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土耳其放弃欧盟转投中俄?北京急表态

www.creaders.net | 2016-11-21 22:20:3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土耳其放弃欧盟转投中俄?北京急表态

11月14日,中国外长王毅出访土耳其(图源:新华社)

  土耳其入欧进程或面临转折点。土耳其总统称假如不能加入欧盟,将考虑加入上合组织作为替代。中国外交部21日对此作出回应。

  综合媒体11月22日报道,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旷日持久的入欧进程在2016年底可能将面临转折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20日表示,已经和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讨论过加入上海合作组织(SCO)的意向。假如不能加入欧盟,土耳其将考虑加入上合组织作为替代。目前,土耳其为上合组织的对话伙伴国。

  埃尔多安称,“首先,土耳其没必要对加入欧盟太执着,应该放轻松。”有人可能批评我,但我表达我的意见。为什么土耳其不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呢?欧盟目前正在萎缩,英国“脱欧”就是例证。申请加入上合组织将使土耳其有更多国际空间,在加入欧盟谈判中也有更多筹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1日表示,土耳其已是上合组织的对话伙伴,并同该组织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他还说,对土耳其加强同上合组织合作的愿望,中国给予高度重视。“我们希望,同其他上合组织成员一道,在遵守法律规定以及共同磋商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土耳其的愿望。”

  目前尚不清楚土耳其是否在认真考虑是否要加入上合组织。有分析认为,俄罗斯和土耳其只是开始恢复他们的双边关系。在2015年11月,俄罗斯战机被土耳其空军击落,俄土恢复互信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土耳其拟加入上合组织有何动机?”BBC称,土耳其考虑加入上合组织将会引发西方盟友以及北约盟国的高度警觉。对于刚经历过未遂政变的土耳其来说,上合组织作为政治安全组织也能为成员国加强自身政权合法性提供集团支持,对付恐怖主义威胁以及外来的“颜色革命”挑战。

  另外,上合组织吸纳成员也有自己的标准,土耳其是否被准入要取决于现有六成员国是否有足够共识。有分析认为,上合组织如果扩张过于迅速,而内部成员未解决的争端将来会损害该组织的凝聚力。

  一段时间来,土耳其因其对民主自由的限制而受到批评,2016年7月未遂政变之后,埃尔多安政府对国内反对派实施了强腕镇压,欧洲国家领导人深感震惊,而经历11年的谈判之后,土耳其加入欧盟的梦想变得更为遥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