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杀俄大使凶手另有身份?土总统背后一凉

www.creaders.net | 2016-12-20 10:22:23  长安街知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赢得阿勒颇,却失去一位大使,这是普京心里近半个月以来最大的反差。

  随着昨晚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遇刺身亡,让阿勒颇之战的胜利蒙阴。长安街知事App混乱信息中,有人猜测枪手为北约特工,也有分析称其为极端组织成员,更多人相信他只是个土耳其“爱国警察”。无论哪一种都表明,俄土两国在领导人表面亲密的皮囊之下,民间的矛盾已然波涛汹涌。

  凶手到底什么身份?

  据俄罗斯纽带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19日晚,卡尔洛夫出席了在安卡拉举行的名为“土耳其人眼中的俄罗斯”的展览。在他致完欢迎辞时,身后一名身着正装的不明身份人士突然向其开枪数次。卡尔洛夫随即倒下,枪手向天花板开了几枪。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行凶者梅夫吕特·阿尔滕塔什生于1994年,毕业于土耳其一间警察学院,在安卡拉特种部队服过役,曾因参与土耳其政变事件被警局开除。当天他疑似利用警察证进入现场,有现场记者误认为他是安保人员。

  现场视频显示,案发时阿尔滕塔什身着黑色西装和白衬衫。卡尔洛夫发表讲话时,阿尔滕塔什绕到卡尔洛夫身后,近距离向卡尔洛夫开枪,后者立即倒下,眼镜掉落在距离他几英尺的地方。

杀俄大使凶手另有身份?土总统背后一凉

  这起刺杀事件的凶手到底是何身份?在混乱信息中,知事先做一个梳理:

  1.“爱国警察”说。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在枪击事件发生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行凶者梅夫吕特·阿尔滕塔什是一名22岁的土耳其警察,他已在安卡拉防暴警察部队服役两年半。阿尔滕塔什在安卡拉的公寓正受到警方的搜查,他的妹妹和母亲被拘留。

  据知事观察,去年俄罗斯强势介入叙利亚内战,在中东一通狂轰乱炸。许多人相信,俄罗斯的导弹三分之一打IS,三分之二打了叙利亚反对派。这让自诩为突厥的老大哥的土耳其人倍感不爽。要知道,土耳其一直是西方国家力主推翻巴沙尔·阿萨德政权的排头兵。因此,土耳其没少控告俄罗斯反恐夹杂私心,埃尔多安还曾脑袋一热打下来一架俄罗斯苏-24战机。

  时隔7个月后,借助普京点破土耳其政变逃过一劫的埃尔多安,随即跟美国决裂并倒向俄罗斯。不过,在叙利亚问题上,两国领导人表面的亲密难掩民意的分歧,加上一战后大量国土被吞并的历史因素,亢奋的土耳其人此去经年不断举行示威活动,冲击俄罗斯使馆,抗议俄对叙利亚的军事干预。随着俄叙联军在阿勒颇的节节胜利,民怨沸腾的土耳其冒出一两个极端的“爱国青年”做出行凶举动,其实并不意外。

 

杀俄大使凶手另有身份?土总统背后一凉

  2.“恐怖分子”说。事件发生后,俄土双方迅速将枪击事件定性为恐袭。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李勇慧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分析说,她听到这一消息第一反应就是与恐怖主义有关。

  在李勇慧看来,卡尔洛夫遇刺主要有三个原因。其一,土耳其去年击落俄战机后,两国关系骤然恶化。在两国恢复和改善关系的过程中,卡尔洛夫作为大使做了很多努力,而行凶者此举意在破坏俄土关系。其二,俄土关系恢复后,双方加强了在反恐领域的合作。刺杀卡尔洛夫针对的是俄罗斯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行动。其三,这起袭击意在阻止俄土在反恐问题上的合作,也是想给即将举行的俄罗斯—伊朗—土耳其三边会晤造成一定威胁。

  在这个层面上,也不能完全排除22岁的凶手阿尔滕塔什有极端组织的背景。

  

杀俄大使凶手另有身份?土总统背后一凉

  3.“北约特工”说。除了上面两种说法,更有一种细思极恐的猜测在外媒中流传。虽然卡尔洛夫在众目睽睽之下被一名土耳其警察枪杀,但有俄罗斯政界中人怀疑,事件并非个别人士的行为,背后或涉重大阴谋,甚至可能涉及北约成员国的特工。

  俄罗斯参议院防卫及保安委员会的代理主席、资深参议员克连斯韦奇认为,这是一宗有预谋的袭击。他说:“人人都知道他会出席那个摄影展,凶手可能是‘伊斯兰国’成员,也可能是想打击埃尔多安的库尔德分子,但更可能是北约成员国的特工。”他还称,这可能是对俄罗斯的挑衅,也是对该国的挑战。

  俄罗斯资深参议员阿列克谢·普什科夫也强调,这起凶杀案是对声称俄罗斯犯下从未犯下罪恶的回应。他谴责西方媒体扭曲报道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所作所为,这才导致了眼下的恐怖主义行径。

  “在西方世界和土耳其境内部分地区,反俄罗斯狂热症普遍盛行,而这次行凶就是反俄的后果。”他警告称。

  为何急于定性“恐袭”?

  “不要忘记阿勒颇,不要忘记叙利亚。”22岁的阿尔滕塔什在被击毙前留下了这样的两句话。

  在官方版本中,俄罗斯和土耳其均把行刺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

  普京称,行凶者的行为是在“企图阻断俄土关系正常化,阻断叙利亚和平进程”,他表示,对于此事的回应只有一个,就是继续加大对恐怖分子的打击力度。

  在土耳其身上,强硬的普京已经连遭两次打击,愤怒的大帝撂下狠话,誓言弄清背后黑手。在他的表态中,给出两个核心定位:凶手企图阻断俄土关系正常化、企图阻断叙利亚和平进程。其中,第一句似乎很“玄妙”。

 

杀俄大使凶手另有身份?土总统背后一凉

  近年来,俄土关系波折不断。去年年底,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一事让两国关系骤然降至冰点。通过近一年外交方面努力,埃尔多安与普京于今年9月终会面,俄罗斯方面也表态称,土耳其已不是敌人。然而,两国一直在阿萨德政权的存废问题上存在矛盾。

  更为微妙的是,11月底,在俄土关系不断“缓和”之际,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却明确地称,土耳其军队进入叙利亚的目的是推翻俄罗斯支持的阿萨德政权。他直言不讳地说,进军叙利亚就是为了终结阿萨德当局的暴政和恐怖统治,恢复“正义”。

  在叙利亚战场,普京的军队虽然节节胜利,但却一直被指责为“草菅人命”。而埃尔多安一面支持进军叙利亚,一面却谨慎地走在与普京正面“开撕”的红线一侧,政冷经热的双边关系维系在一线之间。

  行刺事件发生后,埃尔多安颇为尴尬,他赶紧表态,凶手是在挑拨土耳其和俄罗斯关系。如果俄罗斯真对土耳其报复,似乎更落入了凶手设下的圈套。

  如今,虽然民意基础仍然十分薄弱,土耳其人对俄罗斯的愤怒无法掩饰,但普京与埃尔多安的私人关系成为了两国合作的强力纽带。

  对于已经和欧盟决裂的土耳其来说,俄罗斯成为了新大腿,超过1千亿美元的贸易、阿克库玉核电站、天然气等大型工程以及俄制S-400防空导弹等等大单刚刚落地,同为政治强人的埃尔多安怎会不知轻重。而当行刺事件发生后,各种不利于土耳其的凶手身份接连曝光,埃尔多安能不背后一凉吗?

  正如上文分析,行刺事件即便是“恐袭”,也更可能是出于“爱国主义”的激进行为,这也是埃尔多安急于把罪名丢给“独狼”的原因所在。

  考验普京的时候到了

  自“阿拉伯之春”等颜色革命之后,中东北非已成一块是非之地,任何袭击事件都有可能发生。回想起来,2012年9月11日晚上,在利比亚班加西美国领馆外发生了大规模的反美示威游行,时任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当天遇袭身亡。那也是33年来美国驻外大使首次死于武装袭击,这起事件还被拍成了电影搬上荧幕。

  在我前驻外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刘宝莱看来,经过4年多的激战,近日叙利亚政府军终于收复阿勒颇,叙利亚国旗又在城头上空飘扬。然而,阿勒颇的胜利并不意味着叙内战的结束。

  接下来,考验普京和阿萨德的时候到了。

  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王晓伟认为,在长达5年的拉锯战之后,叙利亚政府军控制阿勒颇意味着叙利亚内战迎来重大转机,政治解决的条件逐步具备。但这绝不意味美欧国家对叙利亚局势的放弃。回顾过去5年形势发展,西方多种手段没有达成目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俄罗斯果断出手,打击反政府武装毫不留情,尽管也遇到阻力,包括战机被土耳其击落,但是俄方的决心不动摇,这是战场出现目前压倒性局面的重要原因。至于后续的政治解决能否尽快进入正轨,恐怕还要看各方力量的消长和博弈。

杀俄大使凶手另有身份?土总统背后一凉

  叙政府要结束内战,仍然路漫漫。当前政府正面临三大挑战:一是IS和反对派武装问题。他们实力犹存,依然占领大片土地。政府军要解决他们尚需时日;二是政治解决叙危机,未见曙光。大量事实证明,武力难以解决叙危机。鉴此,叙政府需认真践行政治解决之路,以赢得国内外的广泛支持;三是重建任务艰巨。据报道,叙重建需4000亿美元。这对于满目苍痍的叙利亚来说,无疑是一天文数字。

  随着阿勒颇重回叙利亚政府,伊斯兰国的残余力量将来也很有可能向中亚、中东和欧洲等地区扩散。在这一背景下,未来反恐形势将相当严峻。而这次的刺杀事件只是掀开了恐怖主义猖獗活动的一角。李勇慧认为,中东乱局还将继续乱下去,对周边地区将形成相当大的发酵作用,中亚地区的反恐压力将会增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