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国修改二战结束日:一天之差引人寻味

www.creaders.net | 2020-04-22 14:21:36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历史上国家的荣耀与胜利是克里姆林宫意识形态的重要支柱之一。

俄国修改二战结束日:一天之差引人寻味

过去,莫斯科也曾多次指责那些挑战俄国“官版教科书”人是试图“篡改”、“杜撰”历史。

现在,俄国决定修改二战结束日期。俄国议会通过法案,将俄罗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日期从原来沿用的9月2日改为9月3日。

西方国家通用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对日战争胜利纪念日”(VJ Day)是9月2日。

克里姆林宫的举动令俄国历史学家颇为不解。有学者揣测,或许这和75年前二战结束时发生的历史事件关系不大,背后更重要的考虑可能和斯大林时代的纪念模式有关。

1945年9月2日发生了什么事?

1945年9月2日上午9时,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停泊在东京湾的美国战舰密苏里号主甲板上举行。

日本外相重光葵代表日本天皇和政府、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代表日本大本营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字。麦克阿瑟以盟国最高司令官的身份签字,接受日本投降。然后,受降国代表依次签字。

签字结束后,数千架美式飞机在密苏里号军舰上空飞过。

在西方版的"历史教科书"中,签字仪式标志着日本军国主义的失败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因此,9月2日被定为"对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西方国家还有另外一个纪念日--欧战胜利纪念日(VE Day),这是纪念1945年5月8日纳粹德国在柏林签订投降书。

在英国、美国等,这个纪念日都是在5月8日。但俄国等一些东欧国家则是在5月9日。不过普遍认可的解释是,这是因为投降书是在5月9日零时生效,在不同时区的国家造成纪念日日期差异。

俄国原来如何纪念二战停战?

今年是俄国战胜纳粹德国75周年纪念,不过,原定于5月9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每年一度的盛大阅兵式因为新冠疫情的威胁被迫推迟。

推迟阅兵这还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普京解释说,摆在俄国面前的是一个艰难的选择:胜利日是神圣的,但是每个人的生命也是神圣的。

返回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945年日本签署投降书后,当时苏联的"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议会)通过法令,将次日9月3日定为战胜日本法西斯纪念日。

也是因此,苏联在二战胜利后授予苏联军人的勋章和奖章背后标明的日期就是1945年9月3日。

但是,这一天全国公假的重要性似乎很快就被人淡忘。两年之内,9月3日成为正常工作日。

2010年07月,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批准将9月2日设定为该国新的二战结束纪念日。

俄国现在为什么要修改日期?

不久前,俄国议会下院杜马提出议案,把二战结束日子推迟一天,改到9月3日。

9月14日,杜马通过此项议案。9月17日,上院俄国联邦委员会也通过议案。现在只等总统普京签字,即将成为正式法律。

普遍预测,普京签字是板上钉钉,只是个时间还不明确。

外界注意到,1945年9月3日,并没有能与9月2日日本投降签字仪式相提并论的重大事件发生。

杜马网站说,修改终战日“目的在于巩固历史基础和爱国主义传统,捍卫二战胜利者的历史正义,永远纪念那些为保卫祖国母亲献出生命的人们。”

议案附加文案还特别指出,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9月3日。

那中国是哪一天呢?

俄国立法修改二战结束日期在中国也引发一些关注。俄国修改后将“和中国保持一致”似乎是关注热点。

纵观历史,中国的抗战胜利纪念日其实也曾改变过。

1945年9月2日日本签署投降书后次日,当时的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3天,9月3日成为胜利纪念日。

共产党建政之初的1949年底,当时的中国政务院将8月15日定为抗战胜利纪念日,那一天是日本天皇宣布投降的日子。

1951年8月13日,政务院发布通告将抗战胜利纪念日改在每年的9月3日。

2014年,中国以国家立法的形式通过决议,确定每年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2015年9月3日,中国首次举行胜利日大阅兵,庆祝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受邀在北京观礼的就有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国历史学家怎么看修改?

接受媒体采访的俄国专家对修改纪念日的决定表示很难理解。

莫斯科国立大学历史学家蒂莫菲亚娃(Tatyana Timofeyeva)形容,背后的原因她“根本想不通”,因为9月2日是世界通用的纪念日,因为75年前的那一天发生了实实在在的重大事件。

她说,“根本搞不懂推迟决定背后的考量、原因和为什么如此紧迫。”

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历史学家斯比钦(Yevgeny Spitsyn)指出,9月3日是斯大林时代前苏联使用的日期,“他们希望我们重返斯大林时代的纪念模式:(那个日子)不仅仅是二战结束的日子,而是苏联战胜日本的日子。”

还有历史学家说,9月3日是导致300余人丧生的别斯兰学校人质惨案周年纪念。修改二战日期或许是为了淡化别斯兰的痛苦记忆。

“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的主编文涅狄克托夫(Alexei Venediktov)对此表示大为不满。

“杜马政客考虑的是,如何用庆祝遮掩(痛苦):别斯兰要反思、追悼,我们可以让全国搞大庆;别斯兰已经纪念够了;二战9月2日、而不是9月3日结束的,那也没关系。”

就连总统人权理事会都曾敦促上院,考虑到别斯兰纪念日,不应该通过议案。

“(别斯兰)惨案受害者的亲属不会明白为什么一定要把胜利纪念日推迟到9月3日,”理事会主席法德耶夫(Valery Fadeyev)在给上院议长的一封信中这样写到。

但是,劝说无效。上院已经为修改议案盖了章,现在就等普京签字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