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峰会本为一场较量 世界格局重洗牌

www.creaders.net | 2018-06-18 14:14:1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15日美国宣布500亿美元对华关税后,中美贸易战第四轮交锋正式打响。中国商务部官方网站当地时间6月16日凌晨宣布500亿美元对等关税报复措施,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6月17日发表评论文章称,美国决策者应当记取历史教训,勿重蹈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的覆辙。

从近期看,此轮中美贸易战之所以十分危急在于,中国一改此前的谈判解决问题口径宣布将采取第二选择——对抗双输。从长远看,这场中美之间的贸易问题频频爆发根本原因是中美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已经到了高发期。

中美此轮贸易战之前6月12日美朝领导人历史性会晤在新加坡举行,6月9日至10日上合峰会在中国召开扩容之后的首次会议,6月8日至9日七国集团(G7)峰会在加拿大召开。

三场国际峰会、一场贸易冲突,可以说是完整而准确地反映了当前的世界结构。它不仅诠释了西方发达国家内部的分歧,也诠释了中俄印等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同时也诠释了中美之间的激烈斗法和角逐。本质上,它是国际格局,在二战国际格局基础上,围绕中美两国进行的深度调整。

如果说上合与G7的对比反映了中美各自代表的国家发展模式、国际关系理念在全球的博弈,那么特金会则是中美两国在国际问题上的博弈,中美贸易战是两国核心利益的直接较量。从直接对抗到地区竞合再到全球格局的竞争,中美之间的矛盾从未如此全面引爆。

撕裂的G7和壮大的上合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G7首脑峰会后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7人会晤的照片,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坐在一张狭长桌子的一边,桌子另一端站着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他们手上拿着文件,正在争辩他们的立场。特朗普脸部表情平静,身体后靠展露自信, 双手交叉在胸前,看着眼前争辩的其他领袖。这张照片发布后迅速引发广泛热议。这不就是传说中的“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吗。

领导人峰会原本是大佬们解决分歧、达成共识的机会。但G7领导人的会晤并没有这么轻松。原本三天的会晤,特朗普却提前一天离场,并指示美方代表不要在联合公报上签字。默克尔表示失望,称欧盟准备对美国钢铝税提出反制措施。

作为对美国的报复手段,欧盟将在7月对价值为33亿的美国进口产品加收关税,加拿大已对价值为128亿的美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

如今G7峰会已经不再用共同的声音向世界传达信息,盟友间的裂痕成为了该组织成立有史以来的最大危机。德国世界报(Die Welt)评论说,从今以后,美国再也不是西方的领导国家。西班牙《先锋报》称,七国集团(G7)模式已宣布死亡,而取代它的将会是“G6+美国”新型模式。

曾经作为自由世界领袖的华盛顿,正在主导一场破坏这个格局的运动,当美国在收缩与孤立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西方世界的分裂就不可避免。

而与西方一副苦大仇深形成对比的是,东方的上合则是一副和睦融融的氛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3日会见上合组织外长时称上合组织成员国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称上合已经成为各个国家和民族间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典范。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上合除了解决边境问题,“我们携手可以取得更广泛、更大的成就”。

此次上合青岛峰会期间,各方签署近20分重要文件,这些文件几乎涉及到有关地区及国际问题落实议程的所有方面。

G7的实力在下降,20世纪80年代中期,G7占据了全球GDP总量70%以上,风头一时无两。可到了2008年,这一数据已经下降到了50%。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的数据显示,G7占据全球GDP的分量已经不足一半。

上合成员国总面积已经超过欧亚大陆的60%,总人口占到世界人口的近一半,GDP总量超过全球的20%。

人们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来形容局势的变化,1997年,G8集团成立,2001年上合成立,两个集团都还没有到30岁,却已是不同。其背后意义,在于数百年以来东西方的格局正在渐变,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已向东方偏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