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澳盼中国加入TPP 日忧中国抢风头

www.creaders.net | 2017-01-26 10:12:41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媒称,在美国总统宣布退出TPP后,其余11个国家寻求合作道路。澳大利亚考虑让中国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替代美国。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网站1月24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说,为拯救TPP,澳大利亚已与加拿大、墨西哥、日本、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智利和秘鲁进行了商谈。

  按照协议的规定,TPP如果要继续生效,就需要获得12个成员国中至少6个国家批准,并且它们的GDP总和要占到全部12个国家GDP总和的85%。为了能让TPP存活下去,日本必须留在其中,因为日美两国2013年的GDP加在一起占到了12个签约国GDP总和的79%。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1月24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说,中国加入这一协定并非不可想象。特恩布尔24日说:“TPP失去美国是一个巨大损失,但我们不打算放弃。肯定有机会让中国加入。”23日晚,特恩布尔就继续推进没有美国的TPP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新任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通电话。中国是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

  报道称,将中国纳入TPP谈判或许会导致协定标准的软化。澳大利亚和中国已经缔结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澳大利亚前贸易部长安德鲁·罗布24日说:“将中国带上船并非不可能,但这会增加4年到5年的谈判时间。”

  澳大利亚现任贸易部长史蒂文·乔博已经表示将“重新起草”TPP。除中国外,印度尼西亚可能也会加入。而印尼的劳工和环境标准也低于其他TPP国家。

  特恩布尔通过继续推进TPP将自己定位于中国的帮手。澳大利亚急需中国充当其原材料资源和农产品的买家。不过他必须小心,不要把澳大利亚的伙伴美国气跑。

  日忧中国抢风头

  据西班牙埃菲社1月24日报道,日本、澳大利亚和其他TPP成员国24日加紧接触,在美国缺席的情况下寻求“B计划”,且不排除向中国敞开大门。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表示,没有华盛顿的TPP是“荒唐的”,因为“基本的利益平衡被打破了”。他强调日本政府将努力说服特朗普政府相信TPP所能带来的好处。

  日本是迄今为止唯一已经批准该协定的国家。该协定被东京视作“安倍经济学”强调的经济增长战略中的基本环节,也是对中国在亚太地区日益增强的影响力的制约。

  在为TPP寻找替代选择时,悉尼提出了在华盛顿缺席情况下继续推进的可能性,或者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敞开大门。

  报道称,中国已经开始着手从其他方面努力,通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推动成立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增强其在亚太地区的经济和贸易影响力,并且有可能填补华盛顿留下的空白。

  报道称,但是对东京来说,邀请中国坐上TPP的谈判桌意味着战略风险的升级,这是因为中国在亚太地区具有的分量,以及它有可能以自身利益为出发点提出的新贸易规则。因此日本分析人士认为,最有可能的情况是,日本将会把谈判精力放在与美国之间的双边贸易协定上。

  加转向双边合作

  据法新社1月24日报道,在特朗普正式宣告美国退出TPP后,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说加拿大在太平洋地区的贸易重心将转向中国和日本。

  特鲁多在记者会上说:“我们长久以来一直是贸易的支持者。这也是我们同时忙碌于多边贸易的原因。”

  他指出,加拿大去年开始和日本商讨加强贸易关系,并计划在下个月就自由贸易协定与中国展开试探性会谈。在此之前,加拿大还与欧盟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

  特鲁多回避了有关加拿大是否会加入一个不包含美国的稍小规模TPP的提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