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移民温哥华,激情变成感恩的岁月

www.creaders.net | 2022-12-17 09:35:23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罗文

  小时候,第一次看日出,是在北戴河,早晨四点半就起来了,天上还有月亮呢!起来集合以后,前往鸽子窝。那时看日出,只知道在海边看。

  鸽子窝地方不大,容不下多少人,而且早晨气温也低,所以同学们都簇拥在一起。

  当红彤彤、金灿灿的旭日从海平面上刚刚露出一点点,我们就欢呼雀跃起来,异常兴奋。随后,随着朝阳冉冉升起,照红了海面,也照红了我们的脸庞。那种视觉,那种印象,刻骨铭心,终身难忘。

  三十年后的一天,我又来到北戴河,虽然经历过的,就不那么激动了,可心里还想着看日出,而且从城市来到海边,新鲜感还是有的。于是早上,我登上电梯,来到公寓22层楼顶。此刻,茫茫大海上还是蒙蒙一片,点点渔船还亮着灯光,可机帆船的马达已经隆隆作响。那一刻,大海和海滩还分不出层次,但我在露台上只是稍稍踱了几步,火红的太阳就从海平线上一跃而起。然而,旭日刚露出一半,就被云遮住了,然后再次突围,才是令人心旷神怡的满目金光。

  如今,我生活在温哥华了,不光有日出,还有很多美景。表面上看,我不怎么看日出了,激情都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可实际上我清楚,不是我无动于衷了,也不是我激情少了,而是激动都转化到感恩那里去了,而且综合了,迭加了我过去所有美好的感受。

  由于温哥华地形起伏,我现在拉开六楼向东的百叶窗,在家就可以看到日出了,也不用早起了,而且还能看到雪山呢!

激情变成感恩的岁月

  在海边看日出和在城市里看日出,感觉还真不一样,夏天看和冬天看也不同。海边日出的美,是自然的美,是标准的美,而城市里看日出,因前景不同,衬托出来的美也不同。

  别的城市的日出我不说,就说温哥华吧!夏天无论在市区还是海边,日出都是喷薄欲出,冉冉升起,霞光耀眼。而冬天是雨季,晴天难得,再者由于温哥华这座城市本身就依山傍海,所以早上的日出会别有一番景象。

  如果不是雨天,旭日先是在乌云底部露出一点光亮,然后再把乌云撕开一个口子,拉起整个天幕,可温哥华冬天的乌云有多么霸道啊!对阳光围追堵截,它们这一争斗,就形成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

激情变成感恩的岁月

  对比小时候看日出的感觉,只有那一刻激动,而现在,我看日出之前,就有好心情了。因为我学会了感恩,懂得了欣赏,真爱身边的人,珍惜来之不易、自己创造出来的幸福生活。

激情变成感恩的岁月

  而小时候,游泳也是,先是在室外、像煮饺子的游泳场里游。更衣间里,人挨人,到处都是潮湿、闷热的汗臭味儿。后来才在游泳馆里游了,可也难免有人多、相互碰撞的时候。如今,我在公寓里会所级的游泳池里游了,秋日,自己游,也不寂寞,一边可以沐浴明媚的阳光,补补钙,一边看着阳光通过水面反射到大理石墙面上的波光在晃动;冬日,一边游,一边还可以望着窗外飘动的雪花儿。而傍晚,则是另一番景象,可以水中望月,遥望星空。

  同样,小时候,谁家能喝上牛奶,吃上面包,就是一件奢侈的事了。那时的面包是圆的,弧形的顶部很像现在的汉堡。这种圆面包比馒头大,不能像馒头一样在炉台上烤,只能常温吃。后来,又有了包着油纸的果料面包,直到现在。如今在西方,在加拿大,人们吃面包很普遍,面包也什么样的都有了,常见的有全麦的,既有助于消化,又有利于健康。

  小时候喝牛奶,是玻璃瓶的,半磅,瓶口用印有商标的油纸一封,瓶口系上牛皮筋儿,就是成品了。那时,我就好奇,别的东西论两,论斤,论瓶,唯独牛奶论磅。早晨,送牛奶的工人叔叔推着载着牛奶的三轮车在胡同里一走,牛奶瓶在筐里相互一碰撞,我就知道拿着喝完了的空牛奶瓶,去换还透着凉气的整瓶新牛奶了。

  那时,牛奶可是稀罕物,所以牛奶瓶不仅要涮一涮,避免浪费,连煮开牛奶后的牛奶皮也要吃。后来,喝牛奶的人家,都在门外安装了牛奶箱,把喝完了的牛奶瓶放进去就行了,送牛奶的工人自然会更换。再后来,物质丰富了,有些人订瓷瓶的酸奶了,也是照此方法更换。

  如今在加拿大,喝牛奶太平常了,到超市里买就行,牛奶也论桶卖,论升,牛奶含量也从1%到3%都有,喝牛奶的方式也不拘一格,有很多人就直接喝,当水喝,也有人只有喝咖啡时才加一点。

  在大陆,虽然现在喝咖啡已经和喝豆浆一样普遍了,可把黄油抹在面包上,烤出油香来吃,还不普遍。因为黄油在大陆价格不菲。同样,大陆的肉也比温哥华的贵很多,只是果蔬比温哥华的便宜。

  从发现美到欣赏美这一过程是美好的,也是非常享受的。这一过程既需要注意观察,也需要时间。我就发现,夏天,温哥华的日出先是在我家东北方向,到了隆冬,就偏向东南了,偏角能有50度之多。黎明时分,温哥华东边的群山和美国的贝克雪山在视觉上是连在一起的,不论远近,都是黛青色的,只有锯齿状的轮廓,当朝阳越过山峦,才能分辨出彼此的深浅。而且,同一角度的景色,每一分钟都不同,每一天都不一样。

激情变成感恩的岁月

激情变成感恩的岁月

  说来让人难以置信,住在温哥华,身在加拿大,凭栏远望,就可以看到美国常年积雪的贝壳雪山,而且,我家只在六楼,通过转角露台,就可以看到东北方向的山坡,山上是SFU的校舍;西南,在远处的建筑与松树之间,还可以隐约看到一段海峡。这种景致,这种幸福,这种生活,怎么不叫我感恩呢?

激情变成感恩的岁月

激情变成感恩的岁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