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58岁大爷戴5万名表相亲:92岁父亲每月给我5千

www.creaders.net | 2022-05-15 14:16:38  网易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提起“啃老”想到的就是整日无所事事,从未出去工作,吃穿用度全部张口向父母索取,一辈子都靠父母养着的“懒汉”。

家中条件好些还行,要是原本就贫困,那是要被人戳着脊梁批评的。

中国是礼仪之乡,最重孝道,在意自食其力,对于“啃老”这一现象大多义愤填膺,难以接受。

而吉林一位58岁的老大哥,就心安理得地接受着九旬老父的扶持,没有丝毫内疚。

不过,与其他人不同的是,老大哥鲁岩有自己的退休金,也能照料好自己的日常生活。

只是潇洒如他,此时也通过相亲,希望能找到一个可以共度余生的老伴。

58岁大爷戴5万名表相亲:92岁父亲每月给我5千

鲁岩

高质量生活的单身汉

鲁岩年近六十,是个地道的60后,他出生时社会还相对落后,但是家庭条件还算优渥。

因为他的父亲早年参军,建国后也一直待在部队上过战场,所以家中孩子都以他为豪,在学习事业上都有相当不错的成就。

鲁岩年轻时也就职于一家国企,一直干到退休,每月能拿5千块的退休金。

这么看来他的生活应该相当不错,晚年也有所保障。事实也是如此,相较于同龄人,鲁岩过得可谓是有最大的自由限度,生活上几乎没有烦恼的事。

鲁岩

鲁岩

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考虑给自己找个老伴。早年鲁岩也结过婚,只是婚后两人性格不合就离婚了。

这么多年他没遇到合适的,一个人过得也开心,便一直保持单身。

现在他年龄越来越大,总想身边有个人陪伴,只是认识的人有限,最后通过别人介绍参与了当地的一个相亲节目。

第一次与节目组的红娘相见时,鲁岩就特意收拾了一番,他穿着考究。

内里是一件用料高档的黑色衬衣,外搭一件剪裁合身的条纹马甲,脚上皮鞋锃亮,头上还戴着一顶同色系的贝雷帽。

他先是跟红娘简单地介绍了一下自己,然后就带着红娘去他家中参观。

房子从外面看就是一个普通的老小区,大门也没什么特别的,但是内部装潢却非常新颖洁净。

鲁岩相亲

鲁岩相亲

地砖和墙面整体是白色,几乎没有什么杂色,家具并不多,看起来简洁干净,阳台使用的窗帘也是同色系。

不过加了一点颜色亮丽的小碎花,风格不像是上了年纪的单身汉的,倒像是一个小年轻的家。

他的厨房也相当干净,厨具和墙面没有油渍,看起来是不常做饭的。鲁岩也表示自己确实用到的时候不多,大多时候会和朋友在外面吃饭。

不过他是一个很注重细节的人,家中物件虽然不多,但都是他精挑细选的,为了保持室内空气的清爽,一台抽油烟机就能用掉一个月的退休费。

除此之外,鲁岩对于自己也是相当舍得花钱,用他的话来说:“人要对自己狠点。”

他卧室的实木大床五千多块,衣柜内的衣服价值十来万,随便拿出来一件衣服就是三四千,每件都按照长短色系妥善地挂整齐。

红娘这才意识到这是一个精致的老大哥,看起来安安静静的话不多,但是对自己的生活质量却十分看重。

只要出门都会精心搭配,各类衣服还会用不同的熨斗熨烫平整才会穿出门,就连手腕上一块看起来很不起眼的手表都是五万多的欧米伽。

鲁岩

鲁岩

红娘还了解到鲁岩是个十分大方的人,每周有三四次和朋友在外吃饭都是他请客,他不觉得这点饭钱有多少,而且这是请朋友消费,更不是大问题。

红娘对他的生活习惯表示理解,但是疑惑他的大手大脚不像是退休金只有五千的,按理说,照他的消费习惯来说,肯定是不够的。

鲁岩表示自己的父亲每月还会给他五千块钱,他的钱也确实不够,每个月都攒不下钱,够用就过得随意些,不够,就控制着花。

同时他还表示自己的父亲退休费每月有两万五,自己虽然会用,但是完全不影响父亲正常的生活。

之所以父亲会补贴他,是因为家中几个子女,只有鲁岩过得是最不好的。

老父亲心疼他,才会在金钱上给他关照。红娘听到后很是吃惊,对于鲁岩的家庭也多了几分好奇。

反复确定了退休金是两万五后,又找鲁岩询问了家庭背景,知道他是红二代的身份后,才表示理解。等到基本情况都了解到差不多了,红娘开始讲正事。

问了鲁岩的择偶观,鲁岩回答得很实诚,一脸认真地说自己的是颜控,希望对方外表好看,能和他一起过日子,其他倒也没要求。

红娘听后就开始认真搜寻符合他要求,条件相匹配的女士,不久后,就找到了一位,比鲁岩小三岁,名叫姜语歌。

各自的理想型,一见倾心

姜语歌55岁,带有一个孩子,独立运营一家头疗店,性格比较开朗,十分会与人交流。她的前夫是一个军人,两人没有感情基础。

在双方父母的撮合下,他们匆匆见了几面就订下了婚约。

婚后不久两人就有了孩子,但是他们之间的感情依旧不温不火,生活中的争吵虽然不算多,但是小摩擦却总是不断。

就这样过了几年后,他们这个小家依旧没什么起色,两人慎重考虑后,最终选择离婚。此后,姜语歌独自带着孩子生活,一直没再找过老伴。

姜语歌

姜语歌

她年轻的时候为了抚养孩子做过不少工作,辛苦打工但是赚得并不多,后来,在家人的扶持下开了店。

因为祖传的手法,效果显著,因此生意一直都不错,到现在每月可以稳定有一万五千元的收入了。

前些年孩子还小,她忙于赚钱,没有时间心思去找对象,现在孩子已经长大,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姜语歌大多时间都守在自己的小店里。

与孩子的相处也少了,她时常会觉得日子漫长,孤单变为了常态,因此先和孩子说明了自己的想法后,决定找一个老伴,互相陪伴度过老年生活。

红娘接收到她的信息后,就觉得她和鲁岩很合适,于是就先上门了解一下姜语歌对另一半的要求。

首次亮相的姜语歌穿了一身黑色的连衣裙,头发编的松松散散梳在一侧,又搭了一件黄色镂空花纹的开衫,眉毛也细细地描画了。

虽已年过半百,但是看起来依旧精神有活力,外表不说惊艳,但是也算得上漂亮。

她脸上始终挂着淡淡的笑意,表示自己对另一半的要求也不多,首先要身体好,普通的小病痛没有关系,不能有大问题。

其次对方的家世要好一点,不是针对个人家庭财产情况,主要是看其出身,家风。

毕竟对于他们这个年龄来说,找对象更在意是否聊得来,思想上有没有大的偏差,不然凑在一起也不合适。

如果鲁岩没来的话,对于红娘来说,找这样一个人还是有点麻烦的,毕竟出身很难改变,家世好的人还是偏少,就算是有,需要双方都满足彼此的要求。

巧合的是,姜语歌和鲁岩的要求都像是为对方量身打造的。红娘确定好双方信息后,就组织两人第一次见面。

他们约定在姜语歌的工作的房子见面,鲁岩早早地就打扮好了一身行头等待出发,见了面,他反倒一改往常,显得有些高冷,不大爱讲话。

姜语歌没介意他的沉默,热情主动地找着话题,而鲁岩则略低着头显得有些僵硬。

或许是感到自己的状态不合适,鲁岩也逐渐放松了一点。对于姜语歌的话都能很好地接下。

讲到姜语歌工作的事情时,为了缓解奇怪的气氛,她主动表示可以为鲁岩做个头疗,让他体验体验自己的独门技巧。

可是鲁岩的倔脾气又上来,他无论如何都不肯做,坚持不摘下自己的帽子。

虽然表情没什么变化,但是态度十分坚决,一个劲地表示不愿意。姜语歌见状也没有强求,两个又自然转到了别的话题。

也是通过这个小插曲可以看出,鲁岩虽然看似好说话,性格平和,其实内在十分固执,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不愿意表达。

姜语歌

姜语歌

不过姜语歌并不介意,她见过的人太多了,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点小脾气,但是本性不坏就好。

两人顺势聊家庭,聊未来,聊各自的想法,越说越起劲,鲁岩也彻底没了一开始的不自在,彻底放松了下来。

姜语歌对他的印象十分好,觉得鲁岩幽默,脾气好。听到鲁岩讲自己的父亲,也顿时表示敬重,还提出有机会会去拜访。

而鲁岩对于姜语歌也很有好感,不提别的,仅仅外表就让他很满意,而且他还觉得姜语歌做事讲话都很大方爽快,一起过日子肯定也很合适。

个人基本情况都互相了解一遍后,两人谈到了现实的问题,他们如果能成婚的话,也只算得上是半路夫妻。

没有经历过前些年的磨合扶持,很容易遇到问题就解散。

姜语歌提出了一个很尖锐的问题,询问如果自己以后得了重病,生活不能自理,鲁岩会怎么做。鲁岩几乎没有犹豫的,当即表示:“生病了就去治,不过就是钱的事,两个人既然在一起了,肯定是要过一辈子的,绝不会因为生病就会抛弃的。”

姜语歌很满意这个答案,不管以后会怎么做,起码鲁岩此刻没有犹豫的态度让她觉得很可靠。随后,他们又一起去了鲁岩的家里参观。

生活不合,和平分手

到了自己家后,鲁岩显然更自在了,他介绍着自己的房间和装饰画。

邀请姜语歌以后把按摩椅搬到他这里做工作室,姜语歌在一旁连声赞叹,还发出开心的笑声。

对鲁岩的好感也大幅度的提升。两人还谈到了各自的身体问题,姜语歌身体健康没什么毛病,鲁岩则有一点高血糖,患病已有几十年,平时都是靠吃药控制。

他自己表示没什么大问题,主要是因为之前饮食不当造成的,以后注意就好。

姜语歌却有些担心,表示以后可以注意他的饮食习惯,尽量帮他改善。

此时鲁岩的朋友得知他相亲的消息,向姜语歌告知了鲁岩平时喜欢和朋友喝酒聚餐打牌等一系列的习惯。

本以为姜语歌会介意,没想到她笑了笑,没放心上,觉得这都是寻常事,鲁岩喜欢聚餐,还能证明他人缘不错,人品肯定也没问题。

在这期间,姜语歌还得知鲁岩平时花钱大手大脚并且需要父亲扶持的消息,她短暂地愣了一下,鲁岩见状当即表示过以后家里是女主内,可以把控家政大权,她可以对这些事情做规划。

在单独和红娘沟通时,姜语歌表示虽然有些不能接受还要花父亲的钱,但是她觉得这是别人的家事,她也不好多说,除此之外,姜语歌认为对方是个很不错的人。

于是,在节目组的祝福下,他们就互相留了电话号码,开始了正式的交往。

这期间他们时常联系,也经常去对方家中吃饭聊天。只是姜语歌发现鲁岩之前在她看来无伤大雅的小毛病,让她有些无法忍受。

一则,鲁岩的习惯没有任何改变,除了增加了两人的见面,他最喜欢的还是和朋友聚餐喝酒。

此外,他喝起酒来心中没数,不听劝告,非要喝到醉,晕头晕脑的才算满意。

姜语歌一开始以为自己可以改变他,没想到尝试几次后完全没有效果,她觉得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理想型,交谈过后就和平分手了。

鲁岩这边也没什么太大反应,他觉得自己找个老伴,就是多了一个生活中陪伴的人。

如果要因此改变自己原有的生活则不能接受,他们沟通无果只好分手,他只是有点失落,别的想法倒也没有。

而红娘一直以为他们的相处会很顺利,在一星期后还特意去询问姜语歌的感情后续,得知两人早已分手后还有些诧异。

但是了解了事情原委后表示理解,同时也称可惜。

不过,感情不能勉强,主要还是看缘分,两人早年都有过一段不美满的婚姻,各自都有不同的原则,老来有伴虽然都是他们渴望的,但是遇到合适的人才是最好的。

姜语歌此后依旧过着独立赚钱的生活,鲁岩也依然过着自己潇洒没有什么压力的“啃老”生活。

其实严格来说鲁岩称不上“啃老”,毕竟他也有自己的收入,只是父亲一直给他帮扶,让鲁岩始终像个被强生惯养长大的孩子。

这也表现在了他的日常生活中:凡事都要最好,不愿意接受别人的建议,思想顽固而倔强。

他如果始终一个人生活的会很自在,要是找老伴,那就不得不改变一下自己的性格脾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6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7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8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9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10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