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照片疯传:医生正做手术,然后裤子掉了,结果…

www.creaders.net | 2021-11-07 14:47:41  搜狐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久前,一张拍摄于手术室内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开来,照片中一名医生的手术裤完全掉落到了脚踝,但医生却浑然不知仍在进行手术。照片的主人公是苏北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中心的90后医生叶敬霆,当时他正在为一名62岁患有A型主动脉夹层的患者进行手术。照片登上热搜后,手术医生的“尴尬”境地引人发笑,却也叫人心疼,当时为了完成这台手术,叶敬霆和同事们站了6个多小时。

照片疯传:医生正做手术,然后裤子掉了,结果…

11月4日,叶敬霆在手术中裤子掉了却浑然不知,也顾不上提,这画面让同在手术室的麻醉科医生用手机拍了下来。受访者供图

11月7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到了叶敬霆,他表示,手术结束当晚患者已经脱离危险,目前状况良好。相比于自己受到关注,手术顺利进行、患者能够痊愈才更让自己开心。“裤子掉下来只是手术中的一个小插曲,我们把治病救人的工作做好就足够了。”

“手术过程高度紧张,不知道裤子什么时候掉的”

新京报:你当医生多久了?

叶敬霆:我进入临床已经7年了,正式在苏北人民医院任职也有三年多了,现在是心脏大血管中心的主治医生。

新京报:病人当时是怎样的情况?

叶敬霆:11月4日从早上8点开始,我们就一直紧锣密鼓地进行手术。大概中午第一台手术快结束时,急诊传来消息,有一个62岁的老爷子因为A型主动脉夹层送到了我们医院。这个病非常凶险,如果不及时手术的话,死亡率非常高,我们唐程斌主任经过诊断后,决定立刻为老爷子做急诊手术。大概三点出头时,我们将病人送到了手术室。

新京报: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手术?

叶敬霆:我们做的是bentall(带主动脉瓣人工血管升主动脉替换术)+次全弓置换术,要把患者整个主动脉根部包括瓣膜和升主动脉都换成人造的,这算是一个高难度手术,所以整个过程中大家必须要高度集中。手术必须在低温环境进行,患者整个身体的循环是停下来的,完全依靠体外循环,只有脑袋保持血液灌注,我们才可以完成更换血管,这个过程一般控制在15分钟内。因此这个时间段尤为重要,手术医生包括护理和麻醉医生还有体外循环师,都要高度密切配合。当时手术全程进行了约6个小时,直到晚上9点多才结束。

新京报:你是什么时候发现裤子掉下来的?

叶敬霆: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裤子什么时候掉下来的,没有印象了,因为手术过程中我们一直高度紧张,注意力在手术上,直到手术做到接近结束,血管已经吻合好之后,精神才稍微松懈一点。患者脱离危险之后,旁边的麻醉师突然“噗嗤”笑了一声,然后给我看了他拍的照片,才发现裤子掉下来了,可能其他人手术中也发现了,但我们不允许交流也不能分心,所以他们也没说。因为体外循环的手术需要控制室内温度,所以其实手术室的温度也比较低,大概只有18至20摄氏度,但是常年在这种环境下做手术,即使冬天也基本上一件短袖或者一件长袖再套个外套就过来了,所以习惯了,也没有太在意。没有想到这个事情后来会火起来,其实也就是个小插曲。

新京报:这样的事之前发生过吗?

叶敬霆:平常工作过程中都是有发生的,裤子掉也不是罕见的事情,因为这个裤子的腰部本来是细的绳子,经过反复的高温消毒,时间长了衣服就会容易松动,甚至有的会断掉,不过完全掉下来的情况还是第一次。

有医生将照片发到朋友圈后,医院另外一名医生就此创作的漫画。受访者供图

“把病人的命救活就挺开心”

新京报:事情在网上火起来之后你是什么感受?

叶敬霆:我一开始觉得挺不好意思的,有一点尴尬,但我们把病人的命救活了就挺开心的。手术大概在晚上9点多钟的时候结束,当天夜里病人就已经清醒,情况比较好,第二天早上拔除了气管插管,老爷子也非常有精神。只要病人恢复好了,我就觉得好。我在等这个事情慢慢平复下来,不需要有过多的采访,希望可以尽快恢复到正常的工作情绪。我觉得我们把治病救人的工作做好就足够了。

新京报:身边的同事是什么态度?

叶敬霆:他们也挺开心的,这事让更多人知道医生的工作状态,恰好我们可以借此让更多人知道这种凶险的疾病,让更多夹层病的患者,包括其他心脏病、瓣膜病、冠心病等病人知道哪些地方可以去,也算是做了个小科普。因为普通老百姓不一定知道哪里可以看病,有的时候碰到急事会紧张,病情变化的时候或者急性发病的时候,知道可以去哪里就医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

叶敬霆(左)和自己研究生导师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你平常的工作时间是怎样的?

叶敬霆:我们外科医生作息时间非常不规律,正常工作日早上7:15到班,晚上的话就要看病人的情况了,什么时候病人相对平稳了,什么时候下班,如果有急诊手术就不下班。我们科里所有医生大概都是这个样子,一个星期可能也就回家两三个晚上,没有办法,因为外科医生与病人的性命息息相关。我的妻子是一名护理工作者,平常工作也很忙,但她能理解我这份辛苦。

新京报:当初你为什么会选择这份工作?

叶敬霆:因为喜欢。我们每个临床医生从开始学习的时候,内科、外科、基础都是要接触的,我在学习过程中发现自己喜欢或者更适合外科,虽然可能比较辛苦,但这是一份有意义的工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