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疫苗第一针反应剧烈,这第二针,还打吗?

www.creaders.net | 2021-05-19 09:11:48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Flora

  疫情扰攘了近2年,基本都在禁足,哪都去不了,真是烦透了。好不容易熬到了第三阶段,面向全民的大规模接种终于陆续开放了,我和丈夫第一时间上网预约——虽说经常看到疫苗副作用的报道,但还是期盼着能早点接种上,早日恢复自由身。

疫苗第一针反应剧烈,这第二针,还打吗?

  不料,这第一针疫苗扎下去,我身体反应之大出乎意料,几乎所有症状都出现了,难受得很。据说,第二针比第一针的副作用反应还要剧烈,那么这第二针,还打吗?

  话说我们预约时,还特意选了个周末——虽然按规定,为了配合疫苗接种,雇主要给3小时带薪时间给员工打疫苗,但我们还是预约了周末去接种,为的是能准备更充分,预留更多休息时间。现在想起来,还真幸亏选择了周末,不然这次也真够呛。

  政府官网显示的接种地址,原来是临时安排在户外的一处空地,让我们一顿好找。我们中午时分到达,只见许多临时搭建的帐篷一字排开,里面有工作人员,帐篷前面是入口、登记等关卡,还分了机动车和行人通道。

疫苗第一针反应剧烈,这第二针,还打吗?

  在入口处说明是预约打疫苗后,工作人员告知了大概流程,然后在登记处出示医疗卡、完成预约验证登记、填写疫苗接种筛查表格。

疫苗第一针反应剧烈,这第二针,还打吗?

  下一站是注射疫苗的帐篷,里面两排椅子靠边摆放,有一位中年护士和助手小姐姐在中间的通道上来回走动,逐个给预约者注册。注射完成的,需要在椅子上坐等15分钟,之后没问题的可自行离开。

疫苗第一针反应剧烈,这第二针,还打吗?

  护士把我们引到座位上,然后开始询问,有无过敏?有无生病?有无得过新冠肺炎?有无接种过新冠疫苗?得到否定答案后,告知这一次打辉瑞疫苗(Pfizer),要4个月内再接种第2剂。我一听有点坐不住了——要4个月?不是说了,21天内接种第2剂效果最好吗?助手小姐姐笑了,解释说根据疫苗到货情况,可能不需要等4个月那么久。哦,好的,明白了。不然的话,我这一针岂不白打了?

  接着正式开打。只见护士换上新的手套,拿起新的一次性针管,干净利落地往我手臂上一扎,没两秒钟就打完了,全程没感觉什么痛楚。然后护士助手给了一张疫苗卡,上面注明了姓名、疫苗品牌辉瑞、第一针,还有预约第二针的指引。

疫苗第一针反应剧烈,这第二针,还打吗?

  15分钟之后,没感觉什么异样,按规定可以走了,全程感觉轻松。在入口处,有个西人女子刚停好车就过来问,你们打的是什么疫苗?得知是辉瑞后,一副欣喜的样子——因为按流程,疫苗接种之前大家都不知道自己会打什么品牌的疫苗,也不能选。如果真不想打某个品牌,只能取消当天的接种,重新再预约了。看来她想打的是辉瑞。其实,目前BC省接种的都是辉瑞和莫德纳,接种上辉瑞的机会挺大的。而且,根据官方数据,辉瑞和莫德纳的差别不大。

  本以为故事到这就结束了。可是可是,30分钟后,问题接二连三地来了。

  先是感觉接种疫苗的手臂持续发冷,带有像风湿发作时的那种闷痛,接着是疲惫感;到了晚上,头痛、恶心、呕吐、发冷、体温上升到37.1度。想想来加拿大这些年,零下30度的户外也呆过不少,感冒却是一次也没得过,这次居然被疫苗打败了?这新冠病毒,果然厉害啊!

  但据官方解释,这些症状都是正常的。因为疫苗的作用原理就是欺骗人体,让人体以为被病毒入侵,从而激发身体的免疫机制进行防御。而发烧、疼痛等症状,都表示身体免疫机制正在运作。

  到晚上10点多,头痛欲裂,恶心得不行。按官方指引,可以使用对乙酰氨基酚(acetaminophen)或布洛芬(ibuprofen)等非处方退烧止痛药舒缓症状。我实在撑不住了,吞了一颗Advil,早早睡下了。

  两三个小时醒来,发现头不痛了,恶心也消失了,只是手臂还疼。第二天,症状基本消失了,只余手臂按压痛感。——呵呵,我这算是熬过了第一针了吗?

  丈夫与我一起接种,但反应小得多,只有一点头痛和疲惫感。看来这疫苗的症状,也是因人而异啊。

疫苗第一针反应剧烈,这第二针,还打吗?

  根据临床试验证据,对实验室确诊的无既往感染证据人群预防COVID-19疾病,辉瑞疫苗的有效性为95%,对英国变种的效果几乎不变,对南非变种抗体中和能力减少2/3,但仍能中和病毒,但必须接种两剂,才能保证最大效果。

  所以,第二天,症状消失后,我们又马上注册预约了第二针,希望如护士小姐姐所说,不用等4个月才能打上第二针吧。

  目前若想达成群体免疫,新冠疫苗的接种率至少要达70%。所以政府规定,无论在加拿大是什么身份,只要是BC省居民就能预约疫苗,学签、工签、旅游签证都符合资格,而且通通免费,人人平等。

  大家还是尽快预约吧——疫苗护照已在路上,早打早自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