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在超新星爆炸中罕见幸存 僵尸星令科学家惊讶

www.creaders.net | 2022-06-28 15:50:5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文学家在一个相对较近的星系中观察到一颗恒星,这颗恒星不仅在超新星爆炸中罕见地幸存下来,而且变得比爆炸前更亮,这颗超越死亡的恒星(僵尸星,Zombie Stars)令科学家十分惊讶。

在超新星爆炸中罕见幸存 僵尸星令科学家惊讶

这颗在超新星爆炸中存活的白矮星位于一个名为NGC 1309的螺旋星系中,NGC 1309就像一个旋转的风车。

  哈勃太空望远镜观测到,这颗有争议的恒星是一颗白矮星。白矮星通常密度惊人,其质量与太阳的质量差不多,但大小和地球差不多。

  只有一小部分恒星,也许不到1%,在其生命尽头以超新星爆炸的形式发出巨大的轰鸣声,最后只留下壮观的残余物。当天文学家将哈勃太空望远镜对准热核超新星SN 2012Z的方向时,他们惊讶地发现那里仍有一颗恒星。

  这颗白矮星与另一颗恒星,一般被称为双星系统,被引力锁定在轨道上,它强大的引力吸走了这颗不幸伴星的大量物质。

  随后,这颗白矮星达到了一个质量阈值——大约是太阳的1.4倍——导致在其核心产生热核反应,发生超新星爆炸,这一事件本应杀死这颗白矮星。

  这项研究本月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研究主要作者、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和拉斯坎布雷斯天文台(Las Cumbres Observatory)博士后研究员柯蒂斯‧麦卡利(Curtis McCully)表示:“我们对这颗恒星本身没有被摧毁,实际上幸存下来,并且比爆炸前更亮感到非常惊讶。”

  “没有人期待看到一颗更亮的幸存恒星。那真是一个谜。”他说。

  “在爆炸过程中,产生了放射性物质。这就是超新星亮度的动力。其中一些物质被留在幸存的残星中,并作为燃料来加热残骸。”麦卡利补充道。

  加利福尼亚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教授安迪‧豪威尔(Andy Howell)是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他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颗幸存的恒星有点像《星球大战》中的欧比旺‧克诺比(Obi-Wan Kenobi)作为一个武力幽灵回来了。大自然试图打倒这颗星,但是它回来的时候比我们想像得还要强大。它仍是同一颗星,但以不同的形式回来了。它超越了死亡。”

  这颗白矮星位于一个名为NGC 1309的螺旋星系中,大约是我们银河系大小的四分之三。与银河系一样,从上方或下方观看时,NGC 1309就像一个旋转的风车。这颗白矮星距离地球1.08亿光年。

  这颗恒星的发现能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Type Ia”超新星。Ia超新星(Type Ia supernova)是一种发生在双星系统(两颗恒星相互绕行)中的超新星,其中一颗恒星是白矮星,而另一颗恒星则大到巨星、小到白矮星皆有可能。

  在这些情况下,白矮星在相对较快地获得物质后经历了失控的碳和氧核聚变,就像这颗白矮星从伴星那里偷走物质一样。但爆炸并没有摧毁白矮星,留下一个“不死族”的残余物。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将这些物体称为‘僵尸星’。它们死了,但还没有完全死去。早期,科学家们进行的许多超新星模拟,在他们能够炸毁整个白矮星之前就失败了。这令人兴奋的发现可以告诉我们这些超新星的实际物理特性。”麦卡利说。

  迄今为止,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了大约50颗这种类型的超新星,但直到现在还无法确定幸存的“僵尸星”白矮星。

  研究人员希望,像这颗僵尸恒星这样的异类可能有助于改变这种情况。“现在我们需要了解是什么让一颗超新星失败。”麦卡利说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