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月薪两万 做不起体检

www.creaders.net | 2024-03-15 11:14:09  网易数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年过完了,大吃大喝、放纵无度的日子也迎来尾声。狂欢过后,又长了一岁的事实让不少人把“体检”列进了年后的必做清单。

可谁知道,对自己好一点也不容易。准备自己买单的,点开医院公众号算一算,随随便便查几个项目费用就得上千;想薅公司羊毛的,发现提供的体检项目就那么几个,倒是自费加项数量不少,选了怕踩坑、不选又怕错过什么。

逛了半天,套餐没定下来,心里的疑问倒越来越多:为什么这年头体检这么贵?高价项目都值得做吗?

体检一次四五千?各种加项到底是不是智商税?数据解读体检越来越贵的真相。

现在的体检到底有多贵

嘴上喊八百遍想死,成年人去医院检查的步伐还是很诚实。《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22)》显示,2021年,中国健康检查人次数首次超过五亿 。

同时,个人自费进行体检的比例也不高,身体差归差,真要体检了很多人还是习惯当鸵鸟,认为只要不主动去,就永远不会出问题。大部分人体验的是团检,也就是由公司买单,委托给公立医院或私立机构开展的年度福利 。

月薪两万 做不起体检

要是想完全自费做一套体检,就得做好钱包“大出血”的准备。

中国诚信联合沙利文的统计数据显示,一般三甲医院的体检门市单价在2000 - 5000元 / 次,换成三甲头部医院,5000元还只是门槛。

要知道,2022年全国居民月均可支配收入也才3000多块钱[4],一个体检套餐就能轻松花掉一个月的工资。

月薪两万 做不起体检

而公立医院之所以要价那么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体检项目数量更多。

以上海一家头部三甲医院为例,基础体检套餐就包含了40多个体检项目,高端套餐更是有接近60个体检项目,光肿瘤标志物检查就有8-12项。

即使按每项50元算,总价也能轻松超过2000元,更别提还有部分单价较贵的项目,如肠镜、核磁共振等,做一次就要300元以上 。

月薪两万 做不起体检

不过要说私立机构有多划算,也不一定。

目前,私立机构的业务80% 来自于企业团检,天生就要求控制成本。花上两三百检查几个基础项目,刚好符合许多企业的预期。换句话说,私立机构的便宜套餐多,不是因为慷慨让利,而是和企业一拍即合、各取所需。

毕竟做私立不等于做慈善,即使存在弹性的价格区间,也得遵循基本的市场规律。如果真碰上价格低到离谱、内容天花乱坠的套餐,大概率也不是要占便宜了,而是被骗了。

在未来,私立机构的价格优势还可能进一步缩小。

准备做体检时,大家还是更信任公立医院。目前,公立医院占据了体检市场约80% 的份额,众多私立机构共同瓜分剩下的20% [3]。为了分得一杯羹,才不得不降低价格引流。

月薪两万 做不起体检

当然,私立机构也有自己的算盘。

人们越来越重视自身健康,要求市场供给更个性化、更全面的体检套餐,即使是基础套餐,找对路子也能成为摇钱树。

比如,贴上“精英专属”的标签,就能堂而皇之地涨价;如果再加上适合“应酬族”“熬夜党”这类噱头,简直戳中了当代人的痛点,让大家心甘情愿地往外掏钱。

对高价套餐动点手脚更容易,随便加几个不痛不痒但价格高昂的项目就能神不知鬼不觉地让人花了冤枉钱。某头部私立品牌官网要价七千的套餐相比同价位三甲医院的体检套餐,项目数量少了不少、内容也单薄许多。

体检项目,不是越贵越好

为了让你花钱买加项,一些体检机构也会在宣传中明里暗里散播一些健康焦虑。你一焦虑,就动了“要不查查吧,花钱买个安心”的想法。

事实上,对于个人应该做什么体检项目,学界已有成文的指导规范,简单点说就是“1+x”模式。

“1”指的是通用的基本体检项目,包含身高体重、内科、外科等体格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等实验室检查,和心电图、超声、放射等影像学检查,建议所有人都完成。

月薪两万 做不起体检

在公私立医院的选择上也有讲究。

一般来说,公立医院的人员更专业。X 光、超声、核磁共振这种影像学检测项目,得靠专业医生解读,选择公立医院更为稳妥。公立医院检查也往往更全面,像可以检出结直肠癌、前列腺癌的直肠指检,很多私立套餐中就不包括。

当然,私立医院也有自己的优点,如果你只需要基础检查,挑对套餐能省不少钱。在服务态度、排队时间方面,私立医院也具备一定的优势。

对当代人而言,难以做到健康生活,体检不过是健康管理的一种途径。到底买哪种体检套餐,选公立医院还是私立机构、头部品牌还是普通机构,思路跟选保温杯里的枸杞没什么区别。

钱不够的,花时间做做功课,总能挑出性价比最高的;不在乎钱的,直接买最贵的也能图个心安。毕竟,这年头想解决问题,钱和时间,总得付出一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