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退《中导条约》中共为何反应激烈?

www.creaders.net | 2019-02-03 20:39:5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宣布自周六(2月2日)起暂停承担《中导条约》义务并启动退约程序。中共周六紧急回应,反对美国退约因为该条约对维护和平重要,但又反对重新建立一个把自己包括在内的多边条约,引发质疑和热议。

  那么,川普(特朗普)政府退出《中导条约》的背后考量是什么,中共为何有如此回应?美国国会本周一(1月28日)发表的一份报告提供了明确的答案。

美退《中导条约》中共为何反应激烈?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真正原因

  川普总统去年10月20日首次提出,美国将要退出此条约。而本周五(2月1日),川普政府宣布,自周六(2月2日)起,暂停履行在《中导条约》中的义务,并正式启动退出程序,将持续大约6个月。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六表示,俄罗斯也将暂停履行该条约的义务。

  引发美国退出的表面原因是,美俄两国1月31日宣布,挽救这一条约的谈判失败,俄罗斯拒绝销毁Novator 9M729导弹。

  但《国会山报》等媒体早前曾分析说,美国表面上因不满俄罗斯违约而选择退出,但其背后的考量就是要遏制中共无约束发展导弹。本周一(1月28日)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发布报告,证实了媒体早前的分析。

  USCC在报告中说:“川普政府将中国(共)列为其打算退出1987年与俄罗斯签署的《中导条约》(INF)背后考量的一个主要原因。”

  报告还说,“北京不是INF条约的缔约国。与INF条约对美、俄施加限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共)因在该协议之外,让其能够迅速扩大其导弹库,作为其旨在打击美国和盟军在亚洲力量的军事战略的一部分。”

  川普总统去年10月在首次提出要退出INF条约时也明确表示:“如果俄罗斯正在做这件事(寻求核武器),中国(共)正在做这件事,而我们还在坚持(遵守)这一协议,这是不可接受的。”川普说,“如果他们变得明智起来,其它国家变得明智起来,他们会说,‘让我们不要发展这些恐怖的核武器’,那我将会非常高兴。”

  中共为何既不愿美退约也不愿建立纳入自己的多边军控条约?

  针对美国周五的退约决定,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六表示,中方反对美退约行为。其给出的理由是,这是一项作为军控与裁军领域的“重要”双边条约,对于“增进国际与地区和平、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但足具讽刺的是,中共一方面在说该协议对军控和维护和平十分重要,另一方面当被记者问及是否同意谈判一项新的多边军控条约,取代《中导条约》时,耿爽却表示,“中方反对条约多边化”。

  基于中共在川普去年宣布要退出INF条约后的反应,USCC在本周发布的调查报告中总结说:“中共反对美国退出INF条约,也反对将该条约扩大,将北京包括进去。”

  USCC认为,中共的这种立场暗示,北京承认这个条约对美、俄有限制,但却不会限制中共推动北京的利益。

  这也正解释了为什么中共不愿美国退出,也不愿实现条约多边化。USCC在调查报告中说,中共将“导弹看成是其军事战略的支柱”。

  1987年,美国前总统里根和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签署了《中导条约》,目的是缓解冷战时期的紧张气氛。该条约禁止生产或测试所有射程为500至5,500公里,或310至3,420英里的陆基导弹。条约涵盖携带核弹头和常规弹头的陆基导弹。

  在前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国防部主管东亚事务的副助理部长邓志强(Abraham Denmark)表示,中国(中共)不是《中导条约》的签约国,一直在研发和部署比美国所能达到的更远程先进导弹。他说,退出《中导条约》能为美国松绑,好让美军部署更有效武器系统应对中共威胁。

  《国会山报》此前报导说,退出《中导条约》标志美国可以与俄罗斯,特别是中共的导弹发展相匹配。华盛顿可以自由开发与中共已经部署的地基导弹类似的导弹。

  美国总统川普本周五已经向记者发出信号,希望制定一个新的军备控制条约。

  “我希望,我们能够让每一方聚在一个宽敞漂亮的房间内,达成一个将会更好的新条约。当然,我想看到这(件事)发生。” 川普在白宫告诉记者说。

  近2个月前,川普曾在推特上表示,希望在未来的某个时候,与中、俄首脑一起,开始讨论如何以有意义的方式停止大规模且无法控制的军备竞赛。

  川普是否指的是与中、俄达成多边军控条约,引发外界关注。

  北约支持达成新的多边协议 应对中共无约束发展导弹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本周五表示,“完全支持”美国的这一最新决定。

  斯托尔滕贝格此前也曾对中共的无约束发展导弹提出警告,并建议将《中导条约》扩大成国际条约,将中国包括进去。他表示,中共现在一半的导弹都违反该条约。

  “我们看到中国(共)在大举投资研发新的、现代武器,包括新导弹”,斯托尔滕贝格说,“如果中国是(《中导条约》的)签约国的话,它们(中共)的导弹有一半将违反该条约。”

  “我们支持扩大该条约,这样中国(共)也会受限制。” 他说。

  《国会山报》此前分析说,川普宣布退出条约,也可能是一种策略。他可能是想要重新谈判一个符合美国要求的协议。《中导条约》规定,协议的任何一方必须提前6个月的时间通知对方有关终止协议的决定。这让华盛顿有时间与莫斯科和北京谈判,可能制定一项包括这三国在内的条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