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悲痛!中国留学生上网课 连续熬夜猝死

www.creaders.net | 2021-02-10 14:48:16  INSIGHT视界/ 北美留学生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在今天早上,主页君得知了一个令人痛心的消息—— 一名中国大一留学生突然去世。

  原因疑似是熬夜上网课

  这件事也得到了伦斯勒理工学院校方及中国学生会的确认:

  学校官方已经证实攻读工程学学位的大一新生去世,这名学生目前并没有在校园,而是正在江苏无锡的家中远程上网课。

悲痛!中国留学生上网课 连续熬夜猝死

  学校还提醒大家,有任何需要都可以联系学校健康中心!

  中国学生会也证实了这名中国留学生不幸去世的悲痛消息,并致以了最沉痛的悼念。

  学生会还透露:学校所有远程课程的上课时间都极其严格,教授们完全不顾许多留学生需要倒时差,强行要求所有人按时参加。

  这些都导致留学生在上网课时长期昼夜颠倒,不仅精神压力过大,还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健康问题。

  消息一出,不少留学生在表达哀悼和惋惜的同时,也对这种黑白颠倒上网课的生活节奏十分感同身受,表示自己几乎每一天过得都是阴间生活。

  Zoom University和时差,起码把一半留学生被逼成了昼伏夜出的“夜行动物”。

  前两年花了百分之一百二精力,改了不下十稿PS才拿到梦校offer的小H,连出国的行李都收拾好了一半,却因为美国大使馆迟迟不接受签证预约,而不得不向Zoom University低头……

  即使学校开的orientation再热闹,在小H眼里,也不过是一块冰冷的屏幕。

  在他想象中,成百上千freshman聚在一起叽叽喳喳畅聊对大学生活的畅想,讨论哪些社团值得加入才是真正的orientation,但这种“网课式orientation”开得再长,网线对面的人依旧是陌生人。

  到了上课,小H更是一脸懵逼,印度口音的教授,十句话里有五句听不清,纯正美音的教授上一句“Chicago River”,下一句“Cloud Gate”,小H恨不得当堂点开Google Map搞清楚这些地方都在什么位置,好歹混个能对自己留学城市有点概念的“云留学”。

  “留学”这么久,小H连自己专业一半的同学都没认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回到校园,除了上过的课,一切都得从头开始。

  freshman们被困在网课里回不了校园是没有选择的选择,老油条们却可能已经因为自己早早回了国悔青了肠子。

  2020年上半年疯狂刷票的Thomas,觉得自己怕不是废掉了半生的运气,才抢到一张没被取消的直飞机票,要不然,为什么自己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就陷入了凌晨三点夜夜网课的绝望生活呢?

  作为STEM脱发党的一份子,以前偶尔熬到后半夜想代码就已经够痛苦的了,但现在的Thomas不仅有了固定的“凌晨”网课时间,更有离谱的“全球时差”team work...

  东八区和西五区昼夜颠倒,零时区卡在中间不上不下,到最后,team member们只能每次轮流迁就时区,Thomas见到的组员总有一半以上睡眼迷蒙,哈欠连天。

  就这么上了大半年网课的Thomas,现在一睁眼,就是无尽的焦虑,不知道下一次的team work会定在什么“阴间时间”,也不知道哪位team member又会闹出幺蛾子。

  Zoom University下的team work,事倍功半本半。

  原本庆幸自己专业课程不费头发的Fiona,因为Zoom University也开始大把脱发。

  一水儿的Seminar课程不能录播,不靠谱的VPN断断续续,Fiona在zoom里进进出出,第一次上课还没半小时,全班都知道Fiona是个画着欧美妆的中国妞儿了。

  好在后来Fiona斥巨资搞到了靠谱的VPN,但连上一个学期凌晨一点到清晨五点的网课之后,现在连她家狗都过上了美西时间,白天没精神,后半夜直撒欢。

  为了爸妈能睡个好觉,Fiona还不得不在下网课后承包了早上遛狗的工作……“累丑”俩字儿就差贴脑门上了。

  要光是累,Fiona也就忍了,Zoom University还让她痛失大把学术资源。

  原本泡图书馆泡两天就能搞出来的essay,现在仿佛成了一座大山,Fiona思路满满,内容啥也找不着。

  等吭哧瘪肚地赶在ddl前写完essay,看一眼时间——嘚,又20个小时没睡觉了。

  唯一还能让Fiona吊着一口气坚持下去的,可能就是在即将到来的Reading Week喘口气了。

  Reading Week还没等来,先等来了春节。

  全国所有人都已经欢天喜地准备过年,年夜饭也安排了起来,但这又和网课留学生有什么关系呢?

  别人都在欢度春节,留学生们还得大半夜爬起来守着电脑,赶着due,分外凄凉。

  隔着12-15小时的时差,zoom那头是刚醒过来睡眼朦胧的老外同学,zoom这头是强迫自己瞪大双眼,做个夜猫子的自己……

  留学生谁料,身在东八,心老西五。

  留学生如何缓解“Zoom大学”压力?

  留学生上网课到底有多难?

  这个问题讨论的热烈程度不必多说,毕竟连微博热搜榜上都出现了#30万网上留学值不值。

  主页君相信,这个问题在每一个留学生心里都有自己的回答,有人担心网课不能保证教学质量而选择了gap year,但也有人不想耽误时间而在坚持上Zoom University.

  不过,那些选择了坚持的同学,在上网课的同时,一定要学会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

  毕竟,和学校隔着大洋的Zoom University和线下授课有着太多的不同,不光是非面对面的课堂难以让人集中精力,更有巨大的时差影响了留学生们的状态。

  昼睡夜醒的留学生们,每天除了上网课的那好几个小时熬夜上课的时间,白天要么是在补觉,要么是在赶due,几乎没有了更多和人交流的机会。如果长期如此,难免产生焦虑和压力,甚至陷入抑郁。

  因此,即使昼夜颠倒的网课让留学生们无暇顾及社交,但也一定要抽出时间,让自己和身边的人都多多交流。

  当觉得网课压力大的时候,不妨先把学习放一放,出门走走锻炼身体,跟身边的人聊一聊,无论是家人,还是同样进行网课的同学,都是很好的倾听者。

  倾诉,永远都是缓解压力的最好方法。

  打工人996,留学生007,日落而作,日出不息,我们必须学会自己排解压力。

  另外,打工人因为加班猝死的新闻屡屡冲上热搜,这也给留学生们敲响了警钟。

  一旦感觉自己的身体或精神状态出现不适,千万不要仗着自己年轻就不重视,一定要及时就医!

  无论是去当地医院,还是咨询学校的健康中心,都是很好的选择,心理咨询师或医护人员会给出专业的建议。

  保持健康的同时,大家也不要忘记尽可能地为自己争取权益。

  如果学校安排的网课时间实在太过“阴间”,以至于影响了自己的健康,也可以尝试和学院或中国学生会联系,建议教授考虑一下留学生们的时差,允许学生录播上lecture,而不是必须观看直播lecture才算attendance计分。

  要知道,即使没有Zoom University,独自一人在留学路上跋涉的我们也已经经历了太多“痛苦挣扎”了——

  被写不完的paper追着跑、被peer pressure压得喘不过气来、深夜纠结步入社会还是继续读研睡不着...

  如今,我们还得加上一条:“被网课折腾得作息紊乱”。

  但是,正因为压力太大,我们更应该学会放过自己。

  如果实在觉得网课压力太大,或是因为每天熬夜严重影响到了健康,那不妨就申请gap吧。

  请大家一定要在那个“撑不下去”的黑暗时刻,允许自己偶尔的软弱。

  你没有任何错,你只是需要休息。

  不管怎么说,主页君永远希望大家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

  “我带着晚上九点的疲惫,屏幕那边是早上九点刚醒的疲惫,大家都拖着下巴,很少人发言。”

  这是疫情期间在国内上网课的留学生的真实日常。

  再也无法回到熟悉的教室,只能黑白颠倒的上着网课。

  谁也不知道,这种日子会持续多久,一个星期?一个月?还是一整年?

  一眼望不到头的生活,甚至都有人想要退学。

  之前,对留学生在国内上网课这件事儿网上大部分都是调侃。

  但切实经历过的人都知道,这真的不是人过的日子。

  就像是外卖骑手被困在系统里一样,留学生也被困在了网课里。

  无法逃避,也不知道该如何解套,这是非常折磨人的。

  今天下午,一条伦斯勒理工学院在校生发出的朋友圈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一位中国大一留学生突然去世,原因疑似是熬夜上网课……

  随后,伦斯勒理工中国学生会声明——

悲痛!中国留学生上网课 连续熬夜猝死

  伦斯勒理工官方声明——

  根据伦斯勒理工学院官方的声明,Kaijie Zhang被证实已经去世。

  此前,他正在江苏无锡的家里远程上网课。他生前攻读的是工程学位,具体专业方向尚未确定。

  大一刚刚入学,正是课程压力和适应环境的关键时刻,压力自然不会小。

  网课,更是让这个压力增加了好几倍。

  因为疫情原因,很多热门留学国家实行封锁、隔离,苦逼的留学生成了“家里蹲”, 只能在家上网课,成为了首届居家留学生。

  就连被伯克利音乐学院成功录取的大明星王源、欧阳娜娜也不例外。

  王源在个人社交平台吐槽,“该来的还是会来,还是逃不过网课。”

  有一天,一觉醒来还把网课给错过了。

  欧阳娜娜也在自己的vlog里提到自己要大半夜上网课:

  “今天晚上应该是一两点钟,还要上网课,因为上的是美国时间的网课,所以我可能下午的时候得补个觉。”

  还在节目中分享说上网课需要打开麦克风跟老师对话,老师还会点名,关注你有没有在听课。

  和他们一样,留学生在上网课的时候,确实遇到了不少小麻烦。

  首当其冲,就是时差问题。

  墨尔本与北京时差3小时

  伦敦与北京时差7小时

  纽约与北京时差12小时

  旧金山与北京时差15小时

  .......

  正因为有着上课时差问题,有的留学生不得不熬夜听课,有的同学为了听课把定闹钟从凌晨2:40一直设到3:30。

  有的吐槽深夜网课太难了,”晚上九点半开课,十点就开始犯困。“

  有的留学生还遇到了卡顿问题,一上课连老师的脸都卡成了ppt,开个麦回答问题结果声音卡成了电音,交个作业也半天上传不了。

  当然,还有的留学生吐槽,在家上网课就很容易控制不住自己吃零食,现在写作业的时候不吃东西就难受......

  还有人说,上网课认识不到朋友很难受。

  有人算过一笔账,在家上网课,别的不说,生活成本这一块就能省下一大笔钱。

  在美国,住校的开销每年在3000-7500美元左右,在外租房花费也在3600-7500美元左右,伙食费差不多2500美元左右,其他的书本费、交通费等杂七杂八的费用加起来也差不多1000美元左右。所以除去学费,在美国每年在生活上的开支也几乎要花8-10万人民币。

  有的大学还推出了学费减免政策,比如阿德莱德大学就为因为疫情无法返校的留学生们提供今至多20%的学费减免。

  有留学生直接表示自己专业的学费直接减半,“在家上课房租省了,开销直接省了70%”。

  当然,即使没有学费减免政策,总的算下来,同样的老师同样的课程内容最终能拿到同样的学位,却能省下10万元左右。

  但是,健康的代价真的实在是太高了。

  留学生的熬夜本来很普遍,但是网课熬夜又是另一种情况。

  中新网曾进行过统计——

  超过六成的90后睡眠不足。而中国90后年轻人睡眠时间平均值为7.5小时,低于健康睡眠时间。

  但我们的留学生,睡眠生态恐怕更残酷。

  留学生为什么总是熬夜呢?

  我家亲戚常说:你不会是天天晚上浪到很晚吧

  学习已经消耗了所有的力气。

  每个学期30个学分,每周除了10门 lecture 课之外还有 lab 和讨论,那些更严肃的专业甚至还要没日没夜地泡在实验室等待结果。

  和我们睡眠相关度最高的地方,可能不是宿舍里的床,而是实验室里的那张课桌。

  “睡觉?不可能的!

  我睡了,谁去盯着数据会不会有异动?

  我睡了,每天100页的reading 谁来看?

  我睡了,文献综述你来帮我写吗?

  我写作思路这么连贯,怎么可以被睡觉来打断!

  我现在每天少睡几小时,说不定就能提前一年半年的毕业。我是在跟时间赛跑啊!”

  而且这还仅仅是学习而已。

  而仅仅学习,就是我们来美国留学的所有期待吗?

  我们难道不要发扬一下老祖宗在课本里的优良传统吗?不去餐厅端个盘,去学校的 office 接几个电话吗?

  难怪现在的老人们都说,现在的留学生都一届不如一届了,那些留洋的远古大神们可是勤工俭学甚至还会寄点钱回家补贴家用的!

  我们难道不要融入一下当地文化吗?

  不去和美国人们在超级碗(super ball)的夜晚一起加油呐喊,和他们在 Saint Patrick's Day 的夜晚出去宿醉吗?

  难怪现在的老人们都说,现在的留学生都一届不如一届了,一点洋墨水都没有吸到,整天讨论的还是微信支付宝,共享经济比特币。

  我们难道不要为自己的未来多考虑考虑吗?

  不去那些高盛大通之类的美国公司里面逛一圈吗?

  那么,你们知道这些公司的笔试题库有多么厚吗?

  你们知道这些公司的面试有多么难吗?

  你们知道要进这些公司我们需要去做多少 net working 吗?

  睡觉这么奢侈的事情,大概轮不到留学生。

  习惯,是改不掉的。

  与熬夜相伴的,还有我们的焦虑。

  我们焦虑自己的课业不被通过;

  焦虑这个人工智能的时代会淘汰我们这群“劳工”;

  我们焦虑赶不上时代的车,被亲戚朋友不断地重复别人家的孩子;

  我们焦虑穷尽我们一辈子的努力,都可能做不到让我们的孩子在一号公路上飙玛莎拉蒂。

  熬夜不能让我们成功,但是熬夜可以缓解我们碌碌无为的焦虑。

  熬夜,是这个时代给我们规定的生态。

  导师习惯半夜给你派任务,你不熬夜盯着接住吗?

  博主习惯半夜更新视频直播,你不熬夜守候吗?

  客户习惯半夜突发奇想给你丢新的点子和创意,你不熬夜陪笑吗?

  当大家都把节律的时钟往后推了几个小时,我为了不跟丢这个时代,只能下单一瓶更贵的夜间修复。

  你看到了六成90后睡眠不足,我看到了有六成的人比我更努力。

  虽然熬夜很普遍,但是真的别乱熬夜了,尤其是连续数日天天熬夜,真的太伤身体了。

  还记得一个因为连续熬夜而病危到脑出血的网友的经历吗?

  博主@卡卡Prancil在文章中讲述了自己突发脑出血,拿到病危通知书的可怕经历……

  他从9月2日突然发病到11日完全清醒,在过去的9天中,他经历了巨大的痛苦。“主血管没有出血,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图像显示我的主血管没有出血,是多处毛细血管出血。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不过,整个治疗过程特别可怕:

  每6个小时打一组药,每天打20多瓶药,止血、吸收水肿、冲脑。

  因为颅压高,吃什么都会引起呕吐,吐到黄胆水都出来。

  还有不定期间歇性的头疼,这个疼可不是什么简单头疼,颅压高引起的,脑内有水肿,感觉头随时要炸开。

  我嘴里现在还有两个伤口,是夜晚头疼自己无意识咬的。

  博主说自己长期熬夜、工作繁忙,再加上平时缺乏运动,导致血管脆弱、没有弹性。

  这些都是长期潜伏在身体里的伤害,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爆发出来。

  熬夜增加猝死的危险:

  2014年就有一位死忠球迷(devoted soccer fan)在持续48小时观看世界杯后死亡。

  虽说他的早逝归根结底是因为中风,但研究表明,和长期保持7-8小时睡眠的人相比,夜间睡眠长期少于6小时的人中风的风险会增加4.5倍。

  美国健康热线(Healthline)网站用一张图说清楚了缺乏睡眠对人体的10大影响:

  看到这里,你还敢熬夜修仙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