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90后裸辞银行工作 到澳洲剪羊毛 卸掉了所有压力

www.creaders.net | 2024-02-15 15:06:15  真实人物采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1年11月,我回到佛山。受疫情的影响,这座城市还是显得有些冷清。偌大的机场,只有工作人员进出,偶有几名乘客,把健康码、行程码出示给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待检验完毕,走出机场的霎那间,我只觉得心突然一沉,这不是地球引力的作用,而是来自内心的压力。既然选择回国,就必须面对充满不确定的明天,与国外生活相比,此刻是截然不同的感觉。我将在手制银饰市场,开辟新的世界。

我是MOMO,今年31岁,广东云浮人,出国打工3年后,回到广东佛山创业。

我的父亲是一位商人,做珠宝生意,母亲是全职家庭主妇。他们对我的要求并不高,只期望我健康、快乐的成长。

鉴于此,我的求学经历是一场“欢乐的旅行”。我的初、高中都在云浮市罗定中学,“欢乐旅行”的尽头就是吉林大学珠海学院。

我没有爱因斯坦的大脑、也不像曾国藩那样勤勉,只是心甘情愿的去做天空中的那只“笨鸟”,早一些起飞,飞往同类不愿意翱翔的那片天空。


大学毕业后,听亲戚朋友建议,找一份稳定工作很重要,我进入汇丰银行工作,开启提早养老模式。在银行,我是大数据处理专员,同事之间关系和睦,互帮互助,可以说我们是一个和谐的团队。

在这样和谐的氛围中,我工作了两年。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反复的问自己:这真的是你想要的生活么?

不是!绝对不是!

两年后,我离开汇丰银行,成为一名背包客,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坐标定位在东南亚。

旅行的意义在于找到心灵归属。因此,我没有跟随旅行团,而是选择背包穷游,心在哪里,人就在哪里。一年的时间,我的足迹留在了这片神秘而又热情的泥土里,分别到达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

90后裸辞银行工作 到澳洲剪羊毛 卸掉了所有压力

在这些国家旅游,时常会看到寺庙,这里的人大多信奉佛教,并且都是虔诚的教徒。起初,我对这种现象很是不解,在与一位柬埔寨的老者交流后,似乎找到了答案:

“佛教讲究因果轮回。长久以来,东南亚地区一直是殖民地,老百姓始终处于水深火热中,佛教的因果轮回给他们搭建了生存的希望,这辈子受的苦越多,下辈子就可以享受到更多的福报!

当然,现在也并不存在殖民地这个概念了,但是人们信奉佛教的传统,就这样保留下来。”

有时路过寺庙,我也会入庙拜佛,虔诚祈祷,尽管这里的神仙离我有点远,不一定会在百忙之中跨越国度去庇护我,可是我总觉得入乡随俗就是一种心境的体验,这种体验可以让我找到心灵的归属。

90后裸辞银行工作 到澳洲剪羊毛 卸掉了所有压力

这里的人生活非常简单,似乎并没有强烈的挣钱欲望,他们着眼于当下,不考虑未来。

他们只愿待在自己熟悉的小范围内,坐在家门口,一边吃花生豆、一边喝啤酒,看着街道来往的人群,这似乎就是他们的全部快乐。

慢节奏,让他们卸掉了很多的压力,享受惬意的生活,而这些,都和挣钱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东南亚的旅行让我看到另一个世界,我从中提炼出几个关键词:慢节奏、低欲望、归属感。

这几个关键词对于我接下来的人生规划,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年后,我在澳洲和新西兰,竟然找到同样的感觉。

旅行回国后,我再次回归银行体系,这一次的身份是信用卡销售专员。

提起销售,很多人会眼前一亮,认为非常挣钱。确实如此,我们的薪资待遇是“底薪+提成”,部分同事的收入水平确实很高。但是凡事都具有两面性,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销售工作,比如我。

做信用卡销售,需要有超乎常人的心理素质,要习惯被拒绝,要接受别人不耐烦的眼神。

团队的销售大神告诉我:被拒绝一百次,就一定有一位客户办卡。只可惜,我无法忍受被拒绝一百次。在推销信用卡的同时,我已经开始“厉兵秣马”,“远征”澳洲和新西兰。

一年后,我终于拿下澳洲的“WHV”(澳洲的打工度假签证)。选择澳洲,并不是因为我喜欢这个国家,而是在当时,只有澳洲和新西兰对30岁以下的普通年轻人开放打工度假签证。

澳洲位于大洋洲,大洋洲的陆地面积有769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900万,占世界人口的0.5%。它是除南极洲外,人口数量最少的大洲。

与之相对应的就是澳洲的人口密度非常低,这种地广人稀的感觉,让我可以彻底的放松下来,可以在工作中,去观察大自然原有的样子。

2018年,我到达澳洲的珀斯,在一座牧场打工。牧场主是一对年迈老人,我的工作就是摘草莓、摘蓝莓、喂牛羊、剪羊毛,顺便照顾这对年迈的老人。

这是一对平易近人的老人,嘴角总是挂着微笑,他们彬彬有礼,把我视为家庭成员,这让我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彼此平等与尊重,在距离家乡约7500公里的澳洲变为一种现实。

两位老人给我准备了宽敞的住所,带我参观他们的农场,这里已经有一些本地人在打工,我的工作就是喂牛和剪羊毛。

国内经常使用“薅羊毛”这个词,是用来形容资本家对社会底层群众的无情收割,以此来获取巨额的财富。

当我真正的去剪羊毛时,才对“薅羊毛”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原本以为很困难的操作,却如此简单。当完成全部操作后,羊就像脱掉厚重的棉衣一样,瞬间变得异常灵活。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产羊毛最多的国家,羊毛产量约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这里75%的羊毛来自于美利奴羊,它们备受牧民欢迎。因为美利奴羊的毛非常浓密、厚重,平均一只美利奴羊,它的羊毛产量可达10公斤以上。

由于农场主对它们的长期驯服,美利奴羊已经习惯于人们采摘羊毛的流程,甚至一些羊还会主动配合。至今都无法忘记我第一次剪羊毛时的心情。

在师傅的帮助下,我从农场把羊带回工作间。拿起手中的羊毛剪,骑在羊身上,用力向下压,羊就会俯下身子,卧在地上。接下来,就是剪羊毛了。

90后裸辞银行工作 到澳洲剪羊毛 卸掉了所有压力

在剪羊毛时,我格外小心,生怕锋利的剪刀滑到羊的身上。伴随着“咔擦咔擦”的声音,大量的羊毛脱落。当我剪到一半时,这只羊突然站了起来,吓了我一跳,我迅速把它按倒。原来一个姿势保持太久,这只羊感觉疲倦,想换个姿势。

终于,我完成了剪羊毛的工作,只感觉到浑身酸疼,脸上淌满汗水。剪羊毛后,这只羊就像是脱掉了笨重的棉衣,变得灵巧起来,它会自觉地跑回牧场,留下那重达十公斤的厚重羊毛。

千万不要以为剪羊毛后,是“一地鸡毛”,零散的到处都是,真实情况是:剪好的羊毛基本是连为一体的,就像几件厚重的羊毛大衣拼接在一起。

在澳洲的乡间路边,经常可以看到袋鼠,他们时常横穿马路,有时会发生驾驶员撞伤袋鼠的事件。

为了避免袋鼠被过往车辆撞伤,政府竟然在袋鼠时常出没的区域,在汽车道上架起天桥。

架起天桥后,奇迹出现了,这些未经训练的袋鼠竟然会过天桥,这简直刷新我的三观,袋鼠究竟如何与人类文明链接,竟然懂得人类的友善意图。

在澳洲工作,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感,在这里仿佛不是在工作,而是在度假。既然已经踏足大洋洲,就应该去领略不同的风土人情,用脚步去丈量未知的世界,去经历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于是,在2019年,我到达新西兰,在这里去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新西兰比澳洲更漂亮,这里同样地广人稀,到处都是绿色,社会保障机制非常完善,住房、养老、教育、失业、医疗等各方面,都可以申请保障金,这笔保障金并不是让你徘徊在救济的边缘,而是让你满足基本生活标准,所以新西兰人大多非常友善,他们脸上经常流露出善意的笑容。

在“Haast”小镇,我找到新的工作,是酒店前台,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帮旅客登记信息、安排住宿。

由于这里距离瓦纳卡冰川景点只有1.5小时的车程,住宿的旅客非常多,我会遇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交谈中去领略世界风情。

90后裸辞银行工作 到澳洲剪羊毛 卸掉了所有压力

我见过一对恩爱的印度夫妻,他们牵着手走进酒店,想要一间可以看到大海的房间。

由于是旅游旺季,观景房早已预定,只有一间房需要等到当天下午退房,他们需要等到下午才可以入住。我说明情况,他们非常理解,将行李寄存在前台,与我闲聊起来。

在闲聊中,我得知他们来自班加罗尔,丈夫是软件工程师,妻子是一名医生。他们来新西兰旅行是为了庆祝结婚十周年,想在最接近大自然的国家去寻找自己本来的样子。这里远离喧闹的城市,到处都是美丽的景色,慢节奏的生活方式让他们感到非常满意。

夫妻俩的脸上堆满了幸福的笑容,我的脑中竟然想起秦观的《鹊桥仙》:“金风玉露一相逢,便却胜人间无数。”这对印度夫妻在我面前狠狠的撒了一把“狗粮”。

这对印度夫妻颠覆了我对印度人的看法,在我印象里:印度男尊女卑的思想根深蒂固,有着严格的等级制度。

那里的男人和女人都喜欢在鼻子上戴铜环,用手抓着吃饭,做事情完全不顾及别人的感觉,一幅我行我素的样子。这对夫妻却举止优雅,谈吐真诚,一幅彬彬有礼的样子。

“请给我订一间大房子,因为我们有三个人。”我将视线从登记表移开,抬眼看去,一位金发碧眼的欧洲美女一边拉着身边的孩子,一边用眼睛看向我。

孩子与母亲形成鲜明的反差。这个女孩目光有些呆滞,站在原地一动不动,任由母亲将自己搂在身边,尽管她的衣服很漂亮,可是无法掩盖她无法言表的某种缺陷;她的父亲毛发浓密,身材魁梧,并没有说话,对我露出友善的微笑。

我登记信息后,根据客户要求,给他们安排了大房间。父母拉着孩子转身离开时,孩子走路时左肩高,右肩底,走路的步子也很凌乱,如果没有父母的搀扶,可能会摔倒。

后来,在跟家长的交谈中,才知道孩子是一名唐氏综合征的患者,他们利用假期,带孩子到澳洲旅游。

这个世间一切都会发生改变,唯有父母对子女的爱,是亘古不变的。正如童话大王郑渊洁在《父与子》中所言:“我爱我的小猪儿子。如果他是鸡是蛇还是兔或者是老鼠,我一样爱他,一样让他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因为我是他的爸爸。”

在澳洲和新西兰的这段美好时光,让我进一步对“慢节奏、低欲望、归属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人生的意义并不在于财富的积累,而是如何去理解人生,如何用自己喜欢的开始去开启自己的人生。这里的人们生活节奏慢,竞争压力小,对金钱与权力的欲望并不高,只愿意找到一种归属感,这种归属感让他们感到踏实、靠谱、快乐。

90后裸辞银行工作 到澳洲剪羊毛 卸掉了所有压力

2020年11月,我的签证即将到期,在父亲的影响下,我萌发回国创业的想法,踏上回国的航班。

回国后,我到佛山创业,准备在手工银加工领域打造自己的空间。经过3年的努力,目前我已有自己的品牌,并有固定的客源。

只是曾经的那种快乐再也无法体验,取而代之的是繁琐的事情和永不停歇的工作,这或许就是真实的世界吧!

人生在于体验,我们走过的每一步路,都是算数的,因为他是属于你的人生体验。这种人生体验可以为你带来不可估量的增值空间,正如印度导演大西姆·辛所言:“你花钱买到的,是我品尝过的每一杯咖啡,吃过的每一餐美食,读过的每一本书,谈过的每一次恋爱,去过的每一个地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