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为抵债,传委内瑞拉要赠中国小岛

www.creaders.net | 2014-12-03 09:46:2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连着几个月油价暴跌,谁是最大输家?饶了普京吧,最近西方国家把他盯得够紧。不知道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已经开始带头削减工资了吗?按《华尔街日报》分析,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委内瑞拉想

平衡预算,明年油价要达到每桶151美元。可国际油价早就跌破每桶70美元了。上月,委内瑞拉的外汇储备又跌到11年来新低,才200亿美元……小编觉得,马杜罗的心情真不难理解。危难关头,委内瑞拉最大债权国中国已经应声抛出救生索,上周宣布放宽500亿贷款的偿还期限,委内瑞拉财长也即将来华寻求更多融资。但委内瑞拉的动作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今日(3日)一条传闻登上各大媒体:委内瑞拉财长在访华期间,将送给中国一座名叫布兰基亚的加勒比海小岛,用以抵清中国的500亿美元欠款,并再次贷款百亿美元。

  目前中委双方都未证实这一消息,除了港媒,小编也暂未在外媒发现相关报道。但也别着急否定,委内瑞拉在2009年也曾赠岛,对象是美国新泽西州。

  据大公网报道,近日国际油价持续暴跌,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放弃以减产提振油价,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委内瑞拉转而向中国求援。继中国放宽对委内瑞拉500亿美元贷款的偿还期限之后,委国财长即将来华寻求更多融资应急;此外,有传闻称委内瑞拉打算用一座小岛对中国抵债。

  委内瑞拉是油价近月下挫带来财政压力最大的国家之一,分析估计按其当前预算规划,油价要达到每桶160美元,委内瑞拉才能平衡预算。特别是委内瑞拉外汇储备有限,本月一度跌穿200亿美元关口,达11年来新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自己与阁员、部长和国企高层齐齐减薪,以降低政府开支,应对油价低潮。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严峻的赤字和通胀压力下,民望已跌至3成低位的马杜罗加紧向关系密切的中国求救。此前已传出财长马尔科即将出访中国,马杜罗上月确认马尔科即将访华,以“加深(两国)经济及财政协议”,取得新援助协助国家填补石油收入差额。

  陷入经济困境的南美国家委内瑞拉得到了其最大债权国中国抛出的救生索。目前,由于油价大跌、财政吃紧,委内瑞拉面临债务违约风险。据委内瑞拉报纸《官方公报》报道,中国放宽了2007年以来授予委内瑞拉的近500亿美元贷款的偿还期限。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此前在讲话中称,财政部长马尔科很快将赴中国寻求获得新的贷款。

  民意调查显示马杜罗的支持率已跌至30%。眼下,委内瑞拉货币暴跌,通胀率升至全球最高,国内基本物资稀缺,委内瑞拉政府艰难应对。这一情况危及到了马杜罗前任查韦斯所说的“21世纪社会主义”的前景。分析人士称,北京的灵活立场可能为马杜罗争取更多的时间。

  日前,马杜罗动用了中国授予的40亿美元信贷,将外汇储备提升至232亿美元。中国政府授予委内瑞拉的贷款通常被指定用于该国的基建项目,并以预算外资金形式存放。中国最近还向阿根廷提供了13亿美元贷款,帮助阿根廷支撑其不断减少的外汇储备,从而缓解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面临的财政紧张。基什内尔是马杜罗的亲密盟友。

  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中国对拉美投资问题的学者Barbara Kotschwar说,委内瑞拉和阿根廷的经济政策难以持续,所以北京的慷慨显得不太理性。Kotschwar说,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对委内瑞拉石油业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如果委内瑞拉发生政治危机民粹倒台,可能不利于中国的投资回报或委内瑞拉的贷款偿还,中国政府也许已经考虑到了这一点。

  风险咨询公司Eurasia Group的分析师在近期的报告中指出,中国新的信贷条款可能会帮助委内瑞拉在明年避免违约。这也为马杜罗考虑推行政治成本高昂的改革争取了一些时间。经济学家们称,委内瑞拉有必要进行改革以填补财政缺口,他们估计2015年该国财政缺口将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

  有报道称,委内瑞拉财长访华期间将有望将加勒比海列斯群岛中的一座约64平方公里的小岛:布兰基亚岛转给中国,用以抵清中国的500亿美元欠款,并再次贷款百亿美元。

  上述传闻未得到两国官方证实,不过,委内瑞拉向外国赠送岛屿确有先例。据《中国日报》2009年4月报道,委内瑞拉政府22日宣布,该国一家石油公司正式将其拥有的一座岛屿捐赠给美国新泽西州,作为自然保护区,以庆祝世界地球日。这是时任总统查韦斯在美洲峰会上赠给奥巴马一本书之后,委内瑞拉赠给美国的另一份大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