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鸡娃”的中国家长,为啥都想把孩子送到加拿大

www.creaders.net | 2022-04-24 19:51:34  加拿大和美国必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来,出国留学已经不再是大学乃至成年人提升自我的专属选择,低龄学生留学正逐渐成为一种趋势。一方面是因为不少家长看到了低龄留学优势;另一方面,去年国家针对校外培训和国际学校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迫使越来越多“鸡娃”的家长不得不将孩子的留学计划提前。 

  有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够体验和接触不一样的西方教育和文化,日后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在中小学时代就将孩子送出了国门以提早适应海外生活,这些学生通常被称为小留学生。 

  相比英美等国,加拿大留学具有名校云集、多元文化、性价比高、移民政策好等独特优势,吸引了很多中国家长和留学生。但中加教育体系的不同,常常让中国家长们不知道到底该怎样择校和选课对孩子最好。 

  为此,加美必读联系到在加拿大留学领域深耕多年,且对加拿大留学体系有着全面了解的几位专业人士,就加拿大低龄留学常见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鸡娃”的中国家长,为啥都想把孩子送到加拿大

Photoby Kuanish Reymbaev on Unsplash 

加拿大低龄留学相比其它国家,有何优势? 

  北美国家因为拥有优秀的教育资源,一直是很多小留学生和家长们的首选目的地。美国和加拿大虽然都是小留学生家庭热门选择,不过各国的教育模式、学习环境、乃至签证方面都有很多不同。 

  曾任加拿大移民部移民安置信息顾问,现任杰德教育运营总监的余红勇告诉加美必读,尽管加拿大和美国教育有许多相似之处,但加拿大基础教育更扎实,美国研发实力更强劲。加拿大中学到大学本科有一定优势,而美国硕士博士研究生阶段则相对更强。 

  选择留学加拿大的学生可以从第一步就感受到加拿大留学的好处,因为他们可以就读于当地公立中学和小学,也可以进入私立学校就读,可选择范围相对较广。 

  相比之下,去英美两国留学的小留学生只能选择私立学校,因为大部分美国留学生持有的F-1学生签证或M-1短期留学签证不支持他们长期在公立中小学就读,而英国的公立学校只招收本地学生、父母有工作签证或学生签证的学生。 

  因此在入学门槛上,加拿大比其他国家低很多。 

  而且孩子能就读公立学校,对于经济条件相对没那么好的家庭来说,也具有花费更低的优势。

  加拿大政府公布的中学学费每年大约在8000到1.4万加元(约合人民币40522元至70914元)不等,而2022年美国全国私立中学的平均学费为每年15535美元(约合人民币99129元)。这样算来,教育水平高且学费较低的加拿大公立学校的性价比更高。 

  加拿大也具有社会环境安全的优势。 

  加拿大社会福利多、讲究公平、注重整个中产阶级。各个族群、各种语言和各色文化互相融合形成了“文化马赛克”社会,加拿大鼓励各民族保留特色,体现了多元文化。政策相对保守,比如枪支管制就较严。 

  而美国重视个体,贫富差距较大,不同民族文化互相影响、同化和融合,形成了拥有共同文化的“大熔炉”社会。在这种背景下,某些时候、某些区域争执会比较激烈,为社会带来不安定的因素。 

  其次,加拿大有毕业后工签、省提名计划等,便于日后小留学生留在当地发展的移民就业计划,这些政策优于美国和欧洲其他国家。

  而且加拿大对移民的支持是成体系的,留学生不论是在校还是在社会上都会获得许多支持。加拿大政府为了旨在帮助留学生和家人能够在加拿大安顿下来,融入学校和社区,专门设置了驻校安置顾问(Settlement Worker in Schools),类似的福利只有加拿大才有。

“鸡娃”的中国家长,为啥都想把孩子送到加拿大

Photoby Element5 Digital on Unsplash 

加拿大低龄留学体系有何特色?

  加拿大实行的是12年义务教育体制,从小学(1至6年级)到中学(初中7至8 年级,高中9至12年级,魁北克省的中学则是从7年级开始11年级结束)。中小学分为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两种,这两种学校在教育上略有差异。 

  公立学校按学区划分就近入学,教学大纲由省教育局统一制定,政府会投资建设校园,为公立学校带来了优秀又均衡的教育资源。公立学校只提供日间课程,小留学生可以选择用英语、法语或两种语言学习,不分男校和女校。许多加拿大本地家庭都会将孩子送到公立学校读书,所以小留学生选择公立学校就读,不怕学不到“真材实料”。 

  但如果家长们担心学区限制,也可以选择申请私立学校。 

  余红勇介绍,加拿大私立学校可以简单分为三类,分别是贵族精英学校,具有悠久历史的私立学校,和华人数量较多的国际学校。私立学校的优势在于学校可以提供的各类设备非常之齐全,甚至可以媲美大专(college)和大学。如果小留学生成绩优秀,而且身兼文体类特长,想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那么他可以选择读私立学校。 

  另一方面,如果小留学生没有家长陪同或正处于小学阶段(8年级之前的小学阶段),他们想多参加一些活动,但入学公立学校的话交通会不方便,那么就可以选择提供寄宿服务的私立学校。 

  当然,小留学生就读于私立学校会比在公立学校更昂贵。小留学生就读于公立学校一年至少要花费20万人民币,在具有悠久历史的私立学校就读一年需要30万人民币,在贵族精英学校就读一年需要40万到50万人民币。 

  加拿大还有一种国内家长了解的较少的学校,那就是天主教学校。这类型的学校既有公立学校,也有私立学校。 

  目前,天主教公立学校只有安大略省有,它和普通公立学校在本质上没有区别,最大的区别就是天主教公立学校的学生可能需要穿校服上学,而且每学年需要修一门宗教课程,这门课程对于小留学生来说更像是历史文化课。 

  如果家中有天主教背景和宗教诉求,家长也可以选择其他热门的留学区的天主教学校,比如多伦多天主教公立学校。

  从大方向上看,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在教学上没有区别。以安大略省为例,无论哪类学校出去的学生均得达到安大略省教学大纲的要求,获得相同的安大略省教育部的颁发的毕业证书。安大略省的高中文凭含金量很高,每年都有从安大略公立高中毕业的学生迈进美国常春藤盟校的大门。

“鸡娃”的中国家长,为啥都想把孩子送到加拿大

Photoby Vasily Koloda on Unsplash 

如何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学校和课程?需要考虑那些问题? 

  在择校和择课的方面,家长应该明确孩子留学目的,“破除焦虑情绪”是余红勇反复强调的一点。 

  余红勇表示,综合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的不同来说,孩子和家长需要根据自身情况仔细考虑择校。家长要在选择学校之前想好送孩子出国留学,是否是为了在某项特长上继续深造?是否是为了追求一个好成绩?家长是否陪读?这些问题,都要提前考虑好。 

  在工作过程中,余红勇常常发现东亚的家长对加拿大的教育制度不够了解,家长们只是一味地希望自家孩子能上名校、早毕业、找到好工作。但这样往往会忽视小留学生的个性和独立性,对他们未来不利。 

  家长们需要知道的是,他们重视的排名其实在加拿大没有那么重要。现在加拿大的公立学校较多,在同省学校教育大纲相同的情况下,大部分学校其实差异性不大。更不用说还有些排名机构排出来的榜单,其实没有那么可靠。 

  例如2020年菲沙研究所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中学排了名,他们依据的标准是这些中学的语言课程考试成绩、毕业率和延毕率。中小学生毕业乃至报名大学的要求不止语言课程一门课的成绩,所以这项排名不能说明学校的教学质量。 

  对于加拿大中小学生来说,能够毕业、申请大学需要攒够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学分,参加10小时的社区活动,通过当地能力评估测试。而大学更看重的是学生们的平均绩点,GPA分数高的小留学生,将获得更多大学的录取资格。 

  在年级问题上,余红勇建议家长和学生要根据自身的综合水平量力而行,有一些家长希望自家孩子转学到加拿大以后,能够自动升入下一年级读书,但对于一些水平较低的学生,适当降级也可以让学生跟上教育进度。 

  选课环节对于小留学生来说,尤其中学阶段应该报什么课非常重要。 

  在选课的过程中,学生应该体会多元化的课程,这样不仅增加了学分、在履历表上多添上了一笔,也可能会为自己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现任加拿大联邦公民和移民部驻校移民安置官李蕾与加美必读分享了多年的工作心得,她说:“在报专业时,有些正处于青春期学生们已经萌生出了自己的想法,但是他们的思想又没有完全独立,因此大多情况都听家长的。家长更愿意他们日后从事工程师、医生等有前景的职业,这种想法也会影响孩子。” 

  李蕾举例道,例如有些小留学生认为自己擅长数学,便在选课的时候全部选择了数学相关课程,但她通常会建议他们选一些类似于天文、美术之类的专业,这样一来说不定会发现自己新的兴趣点和可能性。 

  甚至有的小留学生在自主选择下,走出了不一样的人生。有一位留学生在选课时报了与乐器相关的课程,发现自己在音乐上很有天赋,也很有兴趣,就打算在音乐上继续深造,甚至平时还可以靠演奏乐器兼职。他的家长非常吃惊,因为自己的孩子在国内时从来没有展现过这一点。 

  当然,孩子的未来就业问题也是不得不考虑的。杰德教育中国运营总监李晓明表示,即使学生们想早日大学毕业,开始在当地找工作,也不是只靠一张毕业证就能获得offer的。当地企业还会看毕业生们履历表,加拿大这边的学生很早就开始参加实习,中学时代会参与各项目活动,如果小留学生没有这些经历,很难和本地人竞争。 

  但有的学生虽然在学校时成绩一般,但是他在校期间参加了学生会,受到了大家的欢迎,社交能力非常强,这样的学生在日后工作中会有一定优势。 

  从小留学生个人成长的角度出发,李蕾认为留学过程中少不了的是学生和家长沟通。年龄较小的小留学生初到海外时可能不会对家长的意见有什么排斥,但随着他们年龄越来越大,自己的想法越来越多,矛盾也越来越容易爆发。 

  不同的学生,能力不同和兴趣不同。家长除了关注孩子个人发展外,也要尊重他们的个人选择,不要让他们回顾青春时惋惜自己没有尝试过另一条路。 

“鸡娃”的中国家长,为啥都想把孩子送到加拿大

Photoby Taylor Wilcox on Unsplash 

如何选择靠谱的留学服务机构? 

  在没有踏入加拿大国土之前,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对未来留学生涯的了解都没有那么全面,所以再充足的准备,在舟车劳顿和人生地不熟面前都显得有些无力。 

  有许多留学生和家长会将签证、报学校、选择专业等流程交给国内留学中介处理,希望有个省心的留学之旅。 

  但实际情况是,国内留学中介老师经常在签合同之前很热心,等留学生出了国,国内留学中介老师就做起了甩手掌柜。这时,有些学生才会发现的“梦中情校”其实根本没有广告上所说的那么好,或者寄宿家庭条件又贵又差,直呼自己被国内的留学中介坑了。 

  那么对于DIY出国有难度的留学生和家长,选择靠谱的加拿大本地留学服务机构就成了重中之重。 

  余红勇表示,相对于国内的留学中介,本地的留学中介对加拿大教育情况更了解,不会为尚在国内的家长和学生带来不属实的信息。但要怎么选择靠谱的留学服务机构,各中门道也不少。 

  在国内,成年人的工作调动都需要相当的时间去调整、适应,更何况一个未成年人或者刚刚成年的青年来到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所以,家长应该选择合适优质的留学服务机构和留学服务从业者。 

  优质的留学服务机构未见得拥有庞大的架构和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但必须是耐心负责的、富有当地生活经验的、熟知加拿大教育体系的专家,因为所面对的每个家庭都有其独特的需求,所面对的每个孩子更是有其不同的思维特点、兴趣特长乃至生活习惯。 

  而优秀的留学服务从业者,应该熟知当地的生活环境、拥有丰富的教育行业从业经验、服务过形形色色的国际留学生,能够耐心地了解孩子和家庭的诉求。根据孩子的特长和意愿,结合加拿大的教育资源,为孩子制定合适而长远的计划。 

  据余红勇介绍,十多年前自己以留学生身份来到加拿大打拼时,正是因为亲眼见证了不少中国留学生被坑的经历,才在2015年决定和另外两位合作伙伴联手创立了加拿大杰德教育。 

  针对家长和留学生出国前和出国后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杰德教育会给予一对一的指导和帮助,为学生提供留学前适应培训,抵达后机场接送、家庭寄宿、餐饮、生活管理、假期安排,课外辅导、安全监督、财务监管等等服务。 

  在国内阶段,杰德教育的留学指导老师会在与家长、学生沟通,对学生的个人能力尤其是语言能力进行分析后,会进一步了解家庭情况,知晓家长和孩子的期待值有多高、留学原因、预计开销等等因素。在这一环节中,老师们会进行更细致的沟通,来最终确定为学生报什么学校,选什么课程或专业。 

  而在国外阶段,由于加拿大公立学校基本不提供宿舍,所以年纪较小的学生一般会选择寄宿家庭。而杰德教育会根据学生个性和适应程度的不同,为小留学生们安排经过严格筛选的加拿大本地家庭、东南亚裔家庭或华人家庭,以帮助留学生尽快融入加拿大本地生活和文化环境。 

  同时,为了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以及帮助学生在留学后阶段在生活或学习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杰德教育的老师还会充当小留学生“督导监护人”的角色,每周按时与学校沟通,向家长们传递孩子最真实的情况,关注学生个人成长,在家长、学校、学生中起到桥梁的作用,为小留学生的海外发展保驾护航。 

  假期阶段,杰德教育还会为小留学生和有留学意向的学生提供的夏令营、冬令营活动。让学生通过深入体验生活,了解加拿大教育文化,确认未来的学习意向。 

  当然,不论是哪个年龄段的留学生,最初的留学时代普遍是他们最难度过的时光。正如余红勇对加美必读所说的:“如果用万里长征来比喻留学的话,选择合适的学校、获得学签、成功抵达加拿大,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成百上千个日子,以及将碰到的林林总总的问题、得到的点点滴滴的进步才是留学的全面图景。”

—————— 

参考资料

  • https://www.privateschoolreview.com/tuition-stats/private-school-cost-by-state

  • https://www.educanada.ca/programs-programmes/secondary-secondaire.aspx?lang=eng

  • https://www.fraserinstitute.org/sites/default/files/bc-secondary-school-rankings-2020-13658.pdf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