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亲历者所知的“灵修课”

www.creaders.net | 2021-08-28 08:22:32  真实故事计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14日,32岁的DCM董事总经理魏萌在里程LEGACY飞跃力工作坊学习课程,在一个其他学员围骂的环节,晕厥后去世。这类声称能让人全方位提升、激发潜能的课程,有人在其中精神失常,有人失去了生命。

亲历者所知的“灵修课”

  “我恨不得他死。”

  长达五个月的“多元思维”课程结束,洪伟删除了讲师的微信,心里时常泛起一阵恶心。

  因为没拉到新学员,他曾不断遭到讲师的言语刺激、情感绑架、孤立和冷落,那种感觉就像“因为你一个人的问题,导致整个团队没法向前”。

  而另一个队友,替他承担了惩罚,被迫剪了光头。

  去年年底,洪伟从朋友口中得知这项课程——那是一个能激发潜能,突破自我,帮你走出困境的提升培训。在朋友身上,他看到了课程的显著成效,“自信心,生活状况,确实有了很大转变。”

  那时,在广州做销售的洪伟正处在事业低谷期,试图借助过这项课程寻找突破。

  实际上,像他这样主动报名的人并不多,同期学员里,多数是被朋友、家人、伴侣拉着来的。甚至,有人是在老学员“请客”的情况下,才答应来上课的。

  这也是这家机构唯一的拉新方式,“如果没有老人介绍,自己报名是不会要的。”

  课程分为三个阶段——探索,蜕变,领袖计划。第一阶段为期三天,第二阶段五天,第三阶段则要一百零八天。每个阶段的价格也不一样,加起来正好一万元。

  跟洪伟同一期学员有21个人,大部分是中小型企业的老板。他们怀揣各自的困惑,来这里寻找答案。有的是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遇到了瓶颈,来找方向;有的是家庭关系破裂,寻求修复;有的是个人情绪出现问题,患有心理障碍,想尽快走出来。

  但关于课上到底教什么?洪伟完全不知道。机构规定,所有上过课的老学员,必须要对课程内容严格保密。

  2019年8月底,26岁在深圳工作的殇小辛,也在朋友的介绍下报了类似的课程。对方说,上完课心里很多矛盾点都打通了,会让人更有勇气,坦率说出自己想要的东西。却丝毫没不透露具体教授的内容。

  这家叫做“Legacy工作坊”的官网宣称:如果您正为职业、人际关系、财务、健康、家庭、生活目标和人生方向,或者为工作、生活之间的平衡等领域而寻求更好的结果,Legacy工作坊肯定能支持您实现您的生命愿景。

  似乎能解决人一生包含的所有问题。

亲历者所知的“灵修课”

“Legacy工作坊”官网主页

  出于好奇和探知自己内心的需求,殇小辛花费9800元购买了第一阶段的“探索”课程。现在,这项课程更名为“自觉力”。

  就在深圳宝安区一座国际酒店的会议室,神秘的课程拉开序幕。

一 探索

  殇小辛记得第一天去上课的场景。工作人员在门口热情地迎接新学员入场,登记,周围站着一帮老学员,就算不认识,也会和你开心地打招呼,一片其乐融融景象。

  上课的房间是完全封闭的,硕大的遮光窗帘挡住窗户,昏暗灯光下,摆着一排红色靠椅,室内配有音响设备。第一位导师是个来自美国加州的阿姨,旁边跟着一位年轻的女生,负责翻译。授课工具十分简单,一支马克笔,一打白纸。

  自始自终,机构没给学员发过任何讲义和学习资料。像禅宗一样,所有法门,全靠意会。

亲历者所知的“灵修课”

类似殇小辛上课的环境

  课上,一则故事让殇小辛觉得受到启发,大意是:一个女人雇人搬家,觉得师傅很辛苦,便留他在家吃饭。第二天,却发现放在橱柜上的珠宝不见了。当她打电话给搬家师傅时,对方矢口否认自己看见过珠宝。

  接着,讲师讲述了故事的第二个版本:女人为了省钱,并没有找正规的搬家公司,而是在路上随便叫了个陌生人帮忙,除了电话号之外,对对方一无所知。师傅在楼上搬家的时候,她却在楼下,没有看着。珠宝放的地方,也极其不安全。

  讲师更多让大家思考第二个版本,并引出它的寓意——遇事不要埋怨,多找自己的问题,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100%负责。

  殇小辛看来,第一阶段主要内容,就是通过一些小活动,来引导大家去感受那些被掩盖的情绪。有个环节,讲师会让学员们关注“身体的小声音”。比如,我们为什么会逃避不愿意做的事?我们在担心什么?内心的真实感受是什么?

  他认为,尽管大多数学员并没有什么转变,甚至有时候还在假装真诚,但个别环节确实让自己有所收获。因此,他决定再支付15500元,进修第二阶段的“蜕变(现名为“飞跃力”)”课程。

  “LEGACY工作坊”所属的北京诚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1月18日,注册资本为10万元,在北京、深圳、香港皆设有办公地点。

  讲师告诉殇小辛,如果第一阶段像在吹风的话,那么第二阶段,就是12级龙卷风,过山车。

二 蜕变

  课程强度明显在加大。

  五天课程,要从早上九点一直上到晚上十二点,中午只有一小时休息。结束后,还有十项课后作业要完成,其中“半途而废我给自己的理由”和“生命中我要证明我对的是”,明确要求写半页纸,“我最近孤独的体验是”,则要写满一页纸。

  洪伟同样感受到课程的压力。有段时间,他每天写完作业,已经到了凌晨两三点,第二天早上仍然要上课。平均每天只有四五个小时的睡眠。

  在“飞跃力”课程中,学员们被视为一个整体,一起蜕变,一起成长。如果有人去上厕所,所有人要等他回来才能继续上课。而后,他们又被分为两两一组,互为对方的“buddy”,一个人迟到,就等同于另一个人也迟到了。

  学员内部,还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打招呼方式——对视,握手,拥抱,称为“第一式,第二式,第三式”。殇小辛发觉,这个做法简直和一部关于模拟独裁政治实验的电影《浪潮》,如出一辙。

  而在洪伟的课程里,有次因为一个人迟到,整天的课程被取消了。只能再约时间。

  第二阶段有个环节让殇小辛印象深刻。那是一个叫做“红与黑”的游戏,大家分成两队,每队用内部投票的方式决定出红牌还是黑牌,两队都出红牌,则各减3分;都出黑牌,各加3分;一黑一红,则红方得5分,黑方扣5分。两队之间不允许交流。

亲历者所知的“灵修课”

图 | 红黑游戏规则

  为了赢得最高正分,两方都出红牌的情况频频出现,因此双双被扣分。这让殇小辛觉得,这个考验心理战术的游戏还是有点意思的。

  洪伟也玩过这个游戏。当他所在的队伍以高分取胜后,讲师并没有表达认可和赞扬,反而一副失望的样子。

  讲师告诉大家,这个游戏不是要比谁高谁低,而是让两方都出黑牌,实现共赢。这就和你们在生活中一样,总是算计别人,伤害别人,不懂得感恩和信任。

  游戏结束,殇小辛得到了相同的反馈。但明明在游戏开始前,他就问过讲师,所谓的赢,到底是一队赢还是两队赢?讲师没有说话。

  除了这种考验人性的小游戏,讲师还让学员回忆过去,对朋友、家人、伴侣有什么没兑现的承诺,父母曾经给自己带来哪些伤害。借助灯光和音效的烘托,殇小辛看见,有学员情绪逐渐失控,接着开始尖叫,痛哭。

  在讲师的引导下,人们大声喊出自己的目标,发泄着此前挖出的委屈和痛苦。一时间,房间里充斥着声嘶力竭的喊叫,气氛达到高潮。

  在心理学上,这是一种高超的“群体催眠”技术。讲师利用心理手段让学员进入完全放松、敞开、疯狂的状态,完全失去了原有的判断和思考。那些伤疤被一点点揭开后,却并没有得到进一步修复。

  第二阶段有个环节,几人分成一组,组内每个人都要轮着站起来,接受其他人“最真实”的评价。

  这些评价,仅仅来自课上接触的印象,几乎全部是负面。“你给我的体验是懦弱,虚伪,自私……”他们只需给出结论,并不会说明理由。

  不同机构的同一个环节中,殇小辛的几个队友,情绪当场崩溃,痛哭不止。而在洪伟的班里,有位女士受不了打击,产后抑郁发作,退出了课程。

  风投公司DCM的董事总经理魏萌,就在这个游戏中发生了意外。2021年8月14日晚上,这位曾入选2019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的杰出女性,正被三个学员不断指责道:为什么不照顾孩子?为什么那么忙?最后情绪崩溃,突然晕倒了。接着,她被救护车送进了朝阳医院。

  两天后,魏萌不幸去世。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参加的课程,正是“LEGACY工作坊”的“飞跃力”。

  一位魏萌的同行朋友说,“LEGACY工作坊”在金融圈里很有影响力,公众号有60多个朋友都关注了。在她眼中,魏萌绝对是个高知、杰出、成熟的女性。

亲历者所知的“灵修课”

图 | 魏萌简介

  这种培训方式起源于美国二战期间的训练技术,是心理专家针对士兵设计的一套精妙课程,称为“教练技术”。1999年,一个叫黄荣华的香港人,在深圳注册了汇才人力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并把教练技术引入大陆,取名“生命动力”。号称能让人的心智和潜能得到全方位提升。

  二十年来,同类机构在全国遍地开花,数量达到了上千家,学员超过百万。很多学员在上完课后性情大变,轻的和亲人发生矛盾,抛妻弃子,重的直接精神失常自杀了。在突破自我环节里,有怕水的学员在课上被活活溺死。

  洪伟并没想到这个环节会出人命。他把课程当成一种挑战,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难度就好,接受不了可以退出。“这个程度的冲击,对我来说是小case。”

  真正难以承受的,是第三阶段。

 拯救海星

  讲师首先给学员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男子发现沙滩上有无数被冲上岸的海星,在阳光下暴晒。这时,一个男孩正把海星一个个扔回海里。男子质疑道:“你不知道海滩上有多少海星?你怎么做都没有用啦。”男孩若有所思停顿了一会儿,于是又捡起一个海星扔到海里,“至少对这只海星是绝对有用的。”他说。

  对参加课程的学员来说,他们就是那个男孩,而拯救海星的方式,就是去感召其他人来上课。这被称为“唯一的内部贡献”。

  在“拯救海星”之前,洪伟经历了种种“突破自我”的训练。

  每个学员要把自己的性格归类,穿上与之相符的服装,代表过去的形象。然后再换上截然不同的衣服,进行转变。洪伟就从“科学家”变成了“郭富城”,给大家唱歌跳舞,直到所有人都认可为止。

  接着,课程安排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去残疾人或老人家里做慰问。带的礼物不能用钱买,必须感召路人来“赞助”。结束后,还要找饭店请他们吃饭,标准不低于四菜一汤,一小时内完成。洪伟和小组成员厚着脸皮挨家去问,到了第十几家的时候,终于吃上了一顿川菜。

  他觉得,这些挑战对自己业务有很大提升,“敢堵到客户公司谈单子了”。但到了“拯救海星”的时候,却让他感到窒息。

  洪伟课程的第三阶段里,有个环节叫做“疯狂18小时”,在这期间,一屋子人都在不停地打电话,拉人上课,“就像电话销售一样”。

  在“连坐”机制下,如果有人没按承诺做到海星,小组成员也会跟着受罚。“他没有说一定要让你去做,但是你在那个环境当中身不由己”,就好比一个销售团队,别人都在努力跑单子,你却在摸鱼,到了月底,还要跟着大家一起分业绩。

  洪伟始终过不了心里的坎,“自己觉得好的东西,未必适合所有人啊”。因为没做成海星,讲师多次用“小手段”让他自觉愧疚,对不起别人,甚至在学员中失去存在感。“那种感觉太恶心了。”

  在这个环境里,六个学员因为顶不住压力,被迫出局。洪涛为了继续把课上完,只好拉来几个朋友帮忙,假装报名,最后没上一天课,都退钱走了。

  殇小辛听到海星的故事是在“飞跃力”课程的末尾。

  毕业典礼上,讲师要求所有学员都要穿正装出席,伴随着音乐,大家闭上眼睛静默5-10分钟。睁开眼的瞬间,当初介绍自己来上课的那个人,就站在面前,手里捧着鲜花。曾经的你,就是那个老学员的海星。

  有老学员毕业之后,放弃了自己的事业,继续留在机构,成了讲师或组长。就在新老学员抱头痛哭之际,殇小辛决定再也不回来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