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老板最难发现的上班摸鱼技巧,它排第一

www.creaders.net | 2022-01-16 23:59:45  网易数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每到星期天下午,无数人都会陷入一种哀伤的情绪。不是因为周末啥都没干,也不是因为跌跌不休的基金,而是明天又要去上班了。

  周六有多快乐,周日就有多失落。对于职场人而言,不管做多少次心理建设,每次假期快结束,“周一恐惧症”永远都会再次出现。

  好在很多人都修炼了一样绝技,能适时地减减压,让自己顺利地从哭唧唧的周一挺到笑嘻嘻的周五。

  这样绝技就是摸鱼。

  今天,你摸鱼了吗

  如今在职场上,摸鱼已是件无可厚非的事情。

  不仅公司监控和批评员工摸鱼的行为,在网上被大家口诛笔伐;甚至连知名学府里,都出现了《摸鱼学导论》这样的网课 [1]。

  不摸鱼是不可能的,这辈子是不可能的,这是无数职场人的心声。

  根据前程无忧的调查,仅有 12.3% 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不摸鱼,近一半的人每天至少会划水半小时。

老板最难发现的上班摸鱼技巧,它排第一

  为什么绝大多数人或多或少都会摸鱼?

  这首先和人的注意力集中时长有关。不管是工作,还是做别的事,只要时间一长,我们就可能出现疲劳、走神的情况。以前上学时叫开小差,现在上班了叫摸鱼。

  三四十分钟的课都可能会走神几次,8 小时的工作更容易出现精神涣散的时候。更何况在很多公司,加班才是日常,不摸个鱼真的很难坚持下去。

  国际劳工组织的研究发现,每周工作超过 48 小时,其实并不利于工作产出,因为效率真的太低了 [2]。

  特别是那些表演式的无效加班,虽然看起来很努力,但其实并没有多少实际产出。白天摸鱼,不过是为了晚上好好加班罢了。

  而大家常摸鱼的时间,也有规律可循。

  通过统计豆瓣小组“上班摸鱼小队”里所有的发帖时间,就会发现这些摸鱼求助、分享的帖子,有两个发帖高峰——上午十点前后和下午三四点。

老板最难发现的上班摸鱼技巧,它排第一

  上午九、十点,人刚到没一会,还有点困。大家倒倒水、聊聊天,正是浑水摸鱼的好时候。

  而下午三四点,忙完一阵子工作后,人也有点疲惫,自然会想歇一歇。

  至于大家最爱摸鱼的那一天,当然是周五了。人还在工位,心早已经飞走。周末找谁去哪里嗨,都要在下班前规划好。

这些摸鱼大法,我看傻了

  在“上班摸鱼小队”小组里,很多人会在上班时做些副业,比如翻译小说、考证、炒股……

  不过,大家最爱的摸鱼方式,还得是聊天、吃瓜和看小说。毕竟工作已经够费脑了,摸鱼还是娱乐放松一下为好。

老板最难发现的上班摸鱼技巧,它排第一

  当然,摸鱼也可以什么事都不干。有人就选择在工位上发呆养神,或是坐在椅子上观赏夕阳。

  正所谓认认真真地上班,只是劳动换取报酬,只有上班时摸鱼,才是从老板那赚到了。

  但摸鱼的尽头可能是快乐,也可能是失业。所以,如何摸鱼而不被发现,就成了很多人苦思冥想的问题。

  在“上班摸鱼小队”小组里,摸鱼仔们最常用的技巧是假装工作干闲事。

  看起来文思如泉、键盘敲得飞起,实则是在偷偷唠嗑;开会时而眉头紧锁、时而点头同意,看起来是认真参与,实际是希望用开会来拖上班时长;甚至摸完鱼下班后,还得发一条只有领导可见的加班朋友圈,谈谈工作心得。

老板最难发现的上班摸鱼技巧,它排第一

  当然,伪装也需要一定的门槛,会演戏自不必说,还要有地理位置优越的工位。要是就坐在领导旁边,想安心摸鱼太难了。

  不过,有人背后就是领导办公室,他们却找到了更为奇葩的摸鱼技巧——比如开发在线会议软件的附加功能:“领导坐在背后,打开门就对着我电脑屏幕……我外出溜达时,用 XX 会议视频看领导回来没有,回来就马上归位。”

  除了这些技巧外,大家的摸鱼神器也是花样百出,从电脑里的软件到现实中的实体,应有尽有。

老板最难发现的上班摸鱼技巧,它排第一

  比如蓝牙耳机,没有了连接线以后,被领导发现的概率大大降低。

  又或者视频平台的画中画、手机电脑间的多屏协同等功能,开发者的本意倒不是要用来摸鱼,但被摸鱼仔们开发出了上班时神不知鬼不觉看视频、打游戏的玩法。

  当然,为了摸鱼,厉害的人甚至直接写软件来实现。

  如果想在电脑上偷偷看小说,你会怎么办?把小说复制到 Word 里当工作材料看?把阅读器压成豆腐块大小?

  不,这些都不够专业。早有摸鱼仔开发出了“单行阅读器”的软件,让小说甚至是在线网页都在能一行文字里出现,并通过调整字号、字体、颜色等完美融入工作材料中。

老板最难发现的上班摸鱼技巧,它排第一

  要不是高亮了,你可能都发现不了这里有个阅读器。

  不过,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虽然大家想出了各种巧妙摸鱼的方法,但还是有被发现的尴尬时候。

工作这么累,我想摸会鱼

  正所谓努力工作不一定被看见,但是摸鱼一定会,不少摸鱼仔们都碰到过摸鱼被发现的尴尬场面:

  去天台背单词碰见领导也在摸鱼。

  帮朋友拼多多助力完,手机大声提醒拼多多现金已入账。

  刚刚吃板栗吃到一半,领导悄无声息的突然走过来问我好吃吗。

  被发现会社死,会被批评,甚至是丢工作,那为什么大家每天还要摸鱼呢?

  除了前面提到的对冲加班文化外,很多人会摸鱼是因为手头暂时不忙,给自己喘口气。

老板最难发现的上班摸鱼技巧,它排第一

  另外,无聊也是很多人选择主动摸鱼的原因。

  罗曼·罗兰说:“生活中最沉重的负担不是工作,而是无聊。”所以很好理解有些员工会因为工作无聊,而通过摸鱼寻找一点趣味。

  最出名的案例当属刘慈欣。大刘最早写科幻小说,就是因为上班无聊打发时间 [3]。

  当然,也有人吐槽说:“不是我摸鱼,这点钱,我咋给你办事啊。”他们摸鱼的理由,概括起来就是“事多钱少”四个字。

  但是在老板看来,摸鱼属于“存在即不合理”,因此不少公司也采用了形形色色的反摸鱼措施。

老板最难发现的上班摸鱼技巧,它排第一

  装监控、屏蔽网站这些手段现在已人尽皆知;监测流量、限制厕所时间也已屡见不鲜。但让很多摸鱼仔想不到的,是公司还引入了人工智能、大数据来做督工。

  2019 年,美国的亚马逊公司就被媒体曝光用 AI 系统监控员工摸鱼。

  这个人工智能系统追踪每名物流系统员工的工作效率,一旦开小差时间太长,AI 就直接自己生成解雇指令,甚至不需要人类来做决定 [4]。

  亚马逊的监控手段正在面临诉讼,但公司们还在想其他办法监控员工。除了追踪绩效,在新技术的支持下,老板甚至能知道员工一天下来按了多少次鼠标左键、工作中和哪些人聊过天。

  简直是无死角反摸鱼。

  但这样可能只会起反效果。从前摸鱼,那人可能只是在偷懒,如今摸鱼,那人可能是为了偷生。毕竟,能够高速不间断运转的,是机器,不是人。

——————

参考资料:

[1] 杨臻, 司马尤佳, & 任雾. (2021). 清华《摸鱼学导论》火了,教授:这是年轻学生的反抗. 澎湃新闻. Retrived 8 January 2022 from https://mp.weixin.qq.com/s/WMTdmimP6fmXCC2rBAv8vQ.

[2] Golden, L. (2012). The effects of working time on productivity and firm performance, research synthesis paper. 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 (ILO) Conditions of Work and Employment Series, (33).

[3] 付超. (2014). 专访刘慈欣:我唯一不普通之处 就是从不玩麻将. 腾讯娱乐. Retrived 8 January 2022 from https://ent.qq.com/a/20141202/000896.htm.

[4] 每日经济新闻. (2019). 亚马逊竟用AI监控员工:效率低当场开除,没时间上厕所. Retrived 8 January 2022 from https://mp.weixin.qq.com/s/mwkwFykXXE5sPcIo6ZJUCw.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