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中年移民,三座大山

www.creaders.net | 2022-06-21 00:20:22  荞爸的澳洲来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看过《瞬息全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已经有一阵子了,电影一开场杨紫琼被生活整得焦头烂额的情景,总是在我眼前浮现。一位中年妇女在家里面临的三座大山呼之欲出:上有老,下有小,老公想着往外跑。

  这三座大山压在移民身上,会更加令人窒息。照顾失能老人没有兄弟姐妹的帮衬,这是无法恪尽的家族孝道;叛逆的女儿准备向全家出柜,这是无法传承的传统伦理;没出息的老公把离婚当作儿戏,这是无法维系的家庭稳定。

中年移民,三座大山

  从东方来到西方,原有的以养老送终、母慈女孝、夫唱妇随为标准的家庭生态,一点点都开始支离破碎,“失败”到让人怀疑上半辈子做出的所有决定——说好的美国梦呢?说好的发达国家中产阶级生活呢?说好的移民解千愁呢?说好的携手共创美好未来呢?

  这时候,往事就会一点点涌上心头,开始肆意发挥对万千平行宇宙的遐想——如果我没嫁给他,会怎么样?如果我爸妈没让我走,会怎么样?如果我没有移民美国,会怎么样?如果我不开洗衣店,会怎么样?如果我没生这个女儿,会怎么样?

  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有这样的“如果病”(If Only Syndrome)。如果我高考那道题算对了,如果我本科就出国留学了,如果我刚工作就在上海买房了,如果我鼓起勇气向那个女孩表白了,如果……

  “如果病”源自对现实的不满。确实,人生就是在一次次做着非此即彼的决定,如果当时选彼而不选此,每个人的现状可能都会大不一样,可能就不会有三座大山的烦恼,可能反而会把三山五岳踩在脚下,无忧无虑周游世界去了。

  所以编导说,好吧,你喜欢如果,我就给你如果,而且要帮你穷尽三千世界、渡尽万千劫难,把每一种可能都酣畅淋漓地体验一遍。

  值得注意的是,导演之一的关家永是美国华裔,所以估计跟《青春变形记》导演石之予一样,对华人的价值观、家庭观异常熟悉,影片中的华人刻板印象信手拈来,种种“如果病”也呈现着不一样的华人移民特征。

  什么特征呢?我们可以发现,杨紫琼的那些“如果”,总是伴随着“听话”——如果没听男朋友的话,听了老爸的话;如果没听老公的话,听了自己的话;如果女儿没听自己的话,听了妈妈的话……

中年移民,三座大山

  也就是说,我们华人,尤其是女性华人,每次做人生决定的时候,都是为了听某人的话。换句话说,是为了扮演好相对于家人的某种角色,而不是活出自己。

  你看她身上的三座大山,要么是要照顾好父亲的身体,要么是要保留下丈夫的爱情,要么是要掌控住女儿的未来。她本可以成为功夫明星、饭店大厨、京剧演员、香肠手女同,却因为要扮演好女儿的角色、妻子的角色、母亲的角色,一次又一次,放下了自由的念想,扛下了角色的重负。

  所以说,千如果,万如果,说来说去说的都是:如果不听别人听了自己,是否人生就会更有意义?

  当然编导想告诉我们的,远非如此简单,电影对人生意义的探讨,几经折腾,天翻地覆,海枯石烂,最后已经流露出了“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的禅意。

中年移民,三座大山

  我这里只想说的是,由于这是一部以海外华裔生活为背景的作品,依然可以把它看作一场对“为传统放弃创新,为家庭牺牲个性”这种文化的思辨。

  像穿越多重宇宙的技能设定,为何是靠“极低概率行为”(Statistically Improbable Action)进行触发?除了天马行空的喜剧效果,还是因为“极低概率行为”意味着古怪,意味着反常,意味着离经叛道。

  在传统家庭关系里沉溺已久的人,只有试着跳出固有的思维和行为模式,才有可能打开另一重人生,才能领悟到“事事如果,时时后悔”这种心态的荒谬绝伦。

  比如移民这种决定,必然是解决了一些旧问题,又会招来一些新问题。所以要既移之、则安之,试着调整角度看待世界,转换角色体会生活。老是想着“如果留在国内会怎样”、“如果听了父母的话会怎样”这些问题,那就属于没事给自己找不痛快。

  你可能会说,电影的结局也是回到了重重压力的现实,生活还是那副吊样。但电影讲的本就不是现实,而是心态。杨紫琼如果没有这场“跳出自己看自己”的超自然体验,也是不大可能打开心结坦然接受一切的。

  这部电影给了没有机会穿梭时空的芸芸众生一条捷径,通过男主告诉大家:“多情自古空余恨,好梦由来最易醒”。

  不要等到风景都看透,再去看细水长流。等不到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