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再爆卡舒吉被害细节 一进领事馆就掐死

www.creaders.net | 2018-10-31 12:05:40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再爆卡舒吉被害细节 一进领事馆就掐死

土耳其检察官声明称,杀害记者和尸体处理“符合事先的计划。”上周四,沙特官方改口称记者案是“有预谋的行动”,次日土耳其总统称,幕后主使必须现身,还说土方掌握了有关信息,但未公开披露。

在沙特承认沙特籍记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被害有预谋之后,土耳其官方正式宣布了相关谋杀的细节。

当地时间10月31日周三,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首席检察官菲丹(Irfan Fidan)的办公室声明称,10月2日,卡舒吉一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就因被掐住喉咙而致死。随后,他的尸体被肢解和销毁,“再一次地,符合事先的计划。”

声明还提到,沙特的总检察长穆吉卜(Saud al-Mojeb)不会回答土耳其方面提出的一些关键问题,包括:卡舒吉的遗体在哪?谁是沙特指控的土耳其当地帮凶?关于谁策划了谋杀,沙滩方面了解些什么?

土耳其执政党发言人后称,卡舒吉案不可能在没有高层表态的情况下落实。

在菲丹办公室发布上述声明以前,穆吉卜刚刚结束对土耳其为期三天的访问,飞回国。

彭博报道认为,菲丹的声明可能让土耳其与沙特政府的紧张关系持续升级。其援引政府人士本周三消息称,沙特检察官到访土耳其是为了调查卡舒吉一案,但他没有起到任何帮助。

此前,新华社援引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称,10月29日周一,穆吉卜与菲丹在伊斯坦布尔的一所法院会晤,两人闭门商谈约75分钟。但报道并没有提到双方达成了什么磋商结果。

近来美股下跌打压风险情绪,同时供应过剩担忧也在升温,油价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本周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下行,两天内抹平上周五个交易日的多数涨幅。土耳其爆出记者遇害细节后,周三国际油价继续下行。

周二,WTI 12月原油期货收跌1.28%,收报66.18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收跌1.85%,报75.91美元/桶。周三进一步下挫,截至发文,WTI跌超1.4%,布油跌幅逼近1.4%,若跌势持续,到周三收盘,将彻底抹去上周所有涨幅,进一步回落。

沙特难辞其咎 土耳其步步紧逼

今年10月2日,对沙特王室持有异见的卡舒吉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结婚相关手续文件,后神秘失踪。沙特方面先是否认卡舒吉身亡,称他当天就离开了领事馆,10月19日又承认他已经在领事馆的冲突中丧生。

10月22日上周一,CNN援引土耳其高官消息称,卡舒吉被害当天,涉嫌杀害他的一名沙特特工换上他的衣服,戴上假胡子和眼镜,在旅游胜地现身。土方一直认为“这是一起预谋杀人”。

三天后,25日上周四,沙特官方正式改变措辞,称卡舒吉案是“有预谋的行动”。次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讲话称,无论是谁下令15人的暗杀小组于10月2日前往沙特领事馆,此人必须现身。

埃尔多安还要求沙特公布卡舒吉尸体的位置,并补充说,土耳其人掌握了有关这次屠杀的信息,但没有公开披露。

华尔街见闻当时援引市场报道称,虽然埃尔多安极力避讳说出相关人的名字,但他的潜台词已经非常清楚: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ad bin Salman)下达的谋杀命令,他要为此负责。

华尔街见闻之前在会员专属文章《 沙特记者被杀悲剧走向还不明,最大赢家已然浮现》中提到,自始至终,土耳其是卡舒吉案最主要的信息提供者,卡舒吉已在领馆被杀害,那段耸人听闻的“活着被解剖”音频,以及涉案者,全都来自于土耳其官方或其官媒。埃尔多安正在利用记者被杀案完成经济解困、缓和美土关系以及牵制沙美同盟的多重目的。

记者案引发沙特王室危机 王储仍可能涉险过关

王储可能是幕后主使则令沙特王室面临2001年“9·11”恐袭事件以来最严重的国际危机,并可能撼动沙特实际掌权者的王储之位。

但华尔街见闻本周深度文章指出,西方在沙特拥有巨大的利益,谁当国王或者王储,西方可能并不是多在意,但关键是沙特必须维持稳定和统一。如果沙特陷入分裂,出现军阀混战,连代表沙特签订不平等条约的代理人都找不到。

而且,沙特是中东和全球油价稳定的基石,沙特出现动乱,整个中东将更加风雨飘摇,油价也将一飞冲天。这并不是欧洲和美国等势力目前所需要的。

无论是基于道义还是因为沙特过度亲美,欧洲都希望教训沙特,但是如果沙特出现内乱,油价很可能再度暴涨,中东将出现更大动乱,会有更多难民涌入欧洲,这都是欧洲经济难以承受的代价。

对于特朗普政府而言,王储更是非保不可。特朗普早已明言,制裁沙特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因为这会导致军事订单黄了,把到手的肥肉送给欧洲和俄罗斯的军火商,美国数十万就业岗位将泡汤,数千亿美元投资打水漂。而且,特朗普推动的降低油价、巴以和平进程、制裁伊朗等中东政策,都需要沙特配合。

现在,根据沙特的内政情况,保王储就是保沙特,保王储就等于保中东稳定,保王储就等于保特朗普。因此不但沙特着急,特朗普可能比王储本人更着急。美国方面紧急派出财长和中情局长分赴沙特和土耳其了解情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