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张绍刚对掐海归女刘俐俐 到底触痛了谁的底线?

www.creaders.net | 2012-01-18 08:47:07  乌鲁木齐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一段来源于天津卫视职场节目《非你莫属》的视频“海归女对掐主持人”在网络爆红,80后海归女孩刘俐俐跟主持人张绍刚以及现场BOSS团针锋相对。并被对方及现场众BOSS贴上了“狂浪”、“攻击性”、“眼神写满蔑视和恨”、“太假太可怕”等标签,最终失败离场。虽然场上求职失败,但场外刘俐俐却得到了网友力挺,连姚晨等名人都加入了声援她的队伍。而被观众指责为“没文化、没气度”的张绍刚几乎激起了民愤,现场众BOSS的态度也让网友们失望不已。为了感谢网友的力挺,刘俐俐自拍了一段视频,称自己没有受到伤害,望网友不要做人身攻击。此外,她还提及了自己的现状,称很多企业都抛来了橄榄枝,但是目前还没有就业。

  主持人对掐海归女,触痛了谁?

 
 
张绍刚的主持风格引来很多非议
 

 
刘俐俐通过《非你莫属》一夜走红


  争议

  其实,在综艺节目多如牛毛的今日,名嘴、毒舌处处可见,但是,为何偏偏只有张绍刚的主持风格引来了如此之多的非议?对此,有媒体指出,张绍刚的主持风格虽然很有特点,但却冲破了人们能够接纳的心理底线。而人们争议的焦点则集中在以下几点:

  吹毛求疵

  不挑剔者能否承受?

  刘俐俐在作自我介绍的过程中,提到了“喜欢莎士比亚的英雄双行体”。对此,张绍刚则以自己也不是太明白的

态度报以嘲讽。此后,刘俐俐说:“我在新西兰待了三年,发现中国变化好大,再不回来会傻掉”,至此又遭打断。最终,张绍刚以生硬的语气告知刘俐俐,“我都说‘我们这儿’。”这一细节,不只引来网友的痛批,更引来了众多媒体的评论。

  在争论中,很多人指责张绍刚吹毛求疵。相信大部分人并不挑剔,但这并不意味着能在生活中避开类似的情境。也许很多人在目睹这一事件的过程中,不自觉地进行了“换位”,思索是否能像刘俐俐那样在现场承受如此的“刁难”,因而在同情后者的同时,也难以抑制地表达了自己的愤怒。

  无视尊严

  有自尊者能否承受?

  求职者的尊严成了这段视频备受争议的一个话题,张绍刚打断刘俐俐“中国变化好大”的自我介绍后,并非直接告知“标准”的说法,而是以挖苦的语气说道:“为什么我在和你沟通的时候,浑身一阵一阵发冷?”这种举动,在视频后半段也曾出现,当BOSS团有人批评刘俐俐的笑容充满嘲讽时,刘俐俐再次发笑,对此,张绍刚则称之为“狂浪的笑容”,其言论令众多网友感到不能接受。

  张绍刚的一些言论,在这样的公开节目中说出,是否合适,也是公众在思索并争论的。人可以有各样问题,也可以被指出各种问题,但人同样拥有尊严。对很多“围观者”来说,批评可以接受,但如果他们认为这上升到了损害尊严的程度,就是另一回事了。

  语含讥讽

  好温和者能否承受?

  当然,在一个企业当中,主导一切的关键人物当数CEO或者决策层,而在一档节目中,主导一切的则应是主持人。正面看,主持人是掌控节目全局的核心人物,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主持人的一些具有导向性的言论,也会影响整个节目的基调。

  张绍刚在评论刘俐俐的神情时说道:“当任何人对你的话提出质疑的时候,你的眼神都会流露出恨和嘲讽。”此时,BOSS团中不知哪位则附和道:“目露凶光。”

  此后,有嘉宾向刘俐俐提出多微笑的建议,中途再次被张绍刚以“稍等稍等”生硬打断,面对发笑的刘俐俐,张绍刚一字一顿地提问:“(有)什么特别好笑(的)?”对此,一名主持人评价道:“张绍刚很成功地hold住了全场。唯独hold不住的,就是刘俐俐。”

  中国人自古就讲“和为贵”,“挑衅性”的点评历来就不是主流所喜欢的,这也是很多主持人或嘉宾被冠之以“毒舌”名号的原因。在很多无法接受张绍刚言论的人眼里,讥讽式的言语,并不是传统认知所能接受的。

  快评

  面对挑战虚心才明智

  求职选秀节目《非你莫属》已播出了很多期,经张绍刚这张名嘴被推销出去的草根也不胜枚举。张绍刚在这档节目中广结了善缘,也将自己的风格延续至今。

  仅对刘俐俐一事,我们不得不说,无论年龄大小、社会地位高低、性别是否相同,人,总要经历挫折才能成长和完善自我。即使是知名的主持人,也不能用隐藏挫败的方式,标榜自己的完美。面对各种质疑和挑战,作为一个成功并且受到尊重的人,虚心接纳才是明智的态度。

  其实,这并不是偶然,有网友翻出张绍刚此前主持的多个视频。其中2010年张绍刚担任《水韵花都主持人大赛》评委时,与选手范煦现场争执的视频又引起了争议。在节目中,张绍刚对选手的英语开场提出了质疑,最后选手愤然离场。

  另有细心网友发现,2011年10月9日播出的《非你莫属》中吴铮真的经历与刘俐俐也非常相像。两人都是80后、热爱文学,并都是从海外留学回国的海归,从事的行业也都是英语老师的职业。而节目主持人张绍刚在了解了两人都是海归之后,对两人回国的做法提出了相同的问题,并且在节目中张绍刚都对两人说出了具有攻击性的语言。

  我们并不是为刘俐俐的年轻气盛而辩护,但就此事,张绍刚也必须进行深刻的反省。简单的一句“很抱歉”并不能解决核心问题。借用张绍刚自己所回应的话:“我会说出来,是希望提醒求职者,这对他们有益。”因此,网友也会说出来,希望提醒张绍刚,与其痛批别人卖弄英文和不受主持人的控制,还不如回家补习英文或者接受心理辅导,因为,这对他有益。

  张绍刚对待吴铮真与对待刘俐俐如出一辙的毒舌,令张绍刚史上最二主持人名声越加响亮了,大家都认为,刘俐俐遭到张绍刚毒舌可能是与刘俐俐的态度有关,但是吴铮真在《非你莫属》上如此认真谦和,也遭到张绍刚毒舌,这就足以证明,问题主要还是在张绍刚身上。

  围观

  贬低一个求职者,这是我们的文明吗?

  @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看了节目视频,主持人存在3个问题。第一,一定要把中国这个主语说成“我的祖国”才是做作;第二,主持人觉得冷或者觉得俐俐有攻击性,是因为他心里有一个在这里出场和说话的既定模式,超出这个以外的他没有心理能力面对;第三,主持人对她的笑的描述为“狂浪”,极不合适。

  @著名媒体人洪晃:在电视上公开侮辱、贬低一个无辜的24岁求职姑娘,这是我们的文明吗?就这样对一个年轻人,那个所谓评委还用自己在国外待了15年去压人家待了3年的经历。

  @著名学者李开复:没有管理经验的主持人,凭什么做主面试官?

  @政经观察员范利祥:张绍刚掺杂个人情感,攻击刘俐俐,还煽动嘉宾对刘俐俐言语攻击,并用“狂狼”等语言修饰刘,实属不该。对张绍刚的主持能力和人性缺点,深感失望。媒体平台,只要在台上,任何时候都不属于个人的,也不属于媒体自己的。用这种方式扼杀一个求职者的个性,很杯具。另外几个所谓砖家和企业,更令人鄙视。

      @青云:唯我独尊的张绍刚只配做老师:张绍刚有很大的软肋,就是他的英语水平不怎么好,一听到别人讲英语他就伤自尊,就找茬跟人家过不去,他对刘俐俐如此,一年前对范旭也如此。张绍刚可能只配当老师,他把所有的人都当成了需要他指教的学生,所以才这样横加指责、蛮不讲理。

  @聚美优品总裁陈欧:总以为自己是节目参与者,知道更多。但在朋友们的建议下,认真看了微博上的视频,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了几次后,确实感到,求职者俐俐在现场受到了委屈。现在我能够理解,为什么那么多朋友对此感到愤怒,我现场提的问题显得很愚蠢,在此向俐俐表示道歉。求职者是弱势群体,比起抨击,支持和关怀更重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