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兵马俑中一张“神秘的脸” 和世人仅见过4次面

www.creaders.net | 2021-02-26 22:51:42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古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后世的我们留下了不少宝藏,秦始皇兵马俑便是其中之一。

兵马俑中一张“神秘的脸” 和世人仅见过4次面

 绿脸俑

  兵马俑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大一统皇帝秦始皇的陪葬品,它的出土震惊世界,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也代表着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大家都知道兵马俑虽然是国宝级文物,但是对外开放,只需买一张门票就可以目睹这一伟大奇迹。可是有一个兵马俑普通人并不是那么容易见到,因为它拥有一张“与众不同的脸”。堪称始皇陵中一张“神秘的脸”,科学至今无法解释。

  大家在博物馆见到的兵马俑都是灰不溜秋的,其实这些兵马俑原本可不是这样的颜色。如果时光回到秦朝,人们会发现崭新的兵马俑是色彩绚丽的,有枣红、紫红、桔黄、黑、赭等十几种颜色。如今的土灰色兵马俑都让人们对古人的智慧赞叹不绝,可见崭新的兵马俑更是栩栩如生,和真人极其神似。

  在兵马俑第一次出土时,他们的铠甲和战袍都是颜色鲜艳的。但几分钟过后,由于接触到外界的空气迅速脱落,变成如今的模样。那些鲜艳的色彩随着历史的长河湮没,但依旧能让人感受到两千多年前大秦的辉煌。当他们脱去鲜艳的外衣,几乎所有的兵马俑都变成了土灰色,唯独这一个“绿脸俑”除外。出土的兵马俑有很多种,比如说车士、立射俑、跪射俑、武士俑、骑兵俑、军吏俑等等。

兵马俑中一张“神秘的脸” 和世人仅见过4次面

  崭新的兵马俑色彩绚丽

  1999年,考古工作人员在兵马俑二号坑东北部的跪射俑中,发现了这张与众不同的“脸”。这是目前秦兵马俑唯一发现的绿脸俑,可谓是“万中无一”。除了头发、胡须、瞳孔是黑的,其他地方都是绿色。这个绿脸俑一发现就轰动世界,可至今专家还是无法解释为什么是绿色的。相关猜想却有很多,兵马俑制作之初,都是按照真人、真马来做,甚至身高比例都是1:1。有学者认为,绿脸俑是“军中傩人”,何为傩人呢?是古人用于驱疫驱邪的祭祀之人,在军中也有流行,所以在俑坑里放一个傩人。

  还有人认为绿脸是少数民族的象征,甚至有学者猜测这个绿脸俑相当于现代的野战部队,众说纷纭。不管怎样,这个神秘的绿脸俑都是国宝中的国宝,并且平时控制严格,一般不展出。但不管是什么原因,这尊绿脸兵马俑都用自己独特的姿态与我们见面了,并给人们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当然,这样一尊神奇而又宝贵的兵马俑自然是不可能随便被人们参观的。据统计,绿脸俑自从发现之后到现在才和世人见过四次面,可以说见过绿脸俑的人,屈指可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