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ISIS首席刽子手真身曝光 伦敦富二代

www.creaders.net | 2015-02-27 11:41:03   陈升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身黑罩袍、肩挎AK47、手舞着匕首……神秘的“圣战者约翰”(Jihadi John)已成为多个西方人质被ISIS斩首视频中最臭名昭著的“首席刽子手”。直到2月26日,他的身份才被媒体及美国官员确认。

  据数名与其关系密切的好友向《华盛顿邮报》证实,“圣战者约翰”原名Mohammed Emwazi,今年27岁,出生于科威特,在英国伦敦西北部长大。

  Emwazi第一次在视频中出现是在2014年8月,当时的视频显示,他杀害了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后来,他先后出现在至少四个英美人质遇害的视频里。2015年1月,他又在向日本政府索要2亿美元赎金的视频中显身。

  如今,Emwazi被英国、美国、日本、加拿大、叙利亚和伊拉克等政府通缉,悬赏总金额达1000万美元。

  事实上,早在美国记者福利遇害之后数周,英国驻美国大使魏玛科就对媒体表示,FBI、英国军情五处和伦敦警察厅通过语音识别技术基本锁定了嫌疑人,但出于情报安全考虑,一直未向媒体公开其真实身份。由于操着伦敦口音,英国媒体最初用该国最著名的乐队甲壳虫的主唱列侬的名字来指代Emwazi。

  尽管每次显身仅露出双目,但从其眼神、眼周皮肤特征、声音、手部习惯动作和身形等关键特征判断,数名受访者称,“视频中这个人就是Emwazi,他就像我的兄弟一样,我敢肯定”。

  CNN26日报道称,两名美国情报机构官员,以及两个来自国会的消息源证实了这个消息。伦敦的穆斯林人权促进团体CAGE也发表声明表示,Emwazi与“圣战者约翰”有着诸多惊人相似之处。

  Emwazi来自富裕的中产家庭,学生时代彬彬有礼、衣着时尚,有时会到格林尼治的清真寺做祷告。英国反恐智库Quilliam Foundation的常务董事Haras Rafiq透露,Emwazi在2010年之前受到刺激,才逐渐变得激进化。CAGE组织进一步指出,是英国的安全部门“有系统地对年轻的穆斯林进行骚扰,使他们无法正常生活,找不到合法的解决困境的途径”。

  2月27日,大批媒体记者前往Emwazi位于伦敦西部的家,准备采访其家人。图片来源:东方IC

  2009年年中,从威斯敏斯特大学计算机编程专业毕业的Emwazi计划到坦桑尼亚进行“间隔年”旅行,但当他和两名朋友到该国首都达累斯萨拉姆机场时,迎接他们的是却是当地警方,他们被扣留了约半年才被遣返回国。当局的理由是,怀疑他前往索马里,有意加入同基地组织有关联的索马里青年党。

  Emwazi随后去了科威特在一家电脑公司上班,还在那里交了女朋友。2010年,他在伦敦机场返回科威特前一天因涉嫌参与资助恐怖组织被警察拘留,禁止他前往科威特。

  后来Emwazi在与CAGE的邮件交流中否认了上述所有指控。2012年,不胜其扰的Emwazi索性前往叙利亚,之后加入了极端组织ISIS。

  在2010年被限制前往科威特后的两年里,Emwazi一直在跟CAGE沟通联系。该组织的公开文件显示,负责人Asim Qureshi曾协助过Emwazi在安全案件中的调查。他向《华盛顿邮报》的记者证实,Emwazi当时在邮件里写道:“在那里有一份工作在等着我,还有一段婚姻要开始。但现在我就想囚徒一样,被关在伦敦的牢笼里,他们阻止我前往我的祖国科威特。”

  另据Emwazi的一个朋友称,Emwazi对在英国的遭遇非常沮丧,要在伦敦以外开启新人生,“当时他已经极度希望找到离开伦敦的途径”。

  后来,一名基地组织成员在阿富汗谋杀美国人罪名成立,美国法庭对其判刑时,Emwazi称自己听到了关于“兄弟姐妹的糟糕消息,但这只会让我们更团结在一起,为了争取自由和正义而斗争”。

  Qureshi最后一次与Emwazi联系是在2012年的1月,但Emwazi仍与伦敦的家人和朋友偶尔取得联系。

  《华盛顿邮报》援引的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各地已有20000人加入了ISIS组织,2014年10月份的数字为15000人,其中五分之一来自欧洲西部各国。

  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主管国际安全事务的Sajjan Gohel表示:“‘圣战者约翰’是西方支持者里最典型的代表……我们知道,ISIS招募了许多能熟练运用新媒体的西方年轻人,他们把互联网作为宣传平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