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希腊发现2000年前“计算机” 可计算星图

www.creaders.net | 2024-02-13 15:49:3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01年,一块腐蚀的金属从海底挖出,伴随它的还有一大批非凡的希腊艺术文物。人们很快就认识到,在希腊安提凯希拉岛(Antikythera)附近发现的这个金属物体不同寻常。

  经过调查,研究人员确定这是一项先进的古代技术产品。他们将该物体视为大约2,000年前的“模拟计算机”。

  它是如何被发现的?

  很多人在这一带潜水寻找海绵。但一个多世纪前,在克里特岛(Crete)和拉科尼亚(and Laconia)之间的安提凯希拉岛附近探索海底的渔民们发现了超乎他们想像的东西:他们找到了古希腊沉船的残骸。在货物中,有博物馆级别的青铜和大理石雕像、花瓶和其它珍贵文物。在这些文物中,还有这个奇怪的机器。

  博物馆的研究人员被所有的艺术作品迷住了,而对生锈的金属残余物的关注较少。然而,此后不久,考古学家瓦莱里奥斯‧斯泰斯(Valerios Stais)在1902年对其进行了更仔细的检查,他发现了一个齿轮。这个奇怪的物体被确定为一个手动天文钟,第一台已知的模拟计算机。这架机器可以计算宇宙事件,远远超出手动计算的范围。

  该装置被称为安提凯希拉机械装置(the Antikythera Mechanism),这是以它发现地点的希腊岛屿命名的。

  最初它是一个单一的固体块,但很快就分裂成三块。随后随着几十年的进一步处理,它碎成了更多的碎片,在其它地方也发现了更多的碎片。

  研究人员检查确定它有37个独立的啮合青铜齿轮,每个齿轮都有细三角齿。它们隐藏在金属表盘后面,装在一个青铜和木制的框架中,大约是一个鞋盒大小。7个碎片具有机械意义,而16个较小的部分带有古希腊铭文。这些发现主要归功于过去50年中X射线成像技术的进步。1974年,通过伽马射线检查,研究人员编目了82件单独的物件。

希腊发现2000年前“计算机” 可计算星图

安提凯希拉机械装置的碎片,制造时间约公元前150—200年。(左图:Louisa Gouliamaki/AFP via Getty Images;右图:Tilemahos Efthimiadis/CC BY 2.0 DEED)

  该设备是做什么用的?

  虽然安提凯希拉机械装置是从船上的货物中取出的,但它不太可能用于导航,因为其精致的齿轮在恶劣的海上条件下表现不佳。它可以做加、减、乘、除,也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比如计算宇宙事件。

  该设备用手柄启动,驱动一系列复杂的齿轮。发条机制可以计算太阳系的太阳、月亮、星座和行星的位置。通过输入给定的日期,它可以精确地预测这些数据。它还可以预测月相以及下一次日食的时间。

  它非常先进,甚至考虑了闰年,而且可以记录4年一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或古希腊的等价运动会)。

  安提凯希拉机械装置甚至比后来几个世纪的欧洲天文钟更精巧,直到14世纪沃灵福德的理查德(Richard of Wallingford)创造的发条出现,后人的技术才能与之匹敌。据说这种古老装置的一些组件在复杂程度上可以与某些18世纪的时钟相媲美。

  它是从哪里来的?

  研究表明,这个天文装置可能是在西西里岛的锡拉丘兹(Syracus)制造的,主要是因为其表盘上的日历标记指向科林斯的殖民地,锡拉丘兹就是殖民地之一。2008年,安提凯希拉装置研究项目提出,该装置与来自锡拉丘兹的哲学家阿基米德之间存在联系。

希腊发现2000年前“计算机” 可计算星图

世界上最早的计算机残骸。(左图:Marsyas/CC BY-SA 3.0 DEED;右图:Louisa Gouliamaki/AFP via Getty Images)

  但是,也有科学家们提出它来自罗得岛,由斯多葛派(he Stoic philosopher)哲学家波西多尼乌斯(Posidonius)建造,原因是船上货物中的许多花瓶都来自那个希腊岛屿。

  至于它的年龄,这艘船本身在公元前70—60年左右沉没,但该装置可能来自更早。最近的研究表明,它可能制作于公元前150年左右,或者可能早在公元前200年。

  为什么这个装置很重要?

  虽然安提凯希拉装置可能是有史以来发现的第一台计算机,但它可能不是唯一的,几乎可以肯定还有其它类似的设计。类似装置存在的可能性给今天的研究人员和历史学家带来了许多难题。

希腊发现2000年前“计算机” 可计算星图

左图:在雅典考古博物馆展出的安提凯希拉机械装置上的铭文(由LOUISA GOULIAMAKI/AFP via Getty Images提供);右图:艺术家对安提凯希拉装置的复制品,藏于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Aristotle University of Thessaloniki);插图:艺术家复制安提凯希拉装置的侧视图,藏于塞萨洛尼基技术博物馆(Thessaloniki Technology Museum)(均由Gts-tg/CC BY-SA 4.0 DEED提供)

  在海底埋藏了2000年后,在安提凯希拉附近发现的古代计算机对今天的认知具有深远的影响。如果它真的像一些科学家所说的那样古老,并且发挥过作用,那可能会推翻我们对人类文明进步的了解。

  游客可以在雅典国家考古博物馆看到展出的机械装置。在马其顿中部的塞萨洛尼基大学和塞萨洛尼基技术博物馆中,也有几座模仿它的艺术仿制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