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解决霸凌问题,在厕所装警报器?

www.creaders.net | 2024-03-26 16:33:37  走读新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福州上了热搜,一学校在厕所安装反霸凌报警器,只要被打的学生大喊“救命”、“打人了”,报警器便会触发,把信息传到班主任的手机上。

网友纷纷喝彩,“说做得好,终于出手了”。也有少部分网友存疑,“真的会有效果吗?”

我毫不怀疑,这种对策几乎不会有任何效果。因为厕所里的“报警器”,一直存在,那就是“学生”自己。

一直以来大家似乎弄错了一个概念,那些被霸凌的学生是哑巴吗?他们就算被堵在学校的厕所里殴打羞辱时无法“大声呼救”,那之后为何又不去求助老师和校长的帮助?甚至不敢告诉家长?

这根本不是一个报警器能解决的,真正的问题,出在校长、老师、甚至我们整个社会身上。

为什么被霸凌者事后不敢寻求帮助?

因为他寻求不到帮助。校长和老师能做的、会做的除了遮遮掩掩不让事情曝光出去之外,最多就是几句毫无力度的谴责。而谴责,只会让霸凌者们下一次动手更狠。

解决霸凌问题,在厕所装警报器?

甚至一些有背景的霸凌者,校长连谴责都不会谴责他,反而要阴阳两句被霸凌的学生,“你怎么那么懦弱,这点事还要告老师?”

至于告诉家长,其实普通家长做不了太多。死人了拉个横幅都要被学校找人“教育”,霸凌这种事,皮球踢两个来回就让你回家等消息了。弄到最后,倒霉的可能还是被霸凌的学生。

一直以来,西方国家和我们在食品问题上存在显著的对比,他们为什么做得好?根源在于一旦被举报出问题,倒血霉的不止是商家,还有负责监督商家的人。

我们现在面临的霸凌问题同样如此。但凡不是小打小闹,而真正上升到霸凌的级别。那么在校内,就要追究校长的责任。

只有这样做,那些校长、主任之流才会把霸凌问题放在心上。

同时,我们还需要鼓励被霸凌的学生还手。就像我之前的文章里所说,十几个人打你一个,你还要想着公平决斗,想着万一把对方戳死了呢。

这种鼓励,当需是“反抗无罪”。十个人打你一个,我打不过,但是手上有一把折叠刀,我用不用?

当然用啊,正当防卫嘛。

但很多时候显然不是这样,你用了,戳死了人,他们说你是防卫过当。这理由也有趣,叫别人没用武器,打不死你。但你用了折叠刀,存在故意伤害的嫌疑……神经。

相比在厕所里装警报器,我觉得这些才是真正想要遏制霸凌问题的人更该关注和思考的。

一,在学校霸凌,严格追究校长、主任等领导的责任,谁让你们不尽责呢?

二,在校外霸凌,法律当更宽容的保护被霸凌者,反抗无罪,捅死捅伤后果自负。

几年前上饶那个冲进学校的家长,早就跟霸凌者的父母商讨过,但对方不在意,也不教育自己家的孩子。事实上,有背景、家里有权有钱的人更不在意,除非你有能力让他们感受到痛。

上饶那个当然不算,因为被霸凌者的家属自己也搭进去了。因此我们更需要鼓励被霸凌者反抗,且这种反抗不需要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至于什么厕所里的警报器……呵呵,隔靴搔痒,只能说聊胜于无。不过用这种劳而无功的方式继续掩耳盗铃般的“尝试”,那我们还要付出多少“代价”?

今天,福建晋江市通报了初中女生被同学长期霸凌后跳楼身亡的事情,这是第多少起了?

img

同样是今天,还有小学生被同班同学暴力磕断门牙,家长想调班学校还称不合适的新闻。里面提到了霸凌者长期对他家孩子用笔扎、脱裤子、触碰生殖器官等行为。

img

学校根本就不当回事,拒绝调班,等同于让孩子一直被霸凌下去。

一般来说,能被霸凌的小孩,都不会是官宦子弟。相反,这些人大部分都是来自无权无势的家庭,有些家长甚至长期在外务工,没办法给予孩子太多帮助。如果这种霸凌雨露均沾,像那PM2.5污染一样,你看还会不会被重视。

霸凌行为必须严惩,无论是对霸凌者,还是负有责任的校长领导。无论霸凌者有何背景,都不能继续姑息养奸下去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