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有的是美元 委内瑞拉有的是石油

www.creaders.net | 2015-01-10 18:50:56  冉学东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委内瑞拉小姐
 
  拉美小国委内瑞拉目前遇到的问题比俄罗斯还危险,普京实际上还在硬撑着,毕竟俄罗斯还有实力撑下去,但是马杜罗就不行了,他只能跑到北京来,他倒是挺坦率,就是要解决融资问题的。中国有的是美元,而委内瑞拉有的是石油,贷款换石油,马杜罗只有石油可以拿出手,这是一个独立国家的悲哀。

  委内瑞拉是一个专制集权国家,它的经济单一依靠地下的石油矿藏,石油出口占总出口的96%,其经济模式就是把石油挖出来卖给国外,然后换来美元,用美元进口其他商品。而如果石油价格下跌,换来的美元就会减少,进口能力差,商品就会稀缺,从而产生通货膨胀。

  媒体报道,委内瑞拉超市中的货架和冰柜空空如也,从卫生纸、肥皂到黄油,物资短缺;委内瑞拉政府为了抑制通胀的恐慌,竟然停止了数据发布,截至2014年8月的通胀率已高达63%。其实按照最新黑市价格,真实的通胀率或已飙至183%。而有专家则说,委内瑞拉必须贬值其货币,不然通胀有可能最早在2015年突破1000%。

  与俄罗斯不同的是,俄罗斯早就实现了货币的自由兑换,而委内瑞拉则是固定汇率,尽管俄罗斯和委内瑞拉遇到了相同的问题,但是由于采取了不同的汇率制度,导致处境就大为不同。

  如果采取的是自由兑换由市场决定的本币汇率的话,则在逆差扩大,出口大跌的情况下,本币汇率就会以贬值来应对。当本币开始贬值,就会由市场自发的对其出口产生支撑作用。而且,如果实行的是资本账户开放政策,就会由于本币的贬值,导致外资流出,这样其实起到的作用是,货币的自动紧缩,除非央行故意印发货币,其实是对本币汇率的一种自动保护机制,这就是自由浮动的汇率的好处。

  但是委内瑞拉却不是,作为南美小国,其长期实行的是固定汇率,当石油从100美元跌破50美元后,事实上,委内瑞拉的货币有贬值需求,但是为了维持固定汇率,委内瑞拉央行必须抛出美元,收购玻利瓦尔,这种政策职能导致经济更加萎缩。

  委内瑞拉官方牌价锁定为1美元兑6.3玻利瓦尔,这是官方维持的汇率,由于这个汇率不能反映市场的真实需求,黑市的美元对玻利瓦尔汇率过去3个月已翻了一番,从9月份的1美元兑90玻利瓦尔涨至现在的1美元兑180玻利瓦尔。

  这就是说,委内瑞拉实行的固定汇率制度,事实上是在国内实行了价格的双轨制,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套利市场,为投机者制造了一个投机天堂。

  作为一个专制集权国际,其国内还采取的是自由选举的制度,这种制度导致被选举人为了当选,在当选前为选民承诺诸多不切实际的好处,让该国成为OPEC成员国中社会福利最好的国家。

  福利好,则政府财政很容易出现危机,尤其是在油价下跌的市场氛围下,而过高的福利,是下不来的,民众的胃口被调高,当政府不能支撑时,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引发骚乱,政府职能苦撑,进入恶性循环。

  委内瑞拉的问题很典型:专制国家,固定汇率,经济结构单一,还有一个更麻烦的是政府信用不高,这导致其遇到困难后,在国际市场上融资很困难,很容易成为别人宰割的对象。

  上帝生下来成为委内瑞拉人,是很憋屈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