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期望美国对日本施压 中南海与虎谋皮

www.creaders.net | 2014-02-14 14:28:16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卿克里到访北京,今次亚洲之行避开日本,中国官方舆论认为是美国「惩罚」安倍,这恐怕是自欺欺人。实际上,中国与日本竞相向美国争宠,相当不明智。

  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之后,中国外交系统便一直积极争取美国批评和制裁安倍,希望藉华盛顿之手将安倍搞下台,以缓和当前紧绷的中日关系。每当美国官员对日本提出一些貌似批评,实则含煳的语言,中国媒体便上纲上线,认为美国对安倍「不耐烦」,安倍大难临头了。

  尤其是克里亚洲之行绕开日本,中国官方传媒更是大做文章,认为这是美日关系出现裂痕的「铁证」。其实,中方只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而已。美国对安倍虽然有所不满,但远没有达到要将之搞下台的地步,日本现时对华强硬,完全符合美国重返亚洲的政策,美日关系的稳固性超过了中方的想像。

  克里今次虽然没有到访东京,但早前他在华盛顿接待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时已公开承诺「保护日本不受中国威胁」。而美国国务院官员则直言不讳地宣称,克里访华「将继续对中国施压,要求不要采取挑衅行动」,这趟访问实际上是「兴师问罪之旅」。对此,《日本经济新闻》便一针见血指出,克里即便不到访日本,这次访问依然是在帮着日本说话。

  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说克里今次不到访日本,是对安倍有意见,那么奥巴马四月的亚太之行直趋东京,而绕过中国,又说明甚麽问题呢?显然,美国政要对亚太之行的安排,完全是根据自己的议程与需要来规划,中方按照自己的逻辑过度解读,反而是一厢情愿,自取其辱。

  中方对美国态度如此看重,也从一个方面折射出北京对美国充满幻想,至今还没有做好充分的战争准备,希望由美国来调解中日矛盾,期望回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中美联合抗日的局面,而没有看到美日其实是一丘之貉,美国才是中国亚太战略最大对手这一真相。

  当年日清甲午战争前,清朝举棋不定,李鸿章更是将希望寄託到俄英两国的调解之上,认为在俄英两大帝国的压力之下,日本会放弃武力相逼。但实际上俄英各怀鬼胎,都希望中日火并,他们才可以火中取栗。因此他们的调解从一开始就是虚与委蛇,坐山观虎斗,结果日本抓住战机发动偷袭,清军一败涂地,北洋水师灰飞烟灭。

  如今这一幕似乎又在重演,中国希望美国调解中日关系,将希望寄託在华盛顿对日施压之上,这显然是与虎谋皮,将战略主动权拱手相让,一旦日本做好战争准备突然发难,中国怎会有胜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