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别说二胎了,新加坡华人连一胎都不愿生!

www.creaders.net | 2016-06-01 20:41:46  心贝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加坡是个人口老化严重的国家,面临着诸多的人口问题,因此新加坡政府为了促进人口生育而制定出的人口政策十分具有吸引力。但是即便政府为人口增长绞尽脑汁,但收效甚微,原因当然是不一而足。

别说二胎了,新加坡华人连一胎都不愿生!

  其实要二孩的家庭养育第二个孩子的花销明显要比第一个少很多,老大穿过的衣服和玩过的玩具,大多数老二都可以接着用。更何况生得越多政府奖励的越多,但新加坡的问题并不主要在考虑养育孩子的有形成本上。我在新加坡呆了几年下来,总结了几大新加坡华人女性生育率较低的原因。

  新加坡华人晚婚晚育

  新加坡华族年轻人越来越趋向于晚婚晚育,这些观念跟高度城市化的大都市生活分不开。我身边晚婚晚育的比比皆是,像我们自己就是三十多四十才结婚生子。我朋友中还有是因为结婚太晚无法生育的。我儿子的表姐年界四张还单身,还有个五十多的表叔也单身。他们都有高尚的职业,样貌也不差,收入也不少,似乎只是单纯地为了享受单身生活,甚至新加坡的父母也很少会为子女晚婚而焦虑。没有来自父母的压力,年轻人更肆无忌惮地活出自我。

  新加坡华人追求质量不求数量


别说二胎了,新加坡华人连一胎都不愿生!

  新加坡华族家庭在子女的培养上可谓是不遗余力,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孩子之间的竞争激烈化程度更甚成年人世界。养育一个孩子的花费大头实际上就在这些课外培养上。

  有人算过,新加坡华人家庭养育一个孩子从出生到大学毕业,花费至少要三十几万新元以上(大约170万人民币以上),这还不包括隐形的机会成本,如母亲不上班在家带孩子少挣的收入。这个金额相当于在新加坡郊区地段购买一套普通两居室组屋。华人的孟母情结深种,誓要把孩子当精英来培养,这也是新加坡的精英文化最具体的体现。

别说二胎了,新加坡华人连一胎都不愿生!

  新加坡华人更看重个人事业发展

  华人家庭收入比本地人普遍要高,一方面是精明的华人选择的职业比较热门,更重要原因是华人妇女劳动参入率远远高于其他民族,妇女花费在上班的时间多,当然家庭收入就高。职场竞争激烈,要养育多个孩子再加上工作时间长和工作压力,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两者是很难兼顾的。

  华人家庭爱攀比,自家的事业成就决定了优越感,自然导致精力更多地趋于职场而只能忽视生育。新加坡已经成为世界上走路速度最快的国家,这也是职场忙碌的最大主因。

别说二胎了,新加坡华人连一胎都不愿生!

  新加坡华人更注重个人生活品质

  新加坡华人十分注重个人生活品质,假期要出国、吃好、玩好、生活好。孩子养育得越多生活质量势必要下降,拖家带口出国不止费用翻倍,所要付出的心力也确实令人焦灼。

  华人家庭生育以一到两个为最多。很多新加坡华人表示,孩子不需要要太多,一两个孩子,能把最好的爱给他们,无论是对父母对孩子自身都是最好的。

  华人生育率比土著马来人低了一半都不止,虽然目前新加坡华人比例高达七成以上,但照这样下去,华人在新加坡成为大熊猫少数民族是迟早的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