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官方通报网传“哄抢中药事件”网友:和稀泥

www.creaders.net | 2023-11-03 16:49:17  狐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网传“河南周口一中药种植合作社遭人哄抢,种植园主坐地痛哭”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多名村民拿着农具在田地里挖掘,一名妇女则坐在农地哭喊。据知情人称,经过清点,种植户家的药材被抢走了大约2万斤,造成损失近20万元。

有关部门这样回应——

当地村干部:是群众的理解错误

11月1日,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联系一名当地村干部,该村干部说“昨天不能叫哄抢,是群众的理解错误。”药材种植园收了一轮药材后,群众以为收完了,便上去挖取、捡拾等,“乡政府很重视,坚决要杜绝这种行为。”

官方通报:附近村民误认为收割完成,遂进地捡拾

据“淮阳融媒”消息,11月1日,淮阳区农业农村局就网传“村民抢中药事件”发布情况通报:10月31日下午,周口市淮阳区冯塘乡一药材种植户邱某某对种植的白术在第二遍收割进行到三分之二时,机械发生故障。附近村民误认为种植户第二遍已收割完毕,遂进地捡拾药材(药材二次收割完成后,种植户允许村民到田地内捡拾遗留药材已是多年来的习惯),种植户劝阻无果后报警,当地派出所民警迅速到场,劝导群众离开。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三农工作的服务和管理,切实保障农民和种植户的合法权益。

知情人:警察拿喇叭驱赶才走,损失近20万

据知情人介绍,该种植户在周口市淮阳区冯塘乡承包了500亩土地种植药材白术,眼下到了收成的时节,却遭到了附近的村民哄抢。

“这两天收了大约40亩地的药材,雇了20多个人负责看守,30多人挖药材,但被附近村民发现后还是遭到了哄抢。”知情人告诉记者,前来哄抢的村民有4、500人,雇的工人根本看管不过来,嗓子都喊哑了,但根本没人听从劝阻,工人们把一位老大娘的小篮筐夺下来后,老大娘直接坐在地上说有人打她,无奈之下,他们只能报警处理。

“公安民警到达现场后,拿着喇叭呼喊,才把这些哄抢的村民驱赶走。这些哄抢的村民大多上了年纪,根本不惧怕民警。”

该种植园连续3年因受灾至减产30%至50%,且由于行情不好,一直亏本。今年行情好,“原以为会赚不少钱,结果遭遇哄抢,经过清点,自家的药材被抢走了大约2万斤,造成损失近20万元。”

哄抢事件上热搜之后——

视频已删除,“政府已经处理好了”

事发地位于淮阳区冯塘乡代楼村,冯塘乡正在实施“一村一品”工程,代楼村的“品”为中药材,视频中哭诉女子的儿子邱先生为代楼村中药种植大户。多名村民称,视频引发舆论关注后,乡干部找到邱先生“做工作”。11月1日傍晚,万女士删除了上述视频,她说,政府已经处理好了。

网友热议:“误认为”,和稀泥还得你们

别死我面前:这不是俺偷嘞,这是俺拾嘞, 俺寻思捉业摸任药。

梁山泊豹子头:官方为“捡”背书。

头酱不应该呀:这还不如不发通告,这下真成自动拾取了。

Niko_Zuo:误以为?就可以不抓?

迎风8蜗牛:别下一步啊!说了没说。受到的损失呢?

我怎么就不胖:抢就是抢,还误认为,这样的行为不做处理只是会让其更有恃无恐。

谜之免女郎X :河南这农村普法教育有待提高啊,上次南阳音乐节偷帐篷说的却是“以为没人要”,这次又是“误以为”……

官方通报网传“哄抢中药事件”网友:和稀泥

不吐不快——

“捡漏”不是哄抢的理由 暴露秋收管理不力

淮阳区一位不愿具名的官方人士称,“误以为收割完了跑进地里捡漏”不是哄抢白术的理由。此事暴露出区秋收管理不力。即日起,该区将加强秋收管理。“区里正在布置,多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秋收安全。”

当务之急是保护种植户的利益

客观来讲,村民发生哄抢之类的非理性行为,成因比较复杂。他们或是抱着法不责众的心理,认为这么多人都在抢,警方不可能拿他们怎么样。不得不说,这是一种虚假的安全感,只要违法违规了,就可能面临追责。他们或许认为,我就拿这么一点,谈不上犯什么大事。必须强调,你抢一点,他抢一点,对方可能就倾家荡产了。

当务之急,有关部门应该加强村民的法治教育,依法追回被哄抢的药材,并追究违法违规者的责任,以保护种植户的利益。

哄抢行为让人寒心,对哄抢行为不能放任!不管是谁,哄抢他人物品都是违法行为,千万不要抱着法不责众的心态。对此,当地警方同样要查清产生哄抢的原因,如果真有人编造虚假消息造成哄抢,也应该依法严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