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耗时近一个世纪才解开的数学难题

www.creaders.net | 2023-11-07 15:55:05  煎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都经历过这种情况:盯着一个数学测验,上面有一个似乎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如果找到一个问题的花费了将近一个世纪呢?对于涉足 Ramsey 理论的数学家来说,情况正是如此。事实上,自 20 世纪 30 年代以来,在解决 Ramsey 问题方面几乎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现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 Jacques Verstraete 和 Sam Mattheus 找到了 r(4,t) 的答案,这是一个长期存在的 Ramsey 问题,几十年来一直让数学界困惑不已。

  Ramsey 的问题到底是什么?

  在数学术语中,图是由一系列点和这些点之间的线组成的。Ramsey 理论表明,如果图足够大,那么你必定会在其中找到某种顺序——要么是一组点之间没有线,要么是一组点之间有所有可能的线(这些组被称为“团”)。这写成 r(s,t),其中 s 是有线的点,t 是没有线的点。

  对于我们这些不懂图论的人来说,最著名的 Ramsey 问题 r(3,3) 有时被称为“朋友和陌生人定理”,并通过聚会的方式解释:在一群六人中,你会发现至少有三个人彼此相识或三个人彼此不认识。r(3,3) 的答案是六。

  Verstraete 说:“这是自然界的事实,是绝对真理。” “无论情况如何,无论你选择哪六个人——你都会找到三个人彼此相识或三个人彼此不认识。你可能能够找到更多,但你可以保证一个团或另一个团中至少会有三个人。”

  数学家发现 r(3,3) = 6 之后发生了什么?自然地,他们想知道 r(4,4)、r(5,5) 和 r(4,t),其中未连接的点的数量是可变的。r(4,4) 的解为 18,并使用 Paul Erdös 和 George Szekeres 在 20 世纪 30 年代创建的定理证明。

  目前 r(5,5) 仍然未知。

耗时近一个世纪才解开的数学难题

Ramsey问题,例如r(4,5),很容易表述,但如图所示,可能的解几乎是无穷的,这使得它们很难解决。

  一个好的问题会反击

  为什么一个如此简单的问题如此难以解决?事实证明它比看起来要复杂。假设你知道 r(5,5) 的解在 40-50 之间。如果你从 45 个点开始,那么将有超过 10234 个图需要考虑。

  Verstraete 解释说:“因为这些数字出了名的难以找到,所以数学家们会寻找估计值。” “这就是我和山姆在最近的工作中取得的成果。我们如何找到不是确切的答案,而是对这些 Ramsey 数可能是什么的最佳估计?”

  数学专业的学生很早就学习了 Ramsey 问题,所以 r(4,t) 在 Verstraete 的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受到关注。事实上,他第一次在印刷品中看到这个问题是在 Erdös on Graphs: His Legacy of Unsolved Problems 中,该书由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两名教授Fan Chung和已故的Ron Graham编写。这个问题是 Erdös 的一个猜想,他向第一个能解决它的人提供了 250 美元。

  Verstraete 说:“许多人考虑过 r(4,t)——它已经是一个 90 多年未解决的问题了。” “但这不是我研究的最前沿的东西。每个人都知道这很难,每个人都试图弄清楚,所以除非你有一个新的想法,否则你不太可能取得任何进展。”

  大约四年前,Verstraete 与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的数学家 Dhruv Mubayi 研究另一个 Ramsey 问题。他们一起发现,伪随机图可以推进这些老问题上的现有知识。

  1937 年,Erdös 发现使用随机图可以对 Ramsey 问题给出良好的下界。Verstraete 和 Mubayi 发现,从伪随机图中采样通常比随机图对 Ramsey 数给出更好的界限。这些界限——可能答案的上下限——缩小了他们可以做出的估计范围。换句话说,他们正在接近真相。

  2019 年,令数学界高兴的是,Verstraete 和 Mubayi 使用伪随机图求解了 r(3,t)。然而,Verstraete 努力构建一个可以帮助解决 r(4,t) 的伪随机图。

  他开始从组合学之外的数学不同领域引入,包括有限几何、代数和概率。最终,他与 Mattheus 联手,Mattheus 是他小组中的一名博士后学者,背景是有限几何。

  Verstraete 说:“事实证明,我们需要的伪随机图可以在有限几何中找到。” “山姆是完美的人选,可以参与进来,帮助我们构建我们所需要的。”

  一旦他们建立了伪随机图,他们仍然必须解出几个数学难题。这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但最终他们意识到他们有了解决方案:r(4,t) 接近 t 的三次函数。如果你想参加一个聚会,总会有四个人彼此相识,或者 t 个人彼此不认识,你需要大约有 t³ 个人在场。有一个小花星号(实际上是一个 o),因为,请记住,这是一个估计值,不是一个确切的答案。但 t³ 非常接近确切的答案。

  研究结果目前正在《数学年鉴》上进行同行评审。可以在 arXiv 上查看预印本。

  Verstraete 说:“我们确实花了好几年时间才解决这个问题。” “而且有很多次我们被困住了,想知道我们是否能够完全解决它。但无论花多长时间,你都永远不要放弃。”

  Verstraete 强调了毅力的重要性——他经常提醒他的学生这一点。 “如果你发现这个问题很难,而且你被困住了,那就意味着这是一个好问题。范仲淹说过,一个好的问题会反击。你不能指望它只是自行显现。”

  Verstraete 知道这种顽强的决心是值得的:“我接到范仲淹的电话,她说她欠我 250 美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