前发出质问。

  “试工没有工资。” 灰衣男子回答。

  很快,这场争吵演变为“恶性”打人事件。

  

网传视频截图,左为受害者小A,黑衣为郭磊,灰色为奶茶店店长

  一旁的黑衣男子一巴掌打在年轻女生脸上。随即,女生把包摔向高空,吊灯玻璃散落。

  黑衣男子一脚将女生踹倒在地,头撞到了桌子上。另一劝架的女店员被推倒在地,双手被碎玻璃刺破。

  事件发生1月29日晚9点,澳大利亚南部阿德莱德市唐人街的FunTea奶茶店。

  视频里的年轻女生是FunTea奶茶店留学生员工小A,灰衣男子是奶茶店店长,黑衣男子是店长的朋友。

  澳媒报道称,事件起因是奶茶店店长拒绝支付10澳币/小时的工资,称小A只是在试工没有工资。

  29日晚,阿德莱德市警方抵达时,打人黑衣男子已离开现场,两位受伤女孩已经接受治疗。

  事情远未结束,从2月1日起,这条视频流入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社交平台,引发了澳大利亚华人圈、留学生群体,乃至澳大利亚本地人的抵制与震怒。

  几日后,视频传回国内,“澳洲打人”登上微博热搜。

  这件事情不单单是讨要工资,由于黑衣男子的行为,事件升级为“暴力袭击”。

 女留学生讨薪被华人老板暴打 后续来了

店铺停业后,声明下被人写了字01点单不成,产生口角?

奶茶店迅速“切割”

  据南澳职业女性权益中心(WWC)公开声明可知,打人的黑衣男子名为郭磊(Lei Guo,音译,英文名Gavin Guo),是阿德莱德宏远建筑公司的店长,39岁华裔。

  灰色男子是Fun Tea奶茶店店长段家琛( Jiachen Duan,音译,英文名Jason Duan)。受害女生小A是一名20岁的留学生,在奶茶店工作3周。

  网上传言称,争吵原因是郭磊带着全家来喝奶茶,在点完四杯奶茶后要求免单。小A不会用ipad点免单,改用手动录入,因耗时过长两人发生口角。

  事情炒热后,长达5分钟的室内监控在YouTube上公开,仅有画面,没有声音。

  从室内监控可知,郭磊在奶茶店点单区对小A指指点点,看似产生口角。随后,小A一怒脱下工服,扔在一旁。与小A共事女店员也出现明显情绪波动,脱下工装离开。

  之后,发生了争吵殴打一事。截至发稿时,全现在并未收到郭磊本人回应。

  家住Glen Osmond的郭磊已于2月2日晚被阿德莱德警方逮捕,郭磊被控袭击罪名,目前已获得保释。警方将于5月7日在阿德莱德地方法庭提堂审理。

  

奶茶店最早声明

  事件曝光后,涉事奶茶店Fun Tea迅速贴出告示称,“我们的一名女店员涉嫌被顾客殴打,这名顾客与Fun Tea无关。”

  告示写着:女店员与一名顾客之间产生了言语冲突,导致该事件发生。被警方逮捕的男子并非奶茶店员工,与奶茶店也没有关联。

  此举遭到网友抨击,部分网友认为涉事奶茶店在与打人男子郭磊“切割关系”,并质疑奶茶店无法撇清“关系”。

  2月3日,受害方的小A和另一名手被划破的女生委托南澳职业女性权益中心(WWC)发出回应声明。

  “两名受害女子均为国际学生,年龄分别为20岁和22岁,“现阶段,两名女子都不希望公开自己的姓名。”声明还原了部分现场细节。

  1月29日晚8点20分左右,奶茶店经理和Fun Tea的店长段家琛打电话给两名女生称,郭磊(Gavin Guo)是店长好友,指示两人向郭磊、妻子Gina和孩子提供免费饮料和甜点。当时郭先生和他的家人已经到店。

  

新藤社和南澳劳工中心为当事人写的声明

  声明称,两名女生均为Fun Tea雇员,分别服务了3周和5个月。在Fun Tea工作期间,她们作为临时工的收入为每小时10至12澳元。

  声明中指出,奶茶店店主曾参与暴力行为。南澳职业女性权益中心将代表两名受害女性,协助其维权。

  针对网传视频,声明回应称,“我们的委托人没有在网上发布视频。当事人对被殴打视频在网络疯传的行为感到震惊。”

  02抗议:抵制店家,拒绝欠薪

  2月2日,多家澳大利亚媒体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澳大利亚人》陆续报道阿德莱德中国女留学生“讨薪被打”事件,澳大利亚议员和机构负责人对此给予谴责。

  首当其冲的是南澳大利亚绿党议员塔米·弗兰克斯(Tammy Franks),她在推特上转发网传视频,并谴责打人男子郭某的行为。

  “我看了这段视频,这太可怕了,这种程度的暴力肯定应该受到刑事指控。” 塔米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

  在社交媒体上,澳大利亚华人和澳大利亚本地人发起了小范围的BoycottFunTea(联合抵制FunTea)运动,不少澳大利亚人都对此表示震惊和愤怒,甚至有人已经人肉出了郭磊、奶茶店主的个人信息。

  部分网友开始在Fun Tea奶茶店的网络评价上打差评,号召抵制该店铺。

  2月6日,据全现在调查发现,Google Map上奶茶店的评分降至1.3分,有网友将其更名为“真功夫打女人茶”、“打人专门店”。

  

6日抗议现场

  大众点评上也出现了系列差评:“老板的臭德行,扇人的是老板。大家懂得都懂”、

  “不给工资就算了,还打人就是不对了……”

  民间线下抗议也在同步推进,事件发酵的一周内,奶茶店所在的Gouger St出现了两次抗议,顺带激起了民众对澳大利亚雇佣者克扣工资的抵制。

  2月4日,数十人出现在了奶茶店门外集会,其中有不少澳大利亚本地人,大家举着牌子“sick of these asshole bosses”、“End Exploitation”,声援这名女子并指控Fun Tea奶茶店少付工资。

  截至2020年7月1日,澳大利亚绝对最低工资为19.84澳元,即每周753.80澳元,不同行业和工种的最低工资又有不同。

  记者通过澳大利亚公平工作委员会(Fair Work commission)提供的“工资计算器”计算得出结论,一个20岁或以上的人在酒店业中做临时工的时薪应该是每小时25澳元。

  而据2019年毕马威曾发表一份报告,指出澳大利亚每年少发的工资数额超过了惊人的13.5亿澳元。受影响劳动力人口估计高达13%,大约超过100万人。

  2月6日,南澳劳工中心(SA Labour Info Hub)发起了另一场以澳大利亚华人为主的和平抗议,主题是“薪酬偷窃是犯罪!”(Wage Theft is crime!)。

  “这一天里抗议活动现场有100多人,我们会一直坚持帮助中文使用者维权。”南澳劳工中心(SA Labour Info Hub)负责人Sirius告诉全现在,她在当天的抗议活动中发表了主题演讲。

  

澳大利亚当地议员为该事件发言

  当日,澳大利亚工党劳资关系发言人Kyam Maher参加抗议时表示,他希望看到“为弱势工人提供更好的保护”。

  03

  打人者不会监禁,最多轻微惩罚

  对于“讨薪打人”恶性事件后续法律层面的进展,澳大利亚AHL律所沈寒冰律师告诉全现在,“该案涉及到2个层面,一个是殴打他人的人身行为伤害,另外是雇佣关系里的克扣工资。但这两个层面不能混为一谈,打人是刑事犯罪和雇佣无关,任何人不可以殴打他人。”

  截至目前,卷入该“讨薪打人”恶性事件的当事人,只有郭磊本人将南澳警方起诉庭外,而视频中踢人的郭磊妻子Gina、推攘动手的奶茶店店主段家琛均未被警方提起控诉。

  “这类案件会由阿德莱德的警方检察官起诉。暴力袭击起诉中当事人(两位女生)不需要请律师,被告人(郭磊)需要请律师。” 沈寒冰称,被告人(郭磊)受惩罚程度基本上取决于律师好坏。

  

7日,奶茶店现已停业

  针对郭某可能承担的刑事责任,沈寒冰指出,此案件虽然很“恶心”,但不属于恶性案件。惩罚度是非常轻微的,基本上是公益劳动、缓刑、罚款等几种惩罚。如果受害者伤情轻微,被告人(郭磊)有好律师相助,甚至可以不留犯罪记录。关押监禁几乎是不可能,因为郭某也已经获得保释。

  查阅澳大利亚政府官网获悉,郭磊在澳大利亚的永久居留签证已在2017年12月过期。郭磊是否会因此被遣返回中国也成为网友讨论的话题。澳洲永久居民(Australian Permanent Resident,简称P.R.)是指还没入籍但持有永久居留签证的人士。澳洲永久居民可以无限期地在澳洲境内停留、居住。永久居留签证也俗称"绿卡",有效期通常为五年。

  “如此轻微的罪行,即便永久居住证过期,遣返也几乎不可能。”沈寒冰说。

  如果受害者想继续追究此案,理论上受害者(小A)可以民事殴打起诉打人者(郭磊)。但沈寒冰表示这样做并不划算。

  “不建议做,因为投入产出比不高。从澳大利亚司法体系来看,被打者未必在经济上能够占便宜,民事诉讼更多的是投入金钱成本,澳大利亚绝大部分律师以六分钟一个单元收费,特别是诉讼律师,一般这种地方法院,从开始到结束,案件一两万是很正常的。”沈寒冰指出。

  在南澳职业女性权益中心(WWC)介入帮两位受害女生维权讨要工资后,澳大利亚公平工作委员会(Fair Work Ombudsman)也会正式接管调查此事。

  “两位女员工的工资克扣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只要前往当地Fair Work(公平工作委员会)投诉,无论试用员工还是正式员工,都不影响两位女员工拿回工资。” 沈寒冰表示。

  2月7日,据阿德莱德本地媒体报道,该事件发生地Fun Tea奶茶店已经停业。

  04华人压榨华人?

  除了克扣工资外,在澳的中国留学生被“欺负”的情况还有很多。

  打人者郭磊、奶茶店店长段家琛,他们都有是“老移民”。相比于留学生和刚获得“永久居住证”的新移民来说,他们在澳大利亚当地有着丰富的人脉关系。

  事件发生后,非营利组织新藤社(Fair Go SA)创始人凌雪殷(Say Leng Kapsis)称她与受害者小A交谈过,这是一家专为中国留学生为主打工者提供法律建议的组织,目前与南澳劳工中心一起帮两位受害女生维权。

  “小A说自己吓坏了,她非常害怕被唐人街的其他雇主列入黑名单。她在阿德莱德市还有两年的学习时间,她担心自己现在找不到另一份工作。” 凌雪殷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采访时说。

  阿德莱特华人博主“澳洲方脸小花”在YouTube视频中指出,很多华人店长通常会以留学生工作签证问题、使用裙带关系让留学生找不到工作来威胁和恐吓、签漏税合同等,在打工问题上给留学生挖坑。

  而更多的问题也会出现在留学生的租房问题。

  部分华人网友在南奥bbs上留言称,郭磊和他的老婆Gina主要是租房给中国留学生,专找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的留学生,房租既贵态度又不好。

  澳大利亚珀斯做财务工作的华人李适宇告诉全现在,自己刚来澳大利亚留学时曾被华人“敲竹杠”。

  “华人房东用常常以各自理由扣押押金,中介比自行出租的华人房东靠谱,几乎二房东都是骗子。” 李适宇说,很多华人留学生语言不够优秀,澳大利亚校方对留学生的保护也较为缺失,留学生接触更多的是在澳华人,也成了‘杀熟’对象。

  在“讨薪打人”一事中,被推上风口浪尖的还有阿德莱德本地华人议员侯卓鹏(Simon Hou),他在当地从事大众地产,2018年被选为阿德莱德市议员。

  据澳大利亚当地中文媒体报道,郭磊曾放话说自己有“议员朋友”。

  这位议员朋友正是阿德莱德本地华人议员侯卓鹏。

  事件刚发生的时候,侯议员在阿德莱德市区商家群(Adelaide CBD Business Owner)的微信群内发布一篇声明,称郭磊(Gavin)、奶茶店店长段家琛(Jason)是他的朋友,被网友认为是在给郭、段两人“洗白”。

  

侯议员微信截图

  侯议员接受当地华文媒体《今日澳洲》采访表示,网传留言为本人所发,如果民众不满意,可以下次投票时不选他。

  近日,有来自于阿德莱德的民众致信给市长,要求侯议员辞职。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华人瑞秋(Richard)告诉全现在,“在这件事情上,澳大利亚华人分成了两派,一部分是沉默的资本主义走狗不出声,也有一部分是愤怒的大众派。像是卖房、中介、唐人街开点的华人,多多少少是在吃华人饭。这件事更大程度上是当地澳大利亚人在推动。”

  截至发稿时,全现在多次给华人议员侯卓鹏留言,但并未收到回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