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一个人有没有教养 就看这10个细节

www.creaders.net | 2023-10-30 23:15:56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教养就是一张名片。一个人有教养,会让人如沐春风。相反,一个人如果没有教养,哪怕长相再好,家境再优越,拿着博士学位也会让人生厌。

  下面来说说那些容易被忽略,却又能体现教养的10个小细节吧!

  1.倾听

  有教养的人在与人交谈时不会随便打岔,会认真倾听对方说完,然后再去表达自己的意见。

  如果交谈时不听完对方说话,你很可能会打乱对方的思路,也可能会造成很多误解。等你插话之后,发现误会了对方,然后再重复解释,不仅导致沟通成本的增加,也会让对方感到不悦。

  倾听对方讲话,也是对人的基本尊重。如果没听完别人的话,你可能还没能来得及领会到说话人的真实意思。这很容易造成沟通的误会。

  此外,也不要中途以不相关的话题打断别人的谈话。由于你的插话也可能影响了别人的兴致,可能打断了一个很好听的故事,还有可能赶走了别人的潜在客户。如果你实在按耐不住好奇心,可以选择悄悄站在旁边几分钟,等待接话的时机。如果听了一会,发现自己不适合加入讨论,那就识趣地默默退下吧。

  2.轻声说话

  有教养的人会注意自己说话的声音会不会对他人造成干扰。

  在公共场合,不管你是因为跟朋友聊天,还是手机信号不太好,或者你就是天生大嗓门,都要提醒自己不要高声喧哗,以免影响他人。尤其在以下几种场合,要记得提醒自己需要轻声说话:

  1)公共运输如地铁、公车、火车等

  有些人上下班路上需要休息、听音乐或整理思绪。你的高分贝会极大地影响到他人。

  2)餐厅

  跟朋友一起吃饭是高兴的事,但不要大呼小叫。

  3.守时

  有教养的人不会轻易迟到,毕竟每个人的时间都很宝贵。有些女孩可能有一个认识误区,认为约会时男孩等得越久,说明他越在乎。实际上,除了恋爱中的傻瓜外,几乎没有人会喜欢等人。

  等待时的那种不确定感和焦虑,是非常糟糕的体验。无论你的迟到是因为意外还是无意,如果让人一直等,都会让人觉得不受尊重、不被重视。

  因此,如果你已经预计自己会迟到,一定要尽早通知对方。这是基本的礼貌。如果万不得已迟到了,又无法及时通知到人,请一定在见面时诚恳地解释原因并真诚地道歉。

  守时可以体现一个人做事认真负责的态度。时间观念强的人,做事也会让人放心。

  4.常说“谢谢”和“对不起”

  有教养的人会不吝惜自己的感谢,也不会介意诚恳地道歉。这也是一个人展示真诚与教养的最好机会。

  管理学专家Adam M.Grant教授和Francesca Gino教授在研究中发现,说“谢谢”,会让事情的成功率提高一倍。原因是,人人都喜欢那种得到他人感谢后所带来的自己被需要的感觉。研究还发现,如果人心怀感激之情,可以对他人产生积极影响,这是对一种行为的正面鼓励。同样,当你做错了事,也应该要对所做的事情负责,错了就应该道歉。

一个人有没有教养 就看这10个细节

  5.不轻易评判

  我们通常会不自觉地根据一个人的外表、肤色、说的一句话、一次会面或一次表演,就迫不及待地在背后议论,急不可耐地发表我们的看法。但实际上没有任何事情是偶然的,可能背后有你不知道的原因。

  对人多一份理解,多一点同理心,不轻易评判他人是有教养的表现。真正自信的人不会轻易浪费时间去评判他人,也不会过于担心别人如何评价自己。这份从容基于对自己的认识和自信。这份自信会让你看起来很从容,也是有教养的表现。

  6.不轻易抱怨

  有教养的人,不轻易抱怨,而是会在逆境中寻求解决方法和出路。

  现代社会节奏紧张,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都不容易,每个人每天都可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事。而有教养的人,会知道遇到不顺利时,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并冷静地处理问题,把工作做好。

  管理好自己的工作情绪是本分。如果你遇到一点不顺利,就四处去抱怨,这是一种自私的行为,将他人当情绪垃圾桶,占用了他人的时间,还会给人带去原本不应承受的莫名压力。

  7.吃饭不咂巴嘴

  有教养的人,就连吃饭时也会顾及他人的感受。

  很多人都喜欢吃饭时聊天,边吃边聊。口里的食物还没咽下去,还在那吭哧吭哧地咂巴嘴。如果你一个人吃饭爱咂巴嘴,完全是你的自由。但跟他人一起吃饭,就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了。

  8.处理好自己制造的垃圾

  在餐馆里吃饭时,有些人会毫无顾忌地把啃过的骨头、咬了几口的肉、挑出来的葱姜蒜、擦嘴的纸、剔牙的牙签等等哗啦啦地散了半桌。这些垃圾不仅溢满了餐盘,散在桌上,有时还占到旁人的桌上,画面乱得令人不忍直视。

  虽然,服务员会来收拾桌面。可是你散落的那些垃圾,在服务员来收以前,一是会影响旁人的胃口,二也给服务员造成额外的工作。

  如果你是个体贴的人,你会尽量少制造垃圾。如果实在没办法,或许可以把自己制造的垃圾稍微整理一下,等服务员来收时,还可以稍微帮个手。

  有教养的人不会将他人的服务视为理所当然。处理好自己制造的垃圾,也是对他人劳动和环境的尊重。

  9.进门前先擦一擦鞋底的尘

  进别人家门前,先在门口的垫子把脚底的尘擦一擦,尤其是下雨天。主人家会非常感激你的贴心。

  主人家为了迎接客人,可能打扫了好几个小时才把地板清洁得一尘不染。结果一进门,就把一路上的尘土、沙子等带进家里。看到地板上的脚印,主人未必会当面说,但很可能在看到你踏进门的那一刻,她的心里在轻轻地叹气。

  10.排队上车时,先下后上

  让别人先下车,自己再上车,方便每一个人进出。

  一个人的教养往往能从细微之处体现出来。以上的十个小细节包括了几个要义,即尊重、关怀、诚恳和不影响他人。如果人人都能意识到这些,那我们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应该也会和谐许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