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海外陪读妈妈:大人活得好不好才是最重要的

www.creaders.net | 2022-11-30 23:54:56  新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外陪读家庭是一个被贴上众多标签的群体,人们认可其经济实力,但往往质疑其目的。(图 / 视觉中国)

海外陪读妈妈是一个特别的群体,相较其他陪读妈妈,她们大多不必围着生活的柴米油盐转。选择送孩子出国读书的家庭,基本都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做支撑,条件更好一些的,会有保姆或助理来帮助陪读妈妈打理日常生活。

陪读妈妈等等在落地新加坡不久后,就找到了中意的菲佣,“当地的菲佣成本很低,一个月就700多新加坡元,折合人民币4000元左右”,因为完全解放了双手,所以等等并未在身体上感受到独自带娃的操劳。最难过的关,往往在精神层面。

需要陪读的孩子,年龄几乎都不大,正处于人格发育的重要阶段,在这时突然离开原有的生活,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对孩子而言是一场考验,很容易产生焦虑情绪。陪读妈妈要做的不仅是让自己快速习惯在异国的生活,还要妥善地疏导、引领孩子。另外,夫妻长期分居、事业与社交受限等,同样是海外陪读妈妈要面对的难题。

国外的月亮并没有更圆

海外陪读家庭是一个被贴上众多标签的群体,人们认可其经济实力,但往往质疑其目的。在这一群体中,虽然难免有人觉得“国外的月亮更圆”,但事实上,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这只是在认真衡量环境与孩子的适配度后做出的理性选择。

吴大彬曾经在马来西亚陪读了五年,她做出带宝妮去马来西亚读书的决定时,宝妮还在上幼儿园。让吴大彬萌生这个念头的,和教育、语言环境都无关,而是因为宝妮的身体不是很好,每年冬天都会不停地咳嗽。医生告诉吴大彬:“孩子的咳嗽没办法治,你要么找个空气好的地方让她生活,要么就让她吃些抗过敏药,等她长大后慢慢习惯。”

后来在和朋友聊天时,吴大彬了解到了马来西亚的槟城国际学校,她第二天就订了机票,决定和先生去实地考察。到槟城后,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掏出空气测量仪,在马路边、房间里进行测量。吴大彬和先生对测量结果很满意,所以即便觉得槟城的基础设施很破旧,她还是很快就做出了决定。

动身前往槟城前,吴大彬算了这样一笔账:宝妮在槟城最贵的国际学校读低幼班,每年学费是人民币6万元,再加上生活开销,一年30万元足够了,而她在上海看中的双语幼儿园,一年光是学费就要20万元。宝妮就读的是英式学校,所以她的英语口音很纯正。

经常在户外上课、运动,也让宝妮的身体素质得到了提高。不过随着宝妮年龄的增长,吴大彬逐渐发现马来西亚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基础教育的薄弱。“国内的基础教育非常强,如果在国内读完中学,再去马来西亚的国际学校,就可以秒杀所有的学生拿奖学金了。”

再加上疫情影响,回国变得困难,吴大彬因此决定带宝妮回到上海继续读小学。“我们打算让她把国内的基础教育先走完,之后的路就让她自己选择吧。”吴大彬说。

刘女士和等等之所以选择送孩子去海外读书,则是因为她们清楚孩子并不是“学霸”类型,所以想在能力范围内,让孩子活得更轻松些。刘女士是一名医生,在国内有自己的事业,送孩子去澳大利亚读书这件事,是她丈夫一手规划的。不过她和丈夫有一个共识,那就是要等孩子在国内读完小学三年级以后才出国,他们并不想因为所谓的语言发展关键期而丢掉中国的传统文化。

“她必须要懂中文,打好这个底子才行。”刘女士说。2020年以前,每次放假,刘女士都会带孩子回国,澳大利亚的课程并不紧张,所以刘女士每次都会多请假:“比如一个月的假期,我会请到一个半月,这样我回去能多上几天班,她也能多在国内待一段时间。”

等等起初并没打算出国,她计划让女儿糖糖读双语幼儿园或国际幼儿园,但在实地考察时,等等却发现杭州的双语幼儿园没能达到她的预期,国际幼儿园又有一些限制,像德威、UWC等学校,只接受拿着绿卡的孩子,中国国籍的孩子只能去读它们的姊妹学校,但等等不想将就,所以就产生了去海外陪读的念头。

等等有一些朋友在东南亚国家陪读,她们告诉等等,“如果你先去东南亚还是首选新加坡,它的低龄教育是全球领先的”。等等在做功课的过程中,发现新加坡的国际学校是双语教育。“会同时监督孩子的中文和英文,而且新加坡有75%以上的华人血统,小孩在这里读书,会最大限度保证她不会忘记自己的传统文化。但是无论如何,在国外生活都会更辛苦一些,我从来不觉得国外的月亮会更圆。”等等说。

掌舵的人

吴大彬刚到马来西亚时,当地的陪读妈妈们还没有形成“圈子”,她扮演了组织者的角色。在马来西亚陪读这五年,吴大彬一直在学校里做中国代表,组织中国的家长做活动,再加上她经营着图书和玩具的生意,经常会有陪读妈妈通过网络找到她。

久而久之,她和许多陪读妈妈都熟络了起来。“我去了以后做了一个陪读妈妈的沙龙,成立了一个社群,有千人左右,从我们生活的城市逐渐延伸到周边城市,大家来自中国的五湖四海,互帮互助还是蛮好的。”在此期间,吴大彬经常会收到一个妈妈的求助——她独自带着两个孩子,一个读初中,一个读小学。

“这两个孩子特别叛逆,完全不听妈妈的管教,甚至对妈妈大吼大叫,因为他们妈妈的英语不是很好,所以这两个孩子还有点看轻他们的妈妈。”吴大彬说。这并非个例,在海外陪读的妈妈大概率会独自面对孩子的叛逆期,受海外环境、家庭分离等因素的影响,如果妈妈的独立生活能力并不强,往往会让孩子的叛逆期加速到来。

试想一下,在异国他乡,一个整日围着孩子打转、心态常常失衡却无处依靠的母亲,会在家里形成怎样的低气压。等等在刚到新加坡时,也曾产生过焦虑的情绪——在糖糖入学的前三个月,等等经常会收到学校的邮件,基本都是不好的反馈。

糖糖是班级里唯一的中国人,余下的同学里只有一个中英混血的孩子会讲一点中文,因为语言不通,糖糖没有办法表达自己想要干什么,所以经常会表现得毛躁和愤怒,老师告诉等等,糖糖在学校很叛逆。刚开学没多久,等等就接到了老师的电话,说糖糖在学校把别人给打了,她急忙赶了过去,把糖糖从副校长办公室接了回来。

糖糖经常犯错误,以至于后来等一看到学校的来电就会非常紧张。坐在副校长办公室时,等等的心理压力很大,她会不断问自己:“是不是我做错了决定,却要女儿来承担这些事情?”为了让女儿更快地适应,等等会特意在家里多讲英语,女儿却不高兴,噘起嘴巴问她:“你为什么老是和我讲英语?我在学校已经听够了。”

等敏锐地感受到了女儿的孤独,有大半年的时间,她都把重心放在了引导女儿去适应和跨越语言障碍上。等等每天都挖空心思想带女儿去哪里玩,消耗一下她的精力,以至于后来女儿已经有些厌倦了,问等等:“妈妈我们能不能回国啊?这里太小了,好无聊啊。”

但好在半年后糖糖已经可以用英语和朋友们无障碍交流了,等等e86736">等等也没再被学校请过家长。后来再到节假日,等等就会把糖糖送到当地的夏令营玩上几天,而孩子也已经能应对自如了。孩子们从不缺乏在陌生环境重新开始的勇气,但他们需要依附于“掌舵的人”为他们扫清障碍,建立新的社交圈,才能不偏航地走下去。

去海外陪读的家长一定要把自己作为中心去考虑

来到澳大利亚的前几个月,刘女士一直在寻找生活的平衡点。她几乎没有什么事情需要操心,家务由保姆打理,出国时丈夫不放心她和女儿在陌生的语言环境生活,索性给她请了一位生活助理处理在海外的琐碎事情。给孩子报兴趣班、送刘女士去上英语课或陪她去买菜等,助理都事无巨细地参与了进来。

突然停止了工作,处于全职陪伴女儿的状态,让刘女士有些不适应,她经常会惦记国内的工作,丈夫有时候会对她说:“你要是不想陪也没关系的,我们常年雇着保姆和司机就好了,你想回来就回来吧。”但女儿太小了,刘女士舍不得让她一个人在海外。

后来刘女士发现了让自己静下心来的好办法——当时女儿正在学钢琴,有时会和她抱怨内容枯燥,为了激发女儿的兴趣,刘女士决定和女儿一起学,“尤其是乐器类,家长要肯下功夫,不然孩子很容易半途而废,你自己都不会弹,打她骂她她都不会信服”。去年冬天,刘女士已经和女儿一起考完了澳大利亚AMEB的Grade 4。

女儿学什么,刘女士就一起学什么,下了英语课后,她和女儿一起弹钢琴、学马术、去摄影,每天乐此不疲。刘女士的丈夫经常会开玩笑说:“我看出来了,两个人都培养出来我看希望不大,但至少把她妈培养出来了。”刘女士不再认为来到澳大利亚完全是为了陪伴孩子,在步入中年后,能完全放下工作,远离人情世故,全身心地投入自我提升中,是极其幸福的。

对她而言,这样的自我成长所带来的欣喜感,不亚于青春年代。等等在来到新加坡后,也很快融入了当地的陪读妈妈群,经常会参加读书会、徒步等各项活动。她也很快感受到了文化差异对自己原有知识体系的冲击。有一次,女儿在学校对一个印度小朋友说:“我不喜欢你皮肤的颜色,我不喜欢黑色。”

老师很严肃地打来了电话,和等等认真探讨在家庭内部有没有可能存在着种族歧视的想法,“这些都给我带来了思维上的变化”。把女儿安置妥当后,又开始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雅思考试上,在分数出来后就提交了MBA的申请,顺利进入了新加坡管理大学,明年1月就要毕业了。

家的投资公司也在新加坡注册了主体公司,她会做日常的管理和运营,寻找好的创业项目。吴大彬说:“去海外陪读的家长一定要把自己作为中心去考虑,不要只考虑孩子,因为一旦出国,家长就是孩子的所有,你首先要考虑到自己能不能成为一个强大的保护伞,家长好的情绪、坏的情绪都会传递给孩子,孩子在国外活得好不好,其实基于家长活得好不好。”

至于长久的异国生活对家庭关系的影响,三位陪读妈妈的态度则完全一致。她们不否认聚少离多的生活让夫妻关系存在着风险,但又对另一半有足够的信任,她们不认为自己是孩子的附属、为了家庭牺牲了自己的一切,所以有足够的底气去面对未知的风险。

“我不建议那些预算有限、对孩子要求很高的家长走这条路,因为你已经孤注一掷了,某一天你可能会不受控制地对他说:‘我这么辛苦把你带出来,还不是为了你?’这对孩子来讲是很不公平的,因为这不是孩子做出的选择。”等等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