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文化人在海外的境遇

www.creaders.net | 2023-01-20 16:40:58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伯爵奇士 

文化这玩意有什么用?很多粗鄙的家长大人一边嘲讽文化人,一边高消费地供自家孩子学习文化艺术,提供一切可以提供的资源与金钱,不断促进孩子学习文化目的就是为了考上一所好大学。

文化人在海外的境遇

其实这些人让自家孩子疯狂学习文化,是为了以后找到好工作,挣更多的钱,甚至获得升迁的机会,因为学习文化的目的不纯,孩子努力弄到的学历是一本专业证书,并不代表有文化。

而这部分有学历没文化的小姐与大少们,工作后马上就会融入到滚滚红尘中,吃喝玩乐。照旧和他父母辈一样的粗鄙。

其实,在国内还好,除了社会上一些机构会打压出众才华的人,这些机构的上层人士的无能,担心自己的位置受到威胁。再有就是有出众才华的人自持清高,不肯低头,所以不受待见…

但是呢…国内毕竟人多广识,你有出众才华,也会有一些具有才华的人呼应,天花板级的文化人就会倍加受尊重…...

因为文化人之间有很多理道可以对接,谁啥样?大家心里有数,这就好办了,自然就会有人靠近你,尊重你,因为大家都在努力学文化,高手自然会受到礼遇和倾慕。

文化人在海外的境遇

我在青岛认识一位文学女孩,不说她长得漂亮不漂亮,也不知道她争取到哪个层次的学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有文化,当时在博客世界里,也是具有才女称号,才女就是才女,有些清高,看不起不学无术的人,尤其是不学无术的男人,一般献殷勤的男人心里那点算盘,也会被持有文化的锐眼一眼穿透。去你的吧…...这是她跟我说的。

我知道她在博客里的锋芒,当然也在大庭广众之下见到她现实的样子。第一次单独见面,我有些揣测不定,虽然她一直说我是文化高人,向我请教,但是才女一般更是自持清高,礼貌会有的,很可能咄咄逼人,居高临下。而我,在女性面前向来不会发挥……

那天一个羞答答的女孩走到我面前,我只能看到她长长的眼睫毛,还有满脸通红…...她竟然不敢看我,可能我长得太丑了,不值得一看,我对我的形象一直没有太多的自信。

她说,不是呀~你很帅,其实帅的人已经够多了,而能写有思想文章的男人太少了,我很奇怪是你的想法,也想知道你脑子里都装了什么“鬼东西”..…你的文章很犀利,如果说字如其人的话,文也如其人,你像个勇士…...

嗨!她越夸我她越自信,抬高了头,和我平视眼光,她有点像维吾尔族人,我没注意她美不美,我脸已经发烧至通红,不是我见到女人就魂不守舍,心动神摇,是被她夸的。

文化人在海外的境遇

我到国外生活,很少回国,联系少了,淡然了,但一直都是好友,她也一直关注我的朋友圈,一直说崇拜。

在国内,还有很多文化艺术界朋友,大家彼此了解,即便不显摆,该知道的都知道,该懂得都懂得了。我书画艺术作品和文章在大报小报都有整版报道,宣传真是名利场上的高端武器,首先是认识的学校校长朋友们,电话祝贺我,说我的文章就是另类,观点也与众不同,然后晚上就有了饭局。不是为了一顿饭自得,而是自己这些年来的努力,有人认可,苦学文化值,体会到“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含义。那时候经常是每晚上三个饭局,致使我血糖爆棚地高人一等。如果不是一些艺术团体机构狭隘者对我的制约与排外,我觉得我文化艺术会有很多层楼更上,会为祖国为社会为人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听听这词,歌声嘹亮一般,绝对正能量满满哈。

文化人在海外的境遇

在加拿大十年了,生活还可以,但有压力,在国内赚到的名气与认知荡然无存,文化没有市场,就缺乏经济。

自己在温哥华自娱自乐玩了两年多,徒步把大温地区探索个遍,这是我在国内开车都做不到的事…

终归要回到住处,才认识了一些人。

首先是租房子,住很多人的家庭旅馆,室外熙熙攘攘,而我一闷就是两周不出屋,半夜三更出来整点吃的。一天半夜出来大意了,撞到老王和老孙正在喝酒,躲不了就要迎头而上……那天喝了不少酒,说了很多话,个人信息也透漏一大把,所以老王老孙称我为qi校长。有了校长的称呼,就有了尊重,就有了豪饮,看来文化不分地域。

文化人在海外的境遇

当然那是我的错觉,发现文化人必须要在文化堆里才能激扬文字,才会有人看重。如果在一些以吃喝玩乐为快乐的人众中,在比财富比金钱的氛围中,文化不但没有市场,也许是华人们视而不见甚至嗤之以鼻的对象 ,文化能当饭吃吗?文化能发家致富吗?华人大多还是物质人众。文化人呀,境遇尴尬,有时待遇很高,受人尊敬;有时则被贬得一文不值。

文化与文明有着高度的联系,也是一个族裔素质的表现,如果说一个族裔在国外让人瞧得起,一是素质,二是观念。所以让我呼吁反对歧视华人,我想先要呼吁华人要尊重文化,才会懂得文明,到那时其它族裔敬佩我们还来不及,何谈歧视?如果一边喊着反对歧视,一边瞧不起文化人,那就是:本质使然,结果必然。

都说温哥华是藏龙卧虎之地,那指的一定不是聚集了很多高知的文化人。文化人不是没有,只是不多。

华人堆把能说会道的人当成文化人,能写点花花草草文字的人当成文化人,会唱几首歌的人当成文化人,能讲点常识历史的人当成文化人,更多的把能吹牛甚至骗人的人当成文化人…...文化人在华人堆里一下就变质了,变低了,所以说有什么样的人众就会助长什么样的氛围。

写到这里,是不是觉得我在变相夸奖自己,呼吁更多的人崇拜我?觉得我厚脸皮?哈哈,自从我厚脸皮后感觉气特足,肺活量很大……,不然扭扭捏捏,畏畏缩缩什么也不敢说,哪会有什么力度和思想?宣传文化,从我做起,更要以身作则,引带一个文化生存环境的提高,倡导更多华人尊重文化,积厚文化的土壤,就会有更多心明眼亮的人,也算我为海外华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了……

文化人在海外的境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