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短视频时代,人人都能当网红?

www.creaders.net | 2023-04-24 00:19:30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随着TikTok (抖音海外版)CEO周受资在美国国会接受质询,短视频这一“传统”的“新兴”社交模式,再一次引起人们的热烈讨论。

短视频时代,人人都能当网红?

  大洋彼岸的母国,短视频领域早已是一片红海。即使身处好山好水好无聊的北美农村,也能感受到短视频越洋飘来的勃勃生机。看看各自的朋友圈就知道了。如今,谁的手机里没有一两款短视频APP?

  移一代们因为和国内牵扯不清的关系,喜欢和熟悉的多是国内流行的短视频平台,据我所知,包括且不限于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腾讯微视,还有这两年风头正劲的小红书。

  移二代们,更多被北美的短视频APP包围,SnapChat、Instagram、YouTube Shorts,更有如今在风口浪尖上的TikTok。

  我和身边很多的朋友,都早已是各种短视频的忠实用户。仅仅在去年,我还对别人刷抖音嗤之以鼻,觉得浪费时间。没过几个月,在朋友圈一番狂轰乱炸之后,我已深陷某视频号的泥沼而难以自拔。每天晚上如果不刷上半个小时的短视频,顿时觉得生活失去了味道。

  但不可否认,人们对短视频的容忍度已经越来越高。就像微信,已经成为中国人无出其右的社交沟通方式一样。

  短视频让用户成瘾,也蕴藏着无数的商机。

  这是一个什么都快速更迭的时代,从生活方式,到思维价值观。也是逼着人们不断跟上变化,唯恐被社会“淘汰”的时代。

  转换赛道,其实是我们很多人能想到的方式。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做出选择。

短视频时代,人人都能当网红?

电视剧《爱情而已》剧照

  有如此感慨,是因为我的一位朋友J。喜提退休,本应是喜气洋洋享受夕阳红的开始。但因为可怜的退休金还不够支付一线城市的生活开支,她在退休后不久就加入了一家MCN (Multi-Channel Network) (多频道网络,俗称网红经纪公司),成为了一名视频主播。

  出于好奇,我浏览了她所有的短视频。

  作为有着丰富人生阅历的中年女性,J有着中美两国的工作和生活经历,在教育和留学行业浸淫多年,我原本以为,她会继续发挥她的专业优势,在留学申请、英语教育方面输出专业的观点,毕竟社会上这样的需求还是挺旺盛的。

  但显然,她所签约的MCN,有着不同的理解,给她的个人IP做了重新的定位。如今,作为一名“生活博主”,J主要在视频中和用户进行“优雅生活的追求与分享”。这个主题听着高端知性,但目标受众却并不明确,选材宽泛而不集中,观点又不够新颖突出,想在短视频的汪洋大海里被人关注,前路茫茫。

  事实大概也如此。朋友约从两年前开始制作短视频,迄今为止,每个视频的观看数在50到100不等。不多的评论里是各种花式夸赞,但很多一眼就能看出来是出自同一家MCN的其他博主。

  她在镜头前的形象,是最让我吃惊的。化着让我明显不适的浓妆,开着美颜滤镜,时不时做出歪头的可爱状态,用手“比心”。这样“谄媚” 粉丝的做法,如果是短视频上随便一个陌生主播的行为,我会果断划过,不再留心。而这样的动作发生在我的朋友身上,却让我心底泛起隐隐的酸涩和难过。

  我由衷敬佩她对待生活的态度,百折不挠,坚韧执着。在回国事业发展不太顺利时,不受困于逆境,勇于跳出舒适圈,寻找新的突破,人生永不设限。这样的勇气和精气神,是我一直可望而不可及的。

  可我,又不能接受镜头前的她,在不相称的年龄上带着矫饰的表情和外貌,失去了生活中真实不“装”的自然状态。

  我的疑问滚滚而来。

  国内MCN公司的竞争已经白热化,大大小小的公司多到数不清,而真正能进入头部,制造网红的实力公司,又有几个?朋友全情投入,会不会被骗,又或者被冷落?有没有最低基本生活保障?她能不能靠此养活自己?

短视频时代,人人都能当网红?

电视剧《心想事成》剧照

  本着转化变现的目的,一旦长久看不到收益,MCN 还能心平气和陪她玩么?朋友的这条路究竟能走多远?她是否能心想事成?

  退一万步说,假设这家MCN真的特别负责任,对她全力帮扶,需要多少年,她能跻身有一定流量的“网红“?没有粉丝,没有流量,就不可能产生商业价值。数字时代,一切就是那么现实和算计。

  世上从来没有免费的午餐。MCN之所以签约主播,无非看中了你可能具备的潜质,能吸引目标受众的内容,而平台的终极目标如果不是商业变现,你以为人人都是慈善机构?假如MCN看不到主播商业变现的价值,你还值得不值得它的继续投入?主播的出路又在哪里?

  因为对MCN经营操作的不了解,也因为断续听到看到国内MCN 界的鱼龙混杂,我无端陷入了对朋友未来生活的忧虑之中。

  MCN的价值是摆在那里的,虽然它常隐在幕后。个人的力量终归渺小,酒香也怕巷子深,再好的内容,需要平台推广,让更多的粉丝关注喜欢,实现将内容转化为商业利益的目的。依靠MCN等专业机构提供专业的中介服务,在内容定位、营销、电商广告等方面提供保障和支持,才能让内容生产者专心于内容的制造。MCN和内容博主两者之间,唇齿相依,难舍难分。

  并非短视频黄金时代的“李子柒”,靠背后的MCN做推手,成为YouTube上传播中华文化和田园牧歌生活方式的头部网红,一时风光无限。而在和MCN产生利益纠纷时,又几乎在一夜之间从大众视线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个人喜欢的短视频博主“意公子”,以弘扬和诠释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坚持做内容超过十年,才换来如今的百万粉丝拥戴,一条视频动辄“10万+” 的头部网红地位。十年的付出,个中艰辛,意公子本人的努力自然不用说,而她背后的MCN飞博共创也绝对不容忽视。

短视频时代,人人都能当网红?

短视频头部博主“意公子”

  看似门槛很低的短视频,带给人的好处似乎是显而易见的。它拓宽了传统的职业生涯发展路径。几十年前的自由职业者被叫做“无业游民”,会被人看不起。几十年后的短视频博主们,是紧随数字时代风口的“新媒体人”,被叫做博主、主播、Up主,尤其那些站在顶峰的网红主播们,更是享受一览众山小的超级明星地位,日进斗金,名利双收。

  可是,短视频的赛道也好挤。最终成功出圈的,又能有几个?

  朋友以50+的年龄,义无反顾加入短视频直播行业,勇气让人赞叹,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和变化。人生过半,也可以尝试在崭新的行业中开拓新的可能。没有年龄限制,没有性别歧视,只要你有热情,掌握基础技能,就能搭上短视频这趟快车。但上车以后是否能够一直保持匀速或高速的发展,脱颖而出成为具备话题度和曝光度的网红,圈粉并不断创造收入,恐怕就不是三言两语说得清的了。

  即使是明星们直播带货的短视频,依靠名人效应,有时候也只能赔本赚吆喝,挣不到原本计划当中的收益。而默默无闻的纯素人,要在千军万马之中异军突起,吸引并留住粉丝,又岂是上下嘴唇碰一下那么容易?头部主播们的成功,往往让普通人产生不切实际的幻想,以为自己也能脱颖而出。但若没有高质量的内容支撑,没有长久的坚持和辛苦的付出,没有一个可靠敬业的团队扶持,短视频和直播的尽头,可能真的会颗粒无收。

  在看似佛系的温村,也存在着大大小小的短视频主播。分享的无非是大温的好山好水,异国风情,美食文化。因为内容大同小异,他们偶尔存在于我快速划过的各种短视频,偶尔出现在我的朋友圈,像烟花转瞬即逝。我自己也在闲暇之余,用最简单拙劣的剪辑技术,利用手边的微信视频号,将平时拍摄的日常点滴,在平台上分享。收获亲朋好友的几个点赞,就已经让我的虚荣心膨胀到找不到北了。表面上我只假装淡定地输出,不存任何商业野心,可内心深处也无数次有当网红的欲望在蠢蠢欲动。

  我不知道大温的短视频博主们,背后是否有平台支撑,有高手指点,又是否已经实现商业回报?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这个热闹纷呈的时代,网红,果真人人当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