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学霸”多来自这3种家庭 你家是其中之一吗?

www.creaders.net | 2022-12-05 16:09:29  每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好,将来能考上一个好大学。但是,相同的年龄、相同的班级、相同的学习方法,孩子的学习成绩却是参差不齐,这是为什么呢?这令很多家长苦恼不已。

“学霸”多来自这3种家庭 你家是其中之一吗?

  其实,孩子学习成绩的高低,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其中,家庭因素占据十分重要的作用,甚至超过了学校因素。这是通过对几百名考上名校学生的调查所得出的结论:有超过92%的学霸,都出自以下3种家庭:

  1、懂得控制情绪的家庭

  当孩子调皮、不听话时,你一般会怎么处理?

  当工作压力过大、生活琐事过多时,你会不会对孩子发脾气呢?

  大家知道,孩子就如同一张白纸,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尤其是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最大。

  因此,从某种角度来说,孩子之所以产生问题行为,并不是孩子主动使然,而是被动影响与积累的结果。

  孩子在家庭中长期处于负面情绪,不但会变得暴戾,乱发脾气,当生活和学习中遇到困难时,大多也不愿意告诉家长,最终导致亲子关系疏远,学习成绩下降。

  通过调查显示,成绩优秀的孩子,其成长环境,没有一个是充满负面情绪的。

  由此可见,家庭懂不懂得情绪管理,对孩子的学习成绩影响深远。

  如果家长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让孩子成长在一个正面积极的环境中,那么这个孩子一定也是一个会情绪管理的人,也更加理智,在学习上也更富有效率。

  2、学会放手的家庭

  很多家长总认为孩子年龄小,很多事情还做不了,也做不好,因此会包办孩子的一切。

  但家长也许不知道,这种事事包办的做法会阻碍孩子独立自主能力的发展,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因此,在家庭教育中,家长要学会适当放手。家长适当放手,孩子才有动手实践的机会,才有成长的机会。这样,孩子的劳动能力才能在动手的过程中得以提高,孩子对家长的依赖程度也会降低。

  此外,家长放手,孩子的意志力也能得到很好的锻练,无形之中增加了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有助于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当你学会了放手,那么你的孩子也就学会了成长。

  但是,家长要注意的是,放手,不是“撒手”。

  就像放风筝,“放手”,说明手里是有线的;而撒手就是什么都不管了,就像放风筝把线剪断,那后果是很严重的。

  3、会良性沟通的家庭

  曾经有一位老师,问过孩子这样一个问题:当你有了困惑,首先会向谁寻求帮助?

  结果出乎所有家长的意料:排名第一的是朋友,其次是老师,而父母只排在第四位。

  当孩子有了困惑,为什么不向父母寻求帮助呢?

  主要原因就是,家庭缺乏良性沟通。而缺乏沟通的家庭,主要问题出在了家长身上。如果家长平时不注重沟通技巧,和孩子的交流简单粗暴,使谈话变得不讲究方法和效果,而只有情绪的宣泄,如此,便容易使孩子产生排斥、逆反心理,沟通被迫受阻。

  没有良性的沟通,家长和孩子互相不了解,当孩子的学习出现了问题,也无法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久而久之,孩子的学习就会受到影响。

  如何才能进行良性沟通呢?

  首先,家长要学会倾听,这是沟通的第一步。如果孩子正为某事烦忧,父母不妨停下手边的工作,倾听孩子。

  优秀的父母会倾听孩子的想法,在家庭相处中,常常采用较平等的模式和孩子交流的家长,教出优秀孩子的概率要大得多。

  当孩子遇到问题向父母寻求帮助的,父母给出的指导要越具体越好,解决问题的途径最好和孩子一起讨论确定。

  通过讨论,方向会更明确,问题本身也会显得清晰、明朗,这都有助于问题的真正解决。同时,这种共同参与的方式,也会让孩子产生更多的成就感和自信心。

  具有良性沟通的家庭,除了让孩子有了表达意见的机会,还让孩子有了更多的被信任感。当这种被信任感放大到学习中,那么,信任感就会变成孩子内在的学习潜力和动力,这样在学习的安排和时间管理上,就更容易促进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5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5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全靠中国,新加坡如今已经暴富到让人高攀不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