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英政坛余震不停:否认与中国谈高铁 BBC“被瘦身”

www.creaders.net | 2020-02-16 15:09:55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政坛余震不停:否认与中国谈高铁 BBC“被瘦身”

英国内阁上周五(2月14日)经历大洗牌,政府二号人物——前财相贾维德辞职,由出身高盛的年轻副手接任;同日另有多名政府大员被去职,被英国媒体形容为“情人节的屠杀”。周末期间,英国各路媒体继续分析评论政坛地震及其可能为国家未来走向带来的变化。

英国媒体注意到,曾经担任文化大臣的威廷戴尔(John Whittingdale)重回这个职位。分析认为, 这很可能是因为他与首相约翰逊在必须大刀阔斧改革BBC英国广播公司的问题上看法一致。

BBC要“被瘦身”

《星期日泰晤士》头版爆料,称约翰逊首相已经下令拟好方案,取消BBC继续向全国民众收取电视牌照费的传统收入方式,要求改变为用户自愿的订阅收费模式。简而言之,就是一举砸掉了BBC迄今为止基本“旱涝保收”的财源,迫使接受市场规则。

根据这个被爆料的计划,BBC必须把麾下61个广播电台中的大部分出售,而全国性电视频道数量也将被大幅度缩减,网站规模也将缩小。

唯一可能在BBC全面重组中受冲击相对小的是国际台。据悉,政府可能要求未来的BBC增加对国际台的投资。

报道还说,约翰逊政府对BBC最大的意见是业务面“铺开的太广”,依靠固定电视牌照费收入“不公平地”与商业对手争夺观众和市场,与地方纸媒抢读者,并在数码领域越来越像商业化的媒体而不是公共广电公司。

文章说,“改革早就该到来了”。

不过,BBC董事会主席克莱门蒂(David Clementi)不认同政府的看法,他最近再度声明,BBC是英国的宝贵资产;削弱BBC就是削弱英国力量。

英政坛余震不停:否认与中国谈高铁 BBC“被瘦身”

BBC总裁霍尔爵士宣布改革大计后不久决定在夏天离职。

约翰逊政府全面控权

与此同时,英国内阁重组的震波周末仍余波未息。

最新一期《经济学人》杂志称约翰逊首相通过重组内阁巩固了权力。

报道说,财相贾维德辞职的表面原因是约翰逊要求他辞退自己的大部分高级顾问,由首相顾问团队接替,他愤而辞职,更深层原因是政策方向上与首相的首席顾问库明斯之间有严重对立。

英政坛余震不停:否认与中国谈高铁 BBC“被瘦身”

贾维德说:我只得辞职。苏纳克(左)5年前当选下院议员,现接任财相

报道指出,最近在高铁二期工程、华为参与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和政府机构改革等大事上有过几次交锋,库明斯都败下阵来。

《卫报》说,前财相贾维德去年秋季做了15年来最大胆的减税增开支预案,约翰逊嫌不够大胆。他希望看到扩张性的刺激经济立刻大幅增长的预算案,里面要包含减税和增大基建开支的内容。

另外,《经济学人》认为贾维德出局还有一个原因,即库明斯和首相一样,对贾维德从来都看不顺眼;他们更尊重副财相苏纳克(Rishi Sunak)。

但该杂志认为,辞职之举表明他仍是一个不可小觑的对手。这个观点在其他媒体报道中也有呼应。

报道说,除了同样来自南亚移民家庭,贾维德和苏纳克几乎没有其它共同点。

贾维德的父亲是巴士司机,来英国时穷光蛋一个,他从底层奋斗,跨越几个阶层达到权力高地。苏纳克的父亲是医生,他从温彻斯特公校进入牛津,毕业后曾担任政府住房事务初级部长。

打破常规

《卫报》署名评论文章认为,迫使前财相贾维德辞职证明约翰逊首相破了英国政坛三条铁打的规律。

作者埃略特(Larry Elliott)指出,第一条铁律是经济不景气时举行大选执政党必败。约翰逊胜选,破了传统。第二条是胜选上台后第一份财政预算案不能给下一次大选埋祸根,大方向应该是提税减开支,这样将来经济发生意外状况时财政部有较多回旋余地。约翰逊要减税增开支。

文章说,挤走财相是危险的举动,但某种程度上讲保守党首相约翰逊似乎偷梁换柱般披上了左派阵营的外套 - 通过宽松财政来刺激增长是左派多年来的主张。

因此,约翰逊看似冒险的举动实际上是一项拖延已久的实验,考验在低利率环境下财政政策宽松到什么程度才会摧垮经济。

这项开先例的实验打破了第三条定律。结果如何得由时间见证。

新财相苏纳克(Rishi Sunak)透露,本届政府第一份预算方案可能无法在3月11日公布,必须推迟。

英政坛余震不停:否认与中国谈高铁 BBC“被瘦身”

南北差距

《星期日电讯报》署名评论员文章标题是《别试图贿赂北方,约翰逊先生。谈谈抱负吧》。

作者达利(Janet Daley)认为,如果说约翰逊内阁打破了财政部世代相传的常规,那么对北方选民全是“左派分子”(Leftist)的陈旧观念和傲慢心态也必须打破。

对北方人的定位决定了经济政策和财政预算的方向:不要施舍,要鼓励创业,鼓励本地经济发展。

所以,约翰逊如果真想履行对北方的竞选承诺,他应该做的不是自己变成左派,在政府主导的基建项目上大笔撒钱,最后浪费惊人,而是投在能真正创造就业机会的地方。

北方选民1980年代曾投票把撒切尔夫人送进唐宁街,因为他们的理想跟富有的右翼选民一样,希望生活更好。

英政坛余震不停:否认与中国谈高铁 BBC“被瘦身”

高铁二期

英国高铁二期工程超预算、超工期,数额惊人。

《每日电讯报》15日透露,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有意接手,5年内建成,还可节省数十亿英镑资金。

16日交通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否认英国政府曾与中方就此事有过正式接洽的消息登上各大媒体。

报道称除了北京的铁建公司那封表达意向的信函,双方没有直接接触。

《卫报》说英国交通部官员曾证实与中国铁建就高铁2期项目“初步洽谈”,但没有任何承诺。

《卫报》还提到英国不少官员对中国在英国基础设施建设中可能扮演的角色表示过担忧,包括核电站项目和5G网络建设。

唐宁街对华为部分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的友好态度已经给英国和澳大利亚双边关系带来紧张。

此前有报道称美国总统川普对此怒不可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