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反转?上海老人将300万房产送水果摊主真相揭露

www.creaders.net | 2020-11-26 16:13:03  魔都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个事情我们一般是不写的,我们基本上是不写上海的内容,不是我们不愿意写,实在是没办法写,这个和很多上海本地的网友打招呼,因为几乎每天都有人来问相关的事情,我们没有办法。这个事情是新华社报道了,所以我们跟着新华社的脚步来看。



一开始,我们没怎么关注这个事情,现在和上海有关的事情我们基本上都不怎么关注,因为没法写,这个事情也是,我们以为是那种传统的老套路,比如家属对老人不闻不问,结果水果摊主好心帮忙照顾,最后要给房子了,家属来搞了。

我们一直以为是这种套路,事实上类似的事情全国也不知道出现过几次了,有何好写?但是就今天已经有超过100多位网友希望我们写下,希望听听我们的意见,我们知道这个事情恐怕并非那么简单。而且随着事情的不断发酵,各种声音出来,我们觉得事情有点不对劲了。我们开头从头审视整个事情。这个事情起源于腾讯的一档节目:



我们估计拍这部片子的时候是想着搞成正面典型来做,没想到捅出那么大的事情,毕竟,价值300万的房产放在中国的任何一个城市都是大事,都是极其引人关注的。

更何况这还是一位老人送给一个陌生人。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有点类似于我们以前写过的那种老人把房子送给保姆。不过这个事情有区别。这位是公证员:



我们以前只听说过法定监护,没有听说过意定监护。这个东西比较新,是2017年10月1日实施的《民法总则》第一次将理论变成现实的。指成年人在自己清醒的时候,选择一个自己最信任的人,可以是亲属,也可以不是亲属,书面指定被委托者作为自己失能后的监护人,照顾自己的生活,处置自己的财产、权利等。简单一句话:自己指定监护人。

而且这个事情一开始就很有趣,一般来说,办理意定监护是必须本人去的,但是这个事情中,并非老人本人,而是这个来自外地的水果摊主。

























老人就是这位:



3年前,就是2017年,他做了一个大家都无法理解的决定:





这是老人的采访视频,我们看到N多网友都说老人当时思路清晰,能够对自己负责,我们对此持保留意见,后面我们再分析。





这是水果摊主



叙述当时老人要把房子给他的经过。





















从这里我们能知道,老人有儿子,患精神病,儿子死了。



为什么我们对很多网友都认定的“老人思路清晰、讲话清楚、能够对自己负责”持保留意见,因为老人在表达观点的时候,我们感觉已经呈现出并非是一种“客观”的态度,自己主观的意见非常非常大,甚至呈现出一定的偏执倾向。

















说完老人还很得意,认为自己识破了别人的计谋:



看似讲话挑不出多大破绽?但是这些剧情在后续的报道中并未出现,相反,在这几天媒体的采访中,老人所在小区的居委还是非常的负责,曾经要为老人办理居家护理,被老人回绝,我们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居家护理”就是老人嘴里的“不正经老太婆”:



偏执的一种表现就是自己主观臆断一切事情,自己认为什么就是什么,而且经常会前言不搭后语,所以很多网友认为的:



我们对此持保留意见,他前面刚刚说好小区里的“老太婆不正经”,后续却说自己从不和别人讲话,如果不和别人讲话,怎么会知道“有那么多不正经的老太婆”?





可以看出,水果摊主之所以和他扯上关系,大部分是因为摊主的女儿。

我们不知道是老人早年失去儿子还是如何,他特别喜欢孩子,和水果摊主的女儿特别投缘,投缘到什么程度?1、早上等着摊主女儿买早饭。2、晚上等着摊主女儿放学。事实上后续的给房子也是给摊主的女儿。





根据摊主的叙述:

















这是老人和小姑娘的日常:



而老人的儿子去世也让我们非常的疑惑。

这是原始的报道,老人说自己的儿子在客厅睡着,其实是死了。



老人说自己糊里糊涂的:



有天晚上9点,老人找到摊主,叫他陪同一起去火葬场。

摊主说那个时候火葬场就是他一个人。

















很多网友看到这里已经开始发怒了。

“狠毒亲戚”的形象已经树立起来了,老人的儿子死了没人来?我们一开始看到这里也是觉得这家的亲戚不是人啊,但是后续看到了亲戚们的表现,发现这里大有问题!我们先表态:我们不信如果当时老人儿子死了告诉亲戚后亲戚们一个都不来!这一段采访我们是持怀疑态度,应该是有一些问题。

至于为什么,我们后面会分析。

引起很大争议的是下面一段,应该是更早的2017年老人摔倒送医院这个事情,从老人和摊主的话中我们得知:

1、摊主把老人送医院。2、老人家属非常狠毒,什么都不管。



摊主自述:





从摊主无意间透露出的一个信息,可能大部分人都没注意到,老人从摔倒后神志不清开始,对于家属是极为抗拒的。



从摊主的话中我们得知,老人的家属极为“狠毒”,死活不管老人:













从摊主的叙述中,整个老人出意外全程都是他来照顾。













当采访到老人对亲戚们的态度,老人的表情依然是这样,很多人认为老人是思路清晰的,我们反对这种说法,从老人越来越得意的表情看来,他不是思路清楚,反而陷入了一种偏执。

“亲戚都是坏人”的那一种偏执,和上面的几个采访对应,我们甚至怀疑老人儿子死后是老人没有通知任何亲戚,所以大家才不知道。这是老人对于亲戚们的态度:

我们做个动图,让大家看看老人的表情和讲话:



















基本上看到这里的网友都已经完全把这个事情等同于传统的“亲戚不管只顾要钱要房”的老套路中。





为什么我们那么肯定老人已经陷入了一种“自己加戏”的“偏执状态”,因为后续有报道,是出人意料的后续,现在我们先把整个事情看完。

后续,老人把所有的身后事都托付给了摊主:



2019年去公证的:



这个事情大致过程基本清楚。

这个视频是11月11日放出来的,经过几天的媒体发酵,大家都开始讨论。当然,绝大部分的人都认为家属肯定有问题,水果摊主好心有好报。

不过很多的上海本地同学那个时候就私信我们,说这个事情不对劲,肯都有蹊跷,果然,新闻发酵之后,家属出现了,带来了很多完全不一样的说法。

这些说法在我们看来几乎是颠覆性的。

首先,家属表示,原先家里人关系非常非常好。转折点就是2017年的大病:













从家属的用词来看,家属的确是气死了。

这个赠房的事情,还是通过媒体才知道的。



这是家属的回应:





我们前面写了,是摊主自己说2017年是自己送老人去医院。







但是事实上是什么?事实上当天亲戚就全部知道了这个事情,而且并非是摊主自己送,是家人一起送去的。这是当时因为老人的病情拉的群,这个“小刘”应该就是摊主,家属很多都不在上海,但是纷纷表示会回来照顾老人:







从家属提供的证据来看,的确是现场很多家属都到场了,还有视频为证:

从聊天记录中清晰看到,家属一直在现场,并且“实时转播”老人情况,还拍了很多视频:

前面摊主说的所谓的全部都是由他一个人来完全是谎言。

家属表示非常的气愤:







前面摊主说的老人在海南的妹妹完全对老人不闻不问也是谎言,事实上老人的妹妹在老人受伤后马上就赶到了上海探望老人,有视频为证。



然后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

当老人要出院,家属们去接的时候,老人竟然已经不见了?连出院手续都没办就人就不见了?









在医生的出院小结上面,我们赫然看到了老人痴呆几个字样。

其实学名就是阿尔茨海默病。

这个事情也不是一个摔跤能造成的,其形成的时间非常漫长,迄今为止,这个病在医学上无论是诊断还是治疗都非常的困难。

这就是我们为何开头认为老人其实采访的时候已经神志不是很清楚的原因,因为他陷入了一种偏执,而这种偏执是老年痴呆最常见的。

在我们生活中,老年痴呆最常见的2种表现:

1、老人全部忘记子女,或者基本忘记子女、家人。2、老人把身边所有子女都视为仇人,每个人都要谋害自己。陷入一种“自我剧本”中。果然,在后续的发展中,我们明显的看到,其实老人摔倒前就已经表现出明显的偏执症状,已经把家人视为了仇人,从后续家人纷纷踊跃照顾老人的情况来看,我们完全看不到这是一个“狠毒的,不管老人”的家庭,反而是一个非常和谐温暖的家庭。

但是这样的家庭却遭到了老人的敌视。去家里被活生生骂出来。





从当时的情况看,摊主是全程在旁边的,接老人走的也是他。那么他应该知道家人是一直对老人很负责的,如果老人出现误解,他理应向老人说明:

1、是家人一起送老人去医院的。

2、家人一直陪着老人,出钱出力。

但是我们在那个视频采访中完全看不到这种说法,我们看到的是什么?

1、老人说是摊主一个人送他去的。当时老人摔倒已经神志不清,试问,是谁告诉他的是摊主一个人送去的?

2、摊主叙述的内容全部都是谎言,明明是家人救治老人,出钱出力,怎么变成了家人完全不管?

后续的一个事情也引发了很大的争议,就是这个摊主在家属心里是个什么地位?

我们全部看完整个采访后,非常肯定的可以告诉大家:家人是接受摊主照顾老人的,这并非是家属不负责把老人丢给摊主,而是基于以下原因:

1、我们不能说老人是否被摊主洗脑,这点需要证据,但是起码老人只接受摊主照顾,家人想照顾,被老人骂出来,社区想安排,被老人拒绝,如果你是家人,你怎么办?

因此为了老人的生活,摊主在家属心里是类似“保姆”的存在。

2、就是因为类似“保姆”的存在,所以家属在得知老人把钱都给摊主后并没有异议,认为这是摊主照顾老人应得的,类似于“保姆费”。

这是家属的叙述:











大家注意,这并不代表家属不闻不问,很简单,如果家属不闻不问,那么肯定也不会知道老人陆陆续续把财物给摊主的事情。

也就是说,目前很多网友对于家属的指责是错误的。类似下面这种评论:





起码现在一个谜团破了:家属从没想过去分老人的钱。

否则也不会知道了老人送掉所有的钱之后也没有动作。但是这些言论已经深深伤害的老人的家属。而且家属怀疑摊主在拿到房子后是否依然能够做到赡养老人。













家人的疑问是有道理的,因为从记者后续对于老人所在小区的居委会采访,在上周,老人不穿裤子在小区里走,还是小区居民发现的通知居委会,试问如果对老人赡养照顾到位,怎么会发生这种情况?

如果老人发生意外,那么意定监护算不算失职?





从上海本地媒体的采访中,老人对于家属依旧充满敌意:



家人来过,被骂出去:





而这个事情和很多网友想的完全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家属完全没有想过“抢房子”的事情。

从本地的媒体新闻坊道德采访中我们得知两个极为重要的信息:

1、这个房子本身就是动迁后而来,而且这个房子是老人的几个姐妹“让给老人”的,压根从头到尾就没想过和老人去抢什么房子。老人所谓的抢房子就是我们说的老年痴呆带来的臆想偏执。这是家属和摊主面对面的质疑:



摊主没话说,换个话题,面对镜头给家人泼污水:

直接被家属呛到没声:不是我们不来,是你住进来了我们来不了了。



2、老人的姐妹也完全接受摊主得到房子,很多人恐怕完全想不到把?

这是采访,老人的姐妹完全不在乎房子到底归谁,只在乎是否能真正照顾好老人。



反而是摊主咄咄逼人,一直在谈房子的事情:



老人的姐妹完全认可这个事情,只要你把老人照顾好,房子给你就给你。





摊主面对老人家属的质疑无话可说:

也就是说,老人的家属非但不是大家想的那种“死要钱、要分遗产不顾老人死活”的家属,反而是那种非常的豁达,完全不在金钱上计较的家属。

这次家属之所以反应如此激烈有2个原因:

1、从自身角度,被摊主无辜泼了脏水,几乎被全网辱骂,精神上受不了。2、从老人的角度,他们也质疑摊主在拿到房子之后还能不能好好的照顾老人?因此,家属对整个过程提出了质疑:



对于这个事情,公证处还专门开了个通报会。





















我们也有疑问:1、公证处依据什么判断当事人能够“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在很多的精神病案例中,病人的思路非常清晰,口齿伶俐,但是不代表他们的精神状态正常,这是一个典型的医学常识,对于高龄老人,公证处是如何判定老人的精神状态正常?2、公证处说给老人的居委会打过电话?媒体采访后居委会否认了这个说法:





事实上,可以看出,这位摊主早在普陀公证处之前就去过宝山公证处,结果宝山倒是打电话联系,最后没办理。我们认为居委会的思路是非常清楚的。









记者采访律师,律师也认为家属可以去起诉:



下面本地媒体对于摊主的采访中我们也得到两个信息:

1、摊主真的在撒谎。因为在节目中,他说的是家属完全没有露面,现在却承认家属来了。这点摊主恐怕没有想到自己会被自己打脸。2、老人对于家属的敌意完全就是老人自身的问题,家人是一直对他很好的。



后续的采访中摊主承认撒谎:

这是摊主事后的辩解,改了口:



面对镜头依旧撒谎:

清醒后都不来?那么老人妹妹喂清醒的老人吃饭是怎么回事?不是说清醒了之后都不来了吗?

而目前的老人老年痴呆更加严重:



而摊主的话令我们非常不舒服,明明老人在2017年就已经被诊断为老年痴呆,大家要知道,能被确诊就代表症状比较明显了,但是摊主面对媒体采访依然坚持认为老人是一周前才老年痴呆:



摊主的目的是什么?1、证明公证的时候老人神志清楚。2、证明老人是自愿的。而目前老人已经完全不具备民事行为能力。







摊主急了,把女儿叫过来:

但是老人依旧含糊不清的说房子不是拍卖了吗?摊主脸色都变了。



事后不止我们意识到这个事情不对劲,就连记者们都直接硬杠他了,问他当时把老人擅自接出医院是怎么回事?结果他否认。



而且在面对媒体的采访时偷换概念:把人接出来不代表出院。摊主逃避了接人这个事情,把这个事情偷换概念到出院上。这两个本身就不是一回事:



而后又自己打自己耳光,说是老先生要走的,他去接的。这个难道不是私自接?知道老人老年痴呆对自己信任,就全程把老人控制在自己身边?同时继续对老人家属泼脏水,前面老人家属已经说了,每天有人轮流去看,到摊主这里就变成3天没人看了。









而且继续撒谎,说自己给家属打了电话,拜托,人家家属是到了医院之后才发现老人都不在医院了,如果你提前打电话,怎么会这样?





综合目前所有的信息,我们做出以下判断:1、家属完全没有抢钱分房子分遗产的意思,这些都是摊主的叙述中给大家“营造”的印象。而且家属也从没放弃过老人,只不过每次来都被他骂出家门,实在没法照顾老人。

2、摊主在多个场合多次撒谎,令我们对他的人品产生了质疑。

3、我们无从得知摊主照顾老人的原因,并产生了如下疑问:

(1)摊主是否借着老人的老人痴呆对老人进行过洗脑?

(2)摊主多次主动积极的去办理意向监护而完全不通知家属的行为代表什么?

(3)如果摊主真心是为老人好,为何不积极努力使老人和家属团聚?反而呈现出一种“帮助老人、鼓励老人对抗家属”的情况,在他对抗家属的话中已经非常明确了。

4、我们更是担心此类事件如果“成功”,那么是否代表了一些人能够找到轻松“撕裂”大城市房产乃至户口的一条“捷径”,照顾城市老人几年,就能得到恐怕他们在大城市一辈子都买不到的房子和户口?这点应该引起我们每个人注意。

5、我们非常的认可好心人能照顾老人并且活得相应的回报,这是应该的,不能让好心人伤心,但是这点绝对不能变成“我抱着某些目的”去照顾老人,从而获取“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这个性质就完全变了。

6、我们也希望有关程序能够更加科学和严密,杜绝一些漏洞的产生。

很多网友也分享了明明是子女孝顺,但是老人就像中了邪,只觉得外人好,不觉得身边人好的案例。











我们希望能就这个事情给目前网络上铺天盖地的骂声一点冷静的声音。真正的好心人很多事情是不会说也不会争的,因为行善的首条就是“无条件奉献”,这些人才值得我们大力推广和传颂、回馈、报答,不要让很多事情变了味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5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