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WTO总干事或来自非洲

www.creaders.net | 2020-07-08 21:23:55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WTO总干事或来自非洲

肯尼亚的阿明娜•穆罕默德(Amina Mohamed)在最后一刻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新任总干事的候选人。提名已于周三结束,两名非洲女性成为领先的竞争者。

英国的利亚姆•福克斯(Liam Fox)和沙特阿拉伯的穆罕默德•玛兹亚德•阿尔图瓦伊里(Mohammad Maziad Al-Tuwaijri)也是迟来的参选者。本周三晚是各国提名候选人的截止日期,现在竞选得以正式拉开帷幕。

角逐世贸组织新任总干事的共有八名候选人,其中,肯尼亚前贸易部长、曾任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主席的穆罕默德以及尼日利亚前财政部长、曾为世界银行(World Bank)前高级官员的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Ngozi Okonjo-Iweala,见题图)被普遍视为领先者。她们两人均承诺推动世贸组织规则的现代化,并警告称,如果世贸组织不能作出改革,其重要性将受到威胁。

她们的参选引发了人们的期望:世贸组织可能会选出首位女性、并且是首位来自非洲的总干事。

布鲁塞尔智库“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的研究员艾米丽•里斯(Emily Rees)表示,她们曾任部长的经历、以及性别和地理背景将有助于提高世贸组织的公信力。“肯尼亚和尼日利亚的两位候选人都来自政界,这很有帮助。”她表示。“世贸组织需要有更好的表现,现在不是让一个技术官僚主事的时候。”

里斯表示,能在世贸组织的三大势力——美国、欧盟(EU)和中国——之间保持相对中立非常重要。川普政府对世贸组织的敌意和对欧洲的猜疑,阻碍了来自欧盟的候选人,如欧盟贸易专员菲尔•霍根(Phil Hogan)和西班牙外交部长阿兰查•冈萨雷斯(Arancha González)等知名人士。

里斯表示,穆罕默德和奥孔乔•伊韦拉“可以与美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同时不会受制于华盛顿方面。”

接下来将由世贸组织的160余个成员国做出决定,这些成员国将举行数月的竞选活动,并与候选人开会。这场角逐可能决定世贸组织未来的存续——该组织的权威已被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发起的贸易战和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削弱。

世贸组织新任总干事面临的紧迫挑战将包括拯救这个多边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该机制因美国阻止任命其上诉机构法官而被削弱。新任总干事还将面临来自美国、日本和欧盟的抱怨,他们称世贸组织的章程是上世纪90年代遗留下来的,与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和中国的产业补贴不相适应。

欧盟抱怨称,各国正在滥用所谓的“特殊和差别待遇”条款,这些条款旨在为发展中经济体提供更有利的贸易条件。美国、欧盟和日本还就限制国家对企业和产业提供援助的联合提案达成了一致。

世贸组织新领导的选拔因现任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Roberto Azevêdo)决定提前一年卸任而启动,阿泽维多表示,不希望自己的离任妨碍2021年世贸组织峰会的筹备工作。虽然这家总部设在日内瓦的机构希望在阿泽维多8月底离任前后选出继任者,但贸易官员认为,随着磋商的进行,候选人名单将不断缩短,整个遴选程序可能会持续更久。

其他竞争者包括来自埃及的前世贸组织官员哈米德•马姆杜(Hamid Mamdouh)、墨西哥的贸易谈判代表赫苏斯•塞亚德•库里(Jesús Seade Kuri)、韩国贸易部长柳明熙(Yoo Myung-hee)和摩尔多瓦前外交部长都铎•乌里亚诺夫斯基(Tudor Ulianovschi)。

欧盟外交官表示,法国和其他欧盟国家、以及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都赞同选出一位来自非洲的总干事。

“这三位非洲竞选者似乎也最有可能赢得该职位。”一名欧盟外交官表示,并指出欧盟成员国并不支持福克斯,认为他缺乏相关的国际经验。

里斯表示,福克斯和乌里亚诺夫斯基两人的参选“没有分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