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阿桑奇案仍存变数 联手反美好戏刚开场

www.creaders.net | 2012-08-30 19:22:39  光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16日,厄瓜多尔外长帕蒂诺在首都基多对外宣布,厄瓜多尔政府正式接受两个月前避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的“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提出的政治避难请求。消息传出,伦敦的大批阿桑奇支持者欢唿雀跃。8月19日,阿桑奇在厄驻英使馆阳台上发表了10分钟的讲话,对厄瓜多尔政府和他的支持者们表示感谢,谴责美国对“维基解密”的一系列“政治迫害”。这是阿桑奇自躲进厄瓜多尔使馆两个月来的首次公开露面。他对现场聚集的数十名支持者说,英国警方此前曾威胁闯入使馆逮捕他,但他不怕,因为“有你们在注视着这里,因而整个世界也在注视着这里所发生的一切”。

  阿桑奇发表讲话时,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前聚集了许多媒体记者和支持者。支持者手举写有阿桑奇大名和要求保障言论自由的标语横幅,并同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了肢体冲突,警方逮捕了其中两人。

  说起“维基解密”(Wikileaks),人们常会联想到“维基百科”,实际上,两者并无任何关系,只是名称中恰好都有“维基”而已。“维基解密”成立于1986年,是一个“非盈利性的”国际网站,专事公开网民匿名上传的带有密级的政府文件及一些不为世人所广泛知晓的事件和“事实真相”。据称,该网站平均每天都能接到 30份左右世界各地网民发来的“秘密文件”。“维基解密”的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是澳大利亚人,其本人和由他创办的“维基解密”一直饱受争议,但一般认为,向他透露机密的人远比他的“罪过”大。2010年11月,“维基解密”公布了251287份美国各驻外使领馆同国务院之间的电报,其中约1.5万份为 “机密”级,其余10万多份为“秘密”级,涉及内容广泛,既包括外交、政治、经济、军事、情报,甚至还有对各驻在国领导人的具体评价。“维基解密”由此得罪了美国,美国司法部展开了针对“维基解密”的调查,并准备对阿桑奇以间谍罪论处。但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有两个理由可保阿桑奇不受美国法律制裁:美国宪法规定要保护媒体言论自由;此前有案例表明,法院不支持制裁通过合法途径获得秘密信息并公之于众者。但无论如何,要制裁他得先把他引渡到美国。

  2010年12月,阿桑奇因涉嫌强奸在英国被捕。今年6月,因担心被引渡美国,处于假释期的阿桑奇逃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寻求政治避难。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政府表示,厄瓜多尔的决定不会影响英国采取“正当措施”最终引渡阿桑奇。帕蒂诺早些时候也透露接到英国政府的“最后通牒”,称如果厄驻英使馆不交出阿桑奇,英国警方将采取武力行动强行入馆逮捕阿桑奇。帕蒂诺表示,厄瓜多尔政府高度关注英方的这番表态。他还披露,厄方此前多次试图就此事同英国、瑞典和美国政府进行对话,寻求解决方案,但各方回应消极,以致厄瓜多尔认为阿桑奇一旦被引渡,其人权将会受到严重威胁,人身安全无法得到保障。但他同时也表示,不希望看到厄方的决定对厄英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厄瓜多尔同意接受阿桑奇政治避难的决定得到了古巴、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尼加拉瓜和阿根廷等拉美国家的支持。8月19日,南美洲国家联盟12国外长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召开会议,发表声明一致谴责英国不排除闯入厄使馆逮捕阿桑奇的表态。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也强硬表态说,英国人如果真那样干,将无异于“自杀行为”。

  驻伦敦的外国使馆很多,阿桑奇为何偏偏选中了厄瓜多尔?有专家分析,这实际上是一个双赢的选择。对阿桑奇而言,像其他不少拉美国家一样,厄瓜多尔一向反美,人民普遍对美国怀有敌意,在那里他的安全能够得到最大保障;对厄瓜多尔来说,高调接受阿桑奇避难也是现任政府领导人表明政治态度,显示决心,争取选民,为下届大选做铺垫的绝好的机会。

  尽管厄瓜多尔同意了阿桑奇的请求,但他不能总待在厄驻英使馆里,最终将如何以政治避难者的身份离开厄使馆却是个大问题。据当地媒体披露,阿桑奇的现状其实“与坐牢也没有太大区别”。厄瓜多尔驻英使馆位于伦敦着名的哈罗德百货大楼对面的一幢六层楼,使馆占据其中的一层,阿桑奇两个月来一直住在一个由办公室临时改成的小单间里。房间只有一扇紧闭的窗户,有个洗澡间,但没有厨房,吃饭靠叫外卖。好在他还能上网,不耽误“工作”。但出了使馆所在的这一层就是公共区域,随时会被英方逮捕。

  不少英国媒体相继给阿桑奇“支招儿”:有的说阿桑奇可以藏在使馆汽车后备箱里离开,但问题是从使馆到停车场得经过很长的公共区域;有的说可以上楼顶乘直升机,可电梯和楼梯并不在使馆管辖范围内;还有的说可以把他塞进外交邮包带走,但依据《维也纳公约》,外交邮包只能用于装载外交文件;更“聪明” 的说法是让阿桑奇马上入厄瓜多尔籍,然后厄任命其为外交官,这样就可以堂而皇之地步出使馆了,不幸的是外国驻英外交官人选都必须事先通报英方认可。

  鉴于以上缘由,有媒体猜测,尽管英国方面尚未采取进一步行动,但依目前情形来看,阿桑奇案恐怕变数仍存,最终结局如何,且静观其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