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科学家警告:人类不做改变 2100年地球不能住了

www.creaders.net | 2021-10-17 11:55:14  诗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科学家警告:人类不做改变 2100年地球不能住了

全球知名自然科学家、历史学家,在英国被誉为国宝级人物大卫‧艾登堡(David Attenborough),一位用一生见证地球变化拍摄自然纪录片超过60年的老人,因为不想目睹这片美丽大地逐渐衰落,决定用各种行动分享毕生经历,讲述人类如何犯下这滔天大祸、造成眼前的困境,以及未来愿景。

他表示崩塌确实已经开始,而且速度必定会加快,导致崩溃规模扩大,带来的影响也随之加深。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还有一直任我们予取予求的事物,可能会开始动摇或完全消失。

预测中的灾难,将比切尔诺贝利或迄今发生的任何事件更具破坏性,不只会造成洪灾、强劲飓风和夏季野火,还会降低每个受害者及其后代的生活品质,留下无可挽回的后果。当全球生态崩溃最终得到解决,并达到一个平衡后,人类如果还存在地球上的话,将永远住在一个贫瘠星球上。

2030年代北极海将首次迎来无冰夏天

在地球另一端,预计北极海到2030年代将首次迎来完全无冰的夏天,致使北极成为开放水域。即使是在避风港内多年的海冰,厚重的冰层反覆冻结,也无法避免暖化,可能会开始消失。位于冰层下方的海藻林会落入海底,影响整个北极的食物链。

他指出,由于地球冰层减少,每年白色面积会逐渐缩小,代表反射回太空的太阳能也随之变少,全球暖化的速度将再次加快。北极开始失去冷却地球的能力,当北方永冻土融化,释放出1400兆吨二氧化碳,也会加速气候变迁。

22世纪可能会掀起全球大范围人道危机,这会是史上最大人类被迫迁徙的事件。

在21世纪,由于格陵兰岛和南极洲的冰盖慢慢融化,加上海洋暖化面积不断扩增,全球沿海城市预计将面临海平面上升0.9米。

50年以来,5百个沿海城市中可能已有超过10亿人口在承受风暴潮的侵袭,但到了22世纪,海平面就会上升到足以淹没港口和防洪腹地的地步。

鹿特丹、胡志明市、迈阿密和其他国家的港口将没办法抵御洪水,因此无法承担风险,变得不适宜居住。被赶走的人们不得不迁居内陆。

但还有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如上述事情都发生了,那么到了2100年,地球温度就会比现在高摄氏4度。超过1/4的人口可能会住在平均温度超过摄氏29度的地方,现今只有萨哈拉沙漠能达到这种日常高温。

在这些地区务农是不可能的,有10亿农村人口可能被迫寻找更好的出路。全球气候仍较温和的地区,将承受人口移入的巨大压力,国与国之间的边界无可避免地消失,世界各地都可能爆发纷争。

未来第6次大灭绝将变得势不可挡

他坦言,这是属于我们时代真正的悲剧,每个人都难逃罪责,但必须说这绝对不是我们的错,因为直到近几10年,人类才知道这个世界本来就不永续的。

至今,唯有数10亿不同的生物体充分利用周遭每一种资源和机会,数百万计的生物过着紧密生活,彼此扶持,才能使地球高效运转,保持生物多样性,保障所有生命的安全。

现在既然知道了这一点,你我就能做出选择,当然这决定称不上简单,毕竟,紧紧抓住我们知道而轻视或恐惧不知道的东西,是人类的天性。

不过当我们真正体悟到“自己活在我们的星球”,自然希望它变得更好,现在采取行动,做出改变,相信还有时间、还有最后机会恢复这个美好世界,而这一切前提是你的意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