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她19岁嫁富商 40岁守寡 培养13位博士

www.creaders.net | 2017-01-05 18:07:52  华人生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她19岁嫁富商 40岁守寡 培养13位博士

  有一位华人被誉为“东方福尔摩斯”,有这样一种说法:如果有什么案子连他都破不了,那这个案子基本上就不用折腾了……

  这个人就是李昌钰,曾经因为参与侦破“辛普森案”而闻名美国,在中国的一档节目《挑战不可能》中,他凭借着实力也圈了一票粉丝。

  但就是这样一个世界上享有知名度,绝顶聪明的神探却说:我从不害怕血腥的案发现场,我唯独害怕母亲生气。

  所以,今天小编想说说他母亲的故事,一个传奇女人的一生。

  19岁嫁人,生13个孩子,却早早守寡

  李昌钰的母亲名叫王淑贞,1897年出生在江苏省南通县如皋镇,出生于书香世家的她上过女中,写得一手好文章,爱诗词歌赋也爱琴棋书画,在那个年代是绝对是时代女性!

  19岁那年,在父母之命下,她与李浩民结为伉俪。李家是商户大家,虽算不上富可敌国,也算富足安康,从此过上相夫教子的生活。

  那个年代,人们都相信儿孙满堂,李家这样的大户人家更不例外,王淑贞就替李家生了8个女儿5个儿子。

她19岁嫁富商 40岁守寡 培养13位博士

  本来男主外,女主内,琴瑟和谐日子倒也过得富裕,舒心。可是好景不长,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为求平安,1948年,王淑贞带着孩子们迁往台湾,而李浩民则在两岸往返做生意。

  1949年春节前,李浩民决定带着全部财产,乘太平轮前往台湾与家人相聚,结果轮船撞击沉没,船上大多数乘客遇难,李浩民没能幸免于难,那年他50岁左右。

她19岁嫁富商 40岁守寡 培养13位博士

  (丈夫李民浩)

  举家搬到台湾的躁动还没有平复,丈夫离世的噩耗又接着传来,王淑贞感到天旋地转,可是她不死心,她雇用飞机到失事海域寻找,可只有呼啸的海风给她回应。

  “太平轮”事件后,人财两空,李家开始衰落。

  家里的顶梁柱瞬间崩塌,搬家途中早已将积蓄花得差不多,孤儿寡母在那个陌生的环境里举目无亲,一家人14口的重担全压在了这个弱女子的身上。

  她咬紧牙关硬生生地撑起了这个庞大的家庭

  为了省下租金,王淑贞带着13个孩子住到了台湾桃园区一个荒芜的郊外,而孩子们上学都在市区,每天来回都必须走上好几十里路。

  要养活这么一大家子就必须多赚钱,这个原本养尊处优的富家女什么都做,帮人洗碗,洗衣,打杂,冬天河水冰冷,手经常被泡的刺痛肿胀,但她还是咬紧牙关坚持。

  孩子心疼母亲的付出,平时周末和假期都会主动去派发报纸,尽量减轻家里的负担。

  家境窘迫,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可她就算砸锅卖铁也坚持把孩子们送去上学念书,所以13个子女没有一个人辍学。

她19岁嫁富商 40岁守寡 培养13位博士

  (晚年的王淑贞)

  对待孩子,王淑贞总是以理服人,教育为主。虽然家境贫穷,但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

  王淑贞经常跟孩子们说:“待人要好,做事要专心,少说话,多做事。”在孩子们的记忆里,母亲是属于家里吃完这顿没下顿还会把这顿米借给别人的人。

  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便是:做人要刻苦、坚强、善良。

  就这样,在十分艰辛的日子里,母亲的顽强和坚毅给了子女们无限的气力,苦难面前永不言弃,有泪不轻弹的强者形象潜移默化中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

  因为含辛茹苦,呕心沥血把子女拉扯大,她不希望孩子们碌碌无为,也就对孩子们十分严格,甚至严苛到可以说是不近人情。

  儿子李昌钰从警官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巡官,待遇工作都不错。她却对儿子说:“你还要继续往上读,硕士不够,还得把博士读出来。”

她19岁嫁富商 40岁守寡 培养13位博士

  (与儿子李昌钰)

  一手培养出13个博士,堪称世界奇迹

  她的善教也经常拿来跟孟母做比较,在她上进求学的教育理念下,李家一门诞生了13位博士,遍布各行各业:艺术家,律师,广告设计师,教师,金融精英……

  李昌铨(男):上海商学院毕业,从商。

  李昌铎(男):台湾农学院、美国纽约大学从事科学研究。

  李昌钢(男):联合国非洲农耕顾问、美国环保水利工程师。

  李昌云(女):台湾中央政校毕业、美国文具公司工作。

  李昌珑(女):上海家政学校毕业、美国时装设计。

  李小枫(女):台湾大学农化系、美国爱德华大学硕士、美国匹茨堡大学博士、美国纽约大学终身教授。

  李昌婗(女):台湾东吴大学、美国纽约大学毕业、任美国柏林证券副总裁、美国石化公司总裁。

  李昌霞(女):美国杜鲁大学毕业、美国保险公司电脑设计。

  李昌萍(女):台湾东吴大学法律系毕业、任法院法官。

  李昌鑫(男):美国马里兰大学博士、任美国维吉尼亚大学研究院副院长。

  李昌钰(男):美国纽约大学博士、康州警政署长、国际知名“神探”。

  李昌如(女):台湾国防医学院毕业、从事护理工作。

  李昌芷(女):台湾新闻学院、美国时装广告学院毕业、美国知名广告设计专家。

她19岁嫁富商 40岁守寡 培养13位博士

  (与女儿李小枫和儿子李昌钰)

  培养成如此优秀的13个女子,哪怕是在世界范围内都称得上是奇迹,放在任何一位母亲的身上都是无比自豪的事情。

  在她一手培养的13位博士中,其中有3位被授予“美国十大杰出青年”,

  就连克林顿总统、布什总统在母亲节时都写信赞誉过她,称她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除了在教育上严格,对生活中的很多的细节,王淑贞也是十分重视。

  严于律己,时刻不忘祖国

  儿女们在美国定居之后,她从台湾飞往美国与儿女相聚,那时的她已经年逾60,神奇的是,在这之前从未学过英语的她居然靠短时间内自学,硬是通过了美国移民局的英语考试拿到了永久居留证。

  花甲之年还能掌握一门外语,老人的聪慧与坚毅也不言而喻。

  平常在家中,她与子女们交流,坚持用江淮官话如皋方言,一方面是身在异国他乡听到乡音解乡愁,另外一方面是提醒子女们不要忘记自己是中国人。

她19岁嫁富商 40岁守寡 培养13位博士

  (王淑贞与纽约市市长)

  1998年,李昌珏因为破获多起奇案和名案,美国康州州长邀请他担任警政厅厅长。他一开始非常排斥,康州州长知道李昌钰是个特别孝顺的人,于是找到了他的母亲,希望她能够说服李昌钰接受这一任命。

  母亲的想法很简单,我们做事情不能光是为自己,还要为自己的族群努力,要为未来的华裔开拓出一条路。在母亲的劝说下,李昌钰最终接受了康州警政厅厅长这一职位。

  离开故土多年,可她依旧不忘祖国和故人,在她百岁寿宴上,子女们问她想要什么礼物,她说:“我要回去给中国小孩造学校。”一句简单的话,透露出她对祖国浓浓的爱和割舍不下的故乡情。

  可是家乡小学已经建好了,这个善良的老人却没有看一眼就走了。

  2003年3月6日,王淑贞在美国纽约逝世,享年103岁。葬礼非常隆重,礼遇也极高。

  出殡的时候,摩托车开道,很多美国人都自发站在路边向这位中国老太太致敬。连殡仪馆的老板都说:“他们家从事殡仪馆三代,从来没见过规模这么大的葬礼,当地很多华人都说感觉做中国人好光荣。”

  为了感念老人为家乡做出的贡献,家乡还为她建了一尊铜像!这位跨越3个世纪的中国老人,是一位值得所有人称赞的母亲,更是一位值得所有人学习的坚毅之人。

她19岁嫁富商 40岁守寡 培养13位博士

  从贫苦中崛起,以一己之力复兴整个家族门楣,王淑贞担得起“传奇”二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7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