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男子杀偷情前妻被捕 警方这“骚”操作让人傻眼

www.creaders.net | 2020-10-28 09:26:27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社会礼崩乐坏,早前就有两名法官分别在判案时,竟宣称斩伤3人的男导游"情操高尚",以及指涉嫌刺伤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的8旬老翁"热爱社会"。近日,在吉林省梅河口市亦发生类似事件,当地一名男子先后杀害其前妻及她的伴侣,梅河口市警方破案后,在网上披露案情,竟用上大量惹人非议的措辞和描述,包括形容疑犯"非常(安于)本份",行凶时"展现了自己的男子汉气概";又用"自古姦情出人命"作文章小标题等,为案情"加盐加醋"。就连内地网民也看不过眼,狠批梅河口市警方充满"性别主义",兼且企图为疑犯开脱,似写小说多过通报案情。

据观察者网报道,这宗命案发生于本月13日,育有两名女儿的疑犯张X先,因发现刚刚协议离婚3个月的前妻王X,与一名姓曹的男友同居,一怒之下将两人杀害,并逃到省外。10日后,张X先返回到梅河口市"善后",将弃置在单位内的两具尸体,分别抛入门前沟渠井内。梅河口警方于本月24日接到死者家属求助,仅用了14个小时就侦破该宗命案。

该宗命案的案情其实并不複杂,但梅河口市警方本月25日在官微通报有关案情时,却用上很多惹人非议及不必要的措辞和描述,让人感到似写小说多于披露破案经过,甚至似是为疑犯张X先开脱,有妨碍司法公正之嫌。

梅河口市警方安排疑犯,到案發現場進行案情重組。(互聯網)

梅河口市警方安排疑犯,到案发现场进行案情重组。(互联网)

例如,通报以"非常本分"形容张X先,又指他用偷配的锁匙打开前妻寓所房门后,发现"一个活生生的男人"曹X时,竟以"仇人相见,分外眼红"来描述张的心情,并试图以此解释他为何用手掐和用绳勒、将曹X杀害的动机。

另外,通报亦作出不少道理判断,如指"因姦情发生的命案屡见不鲜,在本案中被害人曹X已经66岁,让王X死心蹋地跟着他,也可能有犯罪嫌疑人张X先不及他之处;王X才49岁,而立之年的家庭妇女,还能背叛自己的丈夫,能够毅然决然提出离婚,让曹X生活在自己的住宅里,很多人会提出疑问为甚麽?"

接下来的一段描述,形容疑犯行凶时的表现就更离谱:"张X先的做法虽然以结束对方二人的生命展现了自己的男子汉的气概,但是带来的结果就是就得到应有的刑罚,付出应有的代价,这样的走极端做法妥不妥?"

从执法者变成道德判官,梅河口市警方还企图在该案开审前,就先为疑犯求情:"曹X和王X是被害人,张X先虽然是犯罪嫌疑人,但是从某种程度上讲也值得同情,因为起初他没有做错甚麽,后来发现王X和曹X的行为触碰到了他做男人的底线。人终究是高级动物,有分析判断和感情投入,不同于低级动物,那些自以为可以做到『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的人,恰恰是你把自己和家庭都放在了危险的边缘,玩火自焚的结果十分可怕和恐怖。 "

梅河口市警方的通報,用上大量不必要的形容詞及主觀判斷句語,有妨礙司法公正之嫌。(互聯網)

梅河口市警方的通报,用上大量不必要的形容词及主观判断句语,有妨碍司法公正之嫌。(互联网)

该篇报道在网上触发颇大争议。有网民批评,身为公安机关,无论是从甚麽角度出发,发佈这样带有强烈主观情感的文章,十分不妥。有网民表示:"我们不能因为一方言论,就断定另一方存在道德瑕疵。被害女子已经与犯罪嫌疑人解除婚姻关係,再称两名死者关係是『姦情』,显然不合适。隐隐有将犯罪嫌疑人描述成弱者的嫌疑,读起来很不舒服。"

另有网民猜测,撰写及审批这篇通报的相关警员,或许十分同情疑犯,甚至可能是"感同身受"的过来人或"绿帽侠",疑凶与女死者已经离婚,女方另结新欢根本不算"姦情",通报明显充满性别主义,"中国杀妻文化太恶心"。

面对网民一致劣评,梅河口警方已删除25日发佈的文章,并于本月26日凌晨再发佈新文章。有内媒曾联络梅河口公安局,试图了解案件详情,但工作人员拒绝接受採访,对于删除文章的举动,也不愿多作说明。

网民反应

小熊与笨笨:警方原本通报用词更是过份,案情还没调查清楚,就用"姦情","凶手展现男子气概"这样的陈述,不难看出是写文的人共情凶手的立场写出来的。只招男警察造成的恶果,屁股都歪到男罪犯那了。

only晓嘉:措辞写的跟小说一样,太可怕了!

DeBeers-LightBox:警方通报烂到无话可说,这XX不开除还能当警察?我好想知道这警察是怎麽进去的,甚麽学历?

长白山老人:原文很多措辞不当,并且在最后写了一大段主观色彩极浓又充满煽动突破法律底线解决道德问题的评述。

坂田没时:梅河公安公众号写的文章里说"自古姦情出命案"。我寻思这离婚以后也算姦情了?

一直很正直从未被超越:受害者有罪论真是恶心透了。

骑上我心爱的小青蛙:中国杀妻文化太恶心了 。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