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改革棘手民心难料 马克宏挑战多

www.creaders.net | 2018-12-29 08:08:19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总统马克宏就任以来进行大幅度改革,部分人民难免不满,年底的"黄背心"运动尤其激烈。在经济疲软、社会不平等以致民怨累积的背景下,马克宏明年在内政上有多项挑战。

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政府预定在2019年进行一系列艰难改革,包括修宪、退休制度、 失业保险制度等,尤其退休及失业保险涉及人民荷包,已可预见会再度引发争论。

一向强硬坚持改革立场的马克宏在"黄背心"运动中首度退让,放弃原本要于2019年元旦调涨的燃油税,这不但未能完全让民怨止息,还赔上他日后进行其他改革的可信度,除了要找回人民对他的信心外,还须调整他屡遭批评的"自上而下"、"一意孤行"的施政模式。

根据民调机构易普索(Ipsos)今年一月替法兰西西部报(Ouest France)执行的调查,马克宏当时还有40%的民意支持率;到了12月中旬,同一家机构替重点周刊(Le Point)调查,马克宏的支持率跌到20%,是他就任以来最低,一年之内正好减半。其他民调机构的数据虽有些微差异,但几乎都呈现支持率在一年内剧减的趋势。

虽然参与"黄背心"抗议行动的人逐渐减少,但这场运动凸显群众对社会阶层差距和赋税不公的愤怒,这种经年累月的怒气并非只靠取消调涨燃油税或承诺加班费不课税等小惠措施就能轻易平息。

"黄背心"的主要诉求、同时也是法国政府的当务之急之一,是提升人民购买力。但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局(Insee)估计2018年经济成长率最多只有1.5%,与法兰西银行(Banque de France)的估算差不多,法兰西银行另预测,2019年的经济成长率大致也是同样幅度。

到2019年5月,马克宏执政将满两年,届时正逢欧洲议会议员选举。对马克宏来说,这不仅是一次检视民意对他施政满意度的期中考试,也攸关他未来在欧盟整体政策上的影响力。

2017年5月,马克宏以年轻改革者形象当选总统,许多亲欧人士期待他成为促使欧洲更加团结、带领欧洲走出经济及社会困境的新领袖,他自己也屡屡提出欧元区改革、加强欧洲自主防卫等构想,为此,马克宏一派必须在欧洲议会取得足够的发言权。

民调机构Odoxa于12月21日公布替法国新闻电台(Franceinfo)执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极右派的国民联盟(RN)捲土重来,很可能在欧洲议员选举中稍稍领先马克宏所创的"共和前进"(LREM)党派;但"黄背心"也有意派代表参选,可能吸走一些极右派支持者的选票,选情尚难预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