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阳光灿烂的日子,走,我们骑车去!

www.creaders.net | 2021-04-15 12:55:1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我不骑车已经很多年。重新骑车是个心血来潮的念头,一切拜疫情所赐。

  “抢” 来的车 “真香”

  春假时,政府的一声号令,将几十万民众出境或跨区旅游的梦想拦在纸头上。找点事情干吧?总不能天天在家和神兽较劲。加拿大人又是如此热爱户外活动,一夜之间,自行车和厕纸、大米一样,奇货可居。

  起初,我对此还一无所知。自行车于我而言是大宗商品,需要仔细考量才能入手。况且,当时的我,还沉醉于健步运动。家门前就有一条绿道,这么得天独厚的条件,不利用岂不是太可惜?但或许是因为宅家办公久坐不动,体重又在短期内增加太快,我的膝盖仿佛不堪负重,走不了多远,就酸胀酥麻得厉害,健步不再轻松愉悦。一度上下楼梯也成了问题。

  无奈,在疫情紧张的时候,我不得不去找了理疗师。几周物理治疗过后,情况变好,我的状况不算太严重,只是我一贯容易情绪紧张,扩大了那种酸胀的感觉。询问理疗师,平时有什么运动可以改善。理疗师建议,暂时不要远距离走路了。骑车可以让膝盖周围的肌肉力量增加,起到保护膝盖的作用。不如你骑车吧?

  谁曾想,家中一日世上千年,等我冲进商场,自行车专区竟然也像被盗贼光顾过。SportChek和Canadian Tire里,要不只剩下几辆长得怪怪的老爷车,要不就只有儿童车。本市一家深受好评的自行车行倒是有车,价格动辄上千,比我设定的心理价位翻了几番,我只好翻个白眼默默走开。好些地方还不接受预定,何时有车了,进店询问直接下单才可以,因为生意实在太好了。

  这不是商家刻意为之的“饥饿营销”。“供不应求”就是当时的真实状况。谁让大家无处可去了呢?谁让人人都注重身体健康知道锻炼的重要性了呢?一场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休闲方式。

  而我面对这种场景,倒真的“饥饿”了,百爪挠心,坐立不安的。我只想买辆普通的自行车,通过骑车让我的膝盖早日恢复正常。可怎么就那么难呢?

  经过几番比较,我选定Canadian Tire店进行集中侦查和突破。于是,每周六就去“视察”一下它们门店自行车的销售情况,出勤率之高把我自己都感动了。

  幸运的是,第三周时,终于见到了一辆个头合适、价格适中的自行车,静静地停放在那个角落。可仔细一看呢,这辆车还是有点娇小,24寸的,跑起来恐怕不过瘾。而且,车的横梁是大红色的,显得也太张扬了。总之不是理想型。我在那儿犹犹豫豫,举棋不定。借着在货架之间试车的机会,我快速在心里盘算着,要,还是不要呢?如果不要,过了这村可就没那店了,下一次还不定到什么时候呢。如果要,各方面又不是尽如人意。

  把车停下左右打量的时候,旁边来了一家人。女子当时就眼前一亮,说,哎,这有辆车,我瞧着给孩子骑合适呢。男子看我站在一边,礼貌地问,我能试试吗?我点头同意后,他家孩子骑了上去。孩子个头不够,骑着有点费劲,但努努力也是可以的。他们左顾右盼几下,见我紧紧地盯牢他们,只好恋恋不舍地松开了。

  估计也和我一样,找了好几个地方没有合适的呗。看着他们虎视眈眈的样子,还挑三拣四吗?买它。

阳光灿烂的日子,走,我们骑车去!

笔者的爱驹 “小红马”

  最是天涯畅快人,“随我骑行踏芳草”

  不得不说,“抢”来的车真香。买到车,已是七月初。如果不考虑恼人的疫情,那是温哥华最美最惬意的时光。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撒欢儿地骑行在居家周围这片平坦的土地上。高埂上,田野里,公园旁,河流边;看野景,赏夏花,迎清风,送夕阳,我骑得不亦乐乎,骑得风尘仆仆,却又兴致盎然。

  北岸海岛机场的日落妩媚娇艳,南岸渔人码头的晚霞魅惑又壮观。我从南骑到北,又从北骑到南,只为了追赶不一样的夕阳,震撼于铺天盖地而来的浓墨重彩,赞叹上帝对这一方土地的厚赐。这是骑行带给我的情趣和独乐乐的秘密。

阳光灿烂的日子,走,我们骑车去!

渔人码头的晚霞

  蹬车,再蹬,上坡,转弯,我有意识地让腿部用力,有时还需借助身体重心前倾来加快速度。加速时耳侧的虎虎生风,常让自己错以为变成骑行侠,豪气顿生。骑车消耗的卡路里,是平地走路的两倍不止。体重在如此高频的有氧运动中快速下降。先前担心的膝盖酸疼的问题,也随着骑行时间的增加逐渐消失。骑行带来了健康和自信。

  夏日午后,凉风习习,列市西边的长堤上总是格外繁忙。骑车的人仿佛也比平时多了几倍。

  有全身装备齐全,奋力向前的骑行达人,我常想,兴许里面藏龙卧虎,有奥运健将在争分夺秒练习呢。有全家亲子游的,父母一前一后,小儿女骑在中间,慢吞吞,晃悠悠,那是诗意的亲子时光。偶尔见到银发老俩口,穿着随意,跨着我看不上的老爷车,不紧不慢徜徉在夕阳余晖里,那种陪你一直到地老天荒的温馨画面,让人的目光忍不住紧紧追随。

  于我,骑车更像一次次随心所欲的短途旅行,不用发愁停车的难题,省心又环保。且轻易就将活动半径延长两三倍。同样两个小时,相比健步,能去到更远的地方,欣赏更多的风景。去年夏天短短的三个月,我把列市几乎划了大半个圈。我领略过菲沙河的平静如水,也见识了它的怒气冲冲。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各色野花,绽放在这块土地的四面八方,让夏日的列治文平添一份妖娆。这是骑行带来的自由和开阔。

  骑行的“使命”

  很多人像我一样,将骑车当作休闲锻炼方式。还有很多人将它当作上下班的通勤工具,风雨无阻。可否有人想过,骑车完全可以是一项崇高而让人敬佩的“使命”。

  加拿大一直注重环保。骑车是低碳环保的交通方式。温哥华的气候,至少有大半年时间适合户外骑行。每年的6月,是专门指定的 “自行车月” ,各级政府和公益组织提倡市民 “Bike to Commune” (骑车通勤) 。如果仔细观察,至少在本市,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道路划定了专门的自行车道,越来越多的人身体力行地宣传着绿色出行的理念。

阳光灿烂的日子,走,我们骑车去!

 6月骑车月 (图片来自网络)

  骑车这一项老少咸宜的户外有氧运动,还可以筹集善款,帮助更多的人。也许你听说过 “Ride to Conquer Cancer”(骑行抗癌)公益筹款活动,这是BC省也是全加拿大最大的公益慈善项目,迄今已进行了十一届,仅温哥华,每年的筹款额就以成百上千万加元计。

  我知道它,是因为同事Matt。大约5年前,因为至亲患癌,Matt加入到了BC Cancer Foundation (卑诗省癌症基金会)组织的这场公益筹款活动中,参与方式就是骑车。每年8月中下旬,来自卑诗省各个城市的几千名骑手需要在两天时间内骑行200公里。骑行路线起初从温哥华到西雅图,2018年后改为从温哥华一路向东,经过Chilliwack,一直到Hope市。

  筹款是参加骑行活动的要求和目标。每位骑手的最低筹款额为2500加元。Matt在公司散发邮件和同事们打招呼时,所有人都不约而同地响应。因我们多少都有家人或朋友患癌的遭遇和见闻,很容易感同身受。尽管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和时间加入到骑行的活动中,但筹款几乎是我们最力所能及的事情。50元,100元,200元,同事们纷纷解囊。

  每年4、5月份,我们就等待着Matt的邮件,同时邮件也在公司内、供应商、合作方的圈子内快速转发。感动于他的坚持,Team Matt的影响力越来越广。2019年,他制定的5000加元的筹款额度,也在两三日内就轻松达成。

  而对Matt来说,更大的挑战在于平时。2天200公里,几乎是专业运动员的活动量。看似简单的活动,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训练。温哥华最美的春天和夏天,我们心情放松地到处看风景,他和他的队员则抓紧时间操练。而活动进行时,则是对所有骑手意志力、体能、耐力和勇气的考验。记得2018年,他们还碰到了糟糕的天气,全程下雨,但所有人依然坚持冲向终点。

阳光灿烂的日子,走,我们骑车去!

Ride to Conquer Cancer骑行抗癌 (图片来自网络)

  很多人可能有所不知,在卑诗省,每两人中就有一人在一生中面临罹患癌症的危险。医学研究和药物研制是人类对抗癌症的最有力方式,就像如今的病毒,消灭它就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民间筹款则一直是加拿大各项医学事业得以持续展开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

  “Ride to Conquer Cancer” 活动,将骑行这项加拿大人热衷的户外运动和 “抗癌” 这项艰苦而伟大的事业结合在一起。骑车,不再只是放松自己的娱乐方式,骑手们也不追求获得第一摘取奖杯。只因为出自对家人朋友最真挚朴素的关爱,对社区弱势群体的关心,Matt们心甘情愿地一年年骑行下去,筹集更多的款项,为卑诗省癌症研究和治疗奉献自己的爱心。而我们也有幸,以微薄的力量参与其中。

  转眼,5年过去了。2020,新冠疫情元年,所有大型活动都被叫停,“骑行抗癌”活动也未能幸免。一方面,很多捐赠方同样面临经济压力,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和需要。而这对严重依赖于社会捐赠的癌症基金会也不啻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有消息说活动会延迟到今年8月。而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Matt的邮件……

  疫情进入2.0时代,病毒变着花样折腾人类,政策暂时看不到松动,跨境旅行也依然难关重重,几十万人被迫继续困在原地。而四季轮回,温哥华最美的样子正在徐徐向我们展开。

  我们可能做不到和Matt一样,挑战体能的极限,为慈善事业锦上添花。但我们也不必拘泥于做贡献的方式,紧张于和别人做比较。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练就健康的身心,尽自己所能,少给医疗事业添麻烦,也是积德行善。

  而春光明媚中,有什么比骑着车,与阳光肌肤相亲,和微风温柔触摸,在蓝天白云下,又环保又健康的锻炼方式呢?

  禁不住要大喊一声,阳光灿烂的日子里,走啊,我们一起骑车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