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刺杀俄大使不会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

www.creaders.net | 2016-12-22 14:20:2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俄国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被刺杀的消息震惊全球。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发表该刊资深编辑、2001年至2002年小布什总统的演讲稿撰写人弗鲁姆(David Frum)的文章说,1898年9月,奥匈帝国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的皇后,以茜茜公主闻名于世的奥地利皇后兼匈牙利及波希米亚王后伊丽莎白·尤金妮,在瑞士日内瓦度假时,被意大利无政府主义者卢切尼刺杀。此案当时轰动欧洲。四十年后,当时年幼的英国女小说家吕贝卡·威斯特仍然记得,一个情绪大受影响的女仆说:“刺杀会引起其他的事情。”

十六年后,伊丽莎白皇后的侄子、奥地利皇太子斐迪南大公在当时奥匈帝国的波斯尼亚-黑塞哥维纳省首府萨拉热窝,被塞尔维亚民族主义分子普林西普刺杀身亡,却成为引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而伊丽莎白皇后被刺手段虽然凶残,却完全没有造成地缘政治的严重后果。刺杀伊丽莎白皇后的卢切尼作为普通刑事犯受审,被判处终生监禁。其后他在1910年自杀身亡。

两宗刺杀案的差别,不可能用情绪解释。伊丽莎白皇后是广受公众爱戴的人物,其丈夫约瑟夫皇帝也十分爱她。斐迪南大公则既不讨好公众,又不受皇帝伯父约瑟夫待见。大公被刺导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不是因为他是值得为之哀悼的重要人物,而是由于1914年的奥匈帝国领导层,急需借口惩罚塞尔维亚的一系列挑衅。正好凶手普林西普和塞尔维亚民族主义团体有联系,给了他们极好的借口。相比之下,1898年伊丽莎白皇后遇刺时,奥匈帝国无意和意大利发生冲突,所以广受拥戴的皇后被刺,也只按司法程序处理。刺杀为战争提供了机会和场景,却并不是导致战争的原因。

俄国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被刺,有报道说行刺者的动机是反对俄军在叙利亚的战争暴行。他的行动可能唤起对犹太青年格林斯赞(Herschel Grynszan)的回忆。他为了报复纳粹对他一家的迫害,于1938年11月7日刺杀了德国驻巴黎的一名外交官。希特勒正好以此为借口,掀起了全面迫害犹太人的“水晶之夜”暴力行动。

然而1936年2月,一名克罗地亚犹太人学生杀死了瑞士纳粹党领袖古斯特洛夫(Wilhelm Gustloff),希特勒却毫无反应。原因是纳粹德国要主办1936年夏季奥运会,希特勒为避免纳粹的反犹主义受到注意,于是让事件沉入历史深渊。那名犹太人学生,在瑞士监狱中安然度过了二战时期。

这次刺杀俄国大使的暴行,会触发普京的俄国和埃尔多安的土耳其之间的战争吗?只有这两个独裁统治者想找麻烦才会如此。所以说,刺杀可能成为战争的好借口,但并不是造成战争的原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