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生活在海外,谁没吃过几张罚单?请听我说…

www.creaders.net | 2021-11-07 16:24:10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说起在温哥华开车,很多老司机都是两眼泪汪汪,满腔委屈无处诉说。常常是车在路上走,罚单从天上来。

  大家一定以为我在说超速驾驶、分心驾驶之类的违规行为吧?还真不是,作为一个大体上谨小慎微的女司机来说,我在这方面还没有过切身的体验。对我这种上了马路基本就全神贯注看四周,连口水都不敢喝的半新不旧的“老司机”来说,不给警察叔叔添麻烦,也就是不给自己添堵,是幸福快乐生活在温哥华的底线(此处当然要摸摸木头)。

  可是我在停车这件事情上,反射弧就相当的长。在我移民不到十年的时间里,我已经吃过N多张罚单了,属于屡教不改的反面典型。有的罚单吃得莫名其妙,有的罚单吃得“罪有应得”。虽说家丑不可外扬,不过前人的坑,后人何必接着踩呢。因此我不惜把自己曾经干的糗事摆到桌面上来,希望给后来的朋友们提个醒。

  在“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加拿大,遵纪守法不仅仅指那些动辄让人“进去”的法律,还可以细化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记住“循规蹈矩”的真正含义,对于像我这样“自由散漫”惯了的人,是融入本地生活的必修课,而且是要反复考试的那种。

生活在海外,谁没吃过几张罚单?请听我说…

图1, credit to istockphoto

  记忆犹新的一次就发生在今年春天。当温哥华进入满城尽是粉红色的浪漫季节,我的心也被朋友圈的各种“晒”撩拨得痒痒的。有一天,我临时起意,不如去女王公园赏樱花吧。因为这个念头而兴奋不已的我,出发前还是查了一下谷歌地图的,但重点放在怎么到达上了,基于过往经验,停车还不算难事。

  顺利抵达公园的西侧,远远看着以前熟悉的停车场已经车满为患,心里有一点慌。但咱好歹也是“老”居民了,所以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沿着那条路向前行驶。看左右都停着车呢,我那点自作聪明的劲儿又上来了,鬼使神差就把车停在了右侧独立屋的门前马路边。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我平行泊车的本事很差,而碰巧那里的地方很空,停进去没有压力。当然后来的事实证明这就是一个坑,有经验的老司机应该一眼就知道里头的猫腻了。在寸土寸金的温哥华,怎么可能有显而易见的一大块地儿给你停车呢。

  路边似乎立了一个牌子,但一是近视看不太清,二是自以为是的毛病犯了,旁边不是还有别的车停着的嘛,也就没有认真研究。况且,公园里那几株盛大的樱花树正张着饱满的粉嫩的花儿在向我招手呢,我于是迫不及待地往公园深处走去。

  我其实心里是有一点不踏实的。早听说温哥华停车规矩特别多,一不小心就会被绕进去。刚才那个牌子到底说的什么,万一是不许在那儿停车呢?一颗心终究是悬着的,眼前的花儿也黯然失色。还是回去看一眼吧。于是我回头走向停车的地方。

  果不其然,大温地区不同城市“城管”们的车都长得差不多。远远地就看到一辆执法车停在我的车后头,有个男子出来正走向我的车。我的心都快要跳出来了,担心的事情终于还是发生了。我狂奔起来,嘴巴想大声喊,“人在呢”,脑子里还冒出葛优在电影里的镜头,哎不对,得用英文说,可是旁边那么多人呢,我的老脸往哪儿搁?中国人的脸也该让我丢尽了。

生活在海外,谁没吃过几张罚单?请听我说…

  城管的动作终究比我快了一点。我只好呼哧带喘,眼睁睁看着他把一张纸条塞在我的车前挡风玻璃上,又跳上他的车扬长而去。一张交通罚单赫然映入我的眼帘,上面显示,我的车“停在了交通指示牌限制停车的地方”,因此罚款60加元,以示惩戒,逾期不缴,罚款提到100加元,最高150加元。

  我自知理亏,只好怨自己,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自然,赏花的兴致摔得稀碎。罚款的力度没有开车吃罚单的力度大,但对我这一介小民已起到严重威慑的地步,回家以后,我二话不说,乖乖上网交钱。

  不过,也有委屈和不忿。

  那位从独立屋出来的大姐,你明明看到我停在这里,也不提醒我一下?

  难不成你认为我就是明知故犯,因而等着,看城管怎么给我点COLOR SEE SEE?

  那位大叔,你看我不是已经意识到有错误的可能,正在赶往“纠错”的路上了哇?就,非得罚款不可吗?是不是干错了事的“坏人”连辩解的机会都没有了哇?

  我这些内心的百转千回,他们自然是看不到的。无奈,“你可以不服,也可以委屈”,但是,你有了一张罚单。这,就是必须面对的现实。

  事后,我在朋友圈晒罚单发泄情绪,被朋友们三言两语逗乐了。看来,吃罚单对于老移民来说,都是家常便饭呐。大家也是一步一滴眼泪走过来的。我顺利给自己找了个台阶,及时发扬了一下阿Q精神胜利法,吃一堑长一智,就算为温哥华的城市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吧。

生活在海外,谁没吃过几张罚单?请听我说…

  都说是家常便饭了,所以,吃一次罚单,怎么能为生活“增色添彩”呢?

  没过多久,罚单又来了。这一次,和我搬家有关。新搬的小区比较大,管委会委托了一家有点名气的停车管理公司来统一管理小区里的访客泊车。正好那天我们搬家,我让儿子先把自家的车开过来,叮嘱他别进车库了,就停在家附近的访客停车位,因为装家具的卡车随后会来,而家具是要先运进车库的。

  儿子停好车就进屋了。我坐朋友的车,和卡车随后才过来。好巧不巧的是,在我们的车还没到达的时候,停车管理公司的巡逻车先行过来了,不由分说给我家的车贴了张罚单,理由是没有挂访客专用停车证。儿子事后委屈地跟我说,他眼看着一辆“跑车”过来,车上下来个小伙子,痛快地给我家车贴了一张纸条,等他跑下来,车已经走远了。

  真是人生处处有惊吓。

  朋友是快20年的老移民了,什么场面没见过,非常淡定。她说,搬家属于特殊情况,别着急交钱,先申诉吧,看对方怎么回复。可能因为在疫情期间,停车公司没有开通电话热线,只能写邮件沟通。于是,当天晚上,我就给对方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邮件,说明这是我们第一天入住,行动比较仓促,小区条款也不熟悉,有些细节方面欠考虑,还附上了那天搬家的照片。鉴于情况特殊,望予以通融为盼……就差鼻涕一把眼泪一把地拍个视频过去了。

  虽然有朋友打气,但我心里并没底。想起以前几次吃罚单,每次都是像个犯错的小孩一样,赶紧低头反思自己的行为,从没有想过顶嘴。这次也一样,心里已经做好了准备,大不了又交60元,谁让自己老不长记性呢。

  不服和委屈也是有的。我在邮件里也直言不讳,“万万没想到我搬家收到的第一份礼物,竟然是一张罚单”,像个偷吃还犟嘴的小孩。申诉到底是起了作用,停车公司也算高效,一周以后,邮件回复来了,“出于礼节,这张罚单已取消。不过下不为例”。

生活在海外,谁没吃过几张罚单?请听我说…

  申诉竟然成功了。这让我大松一口气,也有点出乎我意料。这件事严格来说,我做得并不妥帖。看来,加拿大还是有人情味的。乍看之下,这些条条框框,僵硬冰冷,让人感受不到丝毫暖意。但规矩后面的执行者,毕竟是有血有肉,也能共情的普通人。只要你理由充分得当,符合情理,他们也会设身处地,打出同情分,给予谅解。

  至于像女王公园的故事,我想如果我当时也提出申诉,讲明我彼时的处境和折返回去“纠错”的行为,或许,他们也能出于“courtesy”,给我一次免受罚单的机会。

  这么说,倒不是为了贪图那60加元(尽管能换十杯奶茶呢),而是我相信,生活在加拿大,每个人其实都被赋予了解释自己行为的权利和机会。作为华人,尤其是从大陆来的,我们曾经习惯了一切都听从单一的命令,甚至忘了自己应该拥有说话的权利。所以我们很容易把这一套经验平移到加拿大,尽管自己受了委屈,感到不公正,却鲜少发声,逆来顺受。这可能正是我们要改变的地方。

  这么说,也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滥用执法者的共情,明明自己有错也要强词夺理。我们得承认,确实因为这些规矩的存在,也因为大多数人都是有意识地遵守和执行,这个国家和这座城市的人们才会变得文明礼让,温文尔雅,才会让我们切实感受到生活在此的惬意、轻松、秩序井然。

  对于像我这样的“移一代”,很多过往生活中养成的不良习惯积重难返,比如轻视规则、不照章办事,总想抄捷径等等。移民以后,我们主观上也想积极融入本地生活。但很多时候我们不是不知道要遵守规则,而是对规则一知半解,所以常常闹笑话,或干出一些他人觉得“故意”,事后想想非常“弱智”而让人“懊恼”的举动。这也让本地人对华人有了很多负面的“刻板印象”,以为我们总是在破坏规则,不守规矩。入乡需随俗,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我想,收到罚单能提出申诉,至少会把为什么收罚单这事前前后后思考得明明白白,也就基本杜绝了下一次犯同样的错误。(罚一次不行,那就罚两次。)说实话,人都是趋利避害的。既然享受了权利,执行义务还会远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