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坚持了12年 英前首相终于松口道歉

www.creaders.net | 2015-10-25 09:18:18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布莱尔在接受CNN资深时政主持人法里德-扎卡里亚独家采访时称:“我可以说,我对我们当时收到的情报是错误的这一事实表示道歉,即便萨达姆曾对自己的人民、其他人使用了化学武器,但我们所想的萨达姆化学武器项目并不存在。”

  布莱尔指的是有关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当时,美国和英国政府以此为借口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但情报报告称,这一说法的基础后来被证明是错误的。

  随后的伊拉克战争和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使伊拉克陷入混乱,导致了持续多年的暴力教派冲突和伊拉克“基地”组织的兴起,伊拉克“基地”组织是ISIS的前身。数万伊拉克人、4000多名美军士兵、179名英军士兵在漫长的冲突中丧生。

  作为美国前总统布什在伊拉克战争中最高调的外国盟友,布莱尔的“遗产”被伊拉克战争蒙上了阴影,无论去哪里,他都遭到了质疑和批评。

  争夺2016年美国共和党总统提名人的候 人在辩论中,也曾多次提及布什领导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后果。

  布莱尔对扎卡里亚称,除了错误的伊拉克情报,他还对“伊战的策划、在估计一旦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会发生什么中所犯的错误”道歉。不过,他并未就发动伊战作 出全面的道歉。布莱尔称:“我发现很难就推翻萨达姆作出道歉。我认为,即便是在2015年,萨达姆不在伊拉克执政也是一个更好的结果。”

  萨达姆在其三十多年的统治期间以严酷压制伊拉克公民而臭名昭著。他对邻国伊朗和科威特发动毁灭性的战争, 对伊拉克北部地区的库尔德人使用了化学武器。

  伊拉克目前仍面临着教派间紧张状态的沉重压力,在艰难地应对ISIS的威胁。

  布莱尔向扎卡里亚承认,伊拉克战争是ISIS兴起的根本原因的观点是有一些道理的。他说:“当然,你不能说我们这些在2003年推翻萨达姆政权的人对2015年发生的事实没有责任 。但同样重要的是,首先,始于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对今天的伊拉克有影响。 第二点是,ISIS事实上是凭借叙利亚而不是伊拉克的基地兴起的。”

  布莱尔称,从更广的意义来说,对于西方干涉的政策辩论仍没有结论。他说:“ 我们曾尝试干涉,在伊拉克驻军。我们曾尝试不部署部队来干涉利比亚局势,我们也试图根本就不进行干涉,而只是要求叙利亚进行政权更迭。即便我们的政策没有奏效,随后的政策是否能够更加奏效,这一点我并不确定。”

  当被问及自己因为发动伊拉克战争而被人称作“战争罪犯”有何感想时,布莱尔称,他作了他当时认为是正确的事情。他说,“现在这件事是否正确,这应当由所有人作出判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